電影《22年目の告白 -私が殺人犯です》

我這裡又到了日本電影節的時候,今年我看了三部電影,但只有這部是懸疑推理的。原本還想看《愚行錄》,但因映影時間在上班的日子,只好放棄了。

電影:22目の告白 – 私が殺人犯です
主要演員:藤原竜也、伊藤英明、夏帆、野村周平
首映日期:2017年6月10日

儆告有雷:因為看了下去便沒有了那種感覺。


起初的部分交代了什麼是十五年的追訴期,和五起連環謀殺案的詳情。事前我盡量避免不去看有關這電影的報導,所以對這部電影只知是改編自韓國的故事。大家想看的話這裡有韓國版的預告:

日本版的:

我想大家都首先看到十個和五個的分別。我看其他人說兩者的分別,都是壞多於好的評價。因為我沒有看過韓國原著版本,所以我還是很容易的接受日本版。電影前段看起來很緊湊,舊案和現代兩方面互相交替的說明,清楚說出兇手的犯案特徵、發生時間和目擊證人。

在我期待兇手作家和刑警如何了結這廿二年的恩怨時,才發覺我是想錯了!

在那一刻,藤原想殺掉蒙面人時,我才猛然驚覺兇手是另有其人!其實隱約是覺得有些地方不對。現在想起來才知道,第五個案件除了死的人錯了之外,設計上也和前四件不同。兇手打算連目擊兇案的家人也殺死。另外,當大家討論死了五個人時,伊藤沒有說妹妹的未婚夫也自殺死了。

電影後段很多觀眾都已經知道誰是兇手了,有人在最後兇手求死時還笑了出來。

演得最出色的,是藤原竜也,扮殺人犯真的很恐怖。最差的是夏帆,在書店內質問伊藤英明的一幕,一點也不覺得像是深深痛恨兇手的受害人。

話又說回,案件追訴的確應該不設限期,因為死者的怨恨是沒有限期;遺屬的悲傷是沒有限期。最重要的是,我們對真相的追查是不應該規限定。我的一位考古學朋友說,無論如何他都會把化石文物保存得可以多長久就多久,因為現在沒有辦法去查清楚的東西,難保日後有新科技可以做到。他指出,廿年前沒辦法去確定一塊化石是五千萬年前或是三千萬年(對我來說是一樣的遙遠吧!)現在他們有新的科技和研究理論去推斷出來了。我們也不是都聽說到,現在警察用新的科學方法,如DNA那些,去解決了廿三十多年前的懸案嗎?!所以不設追訴期是正確的。兇手是永遠都會被追捕的。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