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土屋隆夫

我寫了很多關於 橫溝正史作品的讀後感,但看一看 土屋隆夫,我卻一本都沒有寫過,他可是我在玩日系推理作家與名偵探排名機時第一名的作者呢!

在華文世界內,土屋隆夫好像比橫溝正史、松本清張較少為人認識。從傳博的總導讀內「孤高寡作的解謎推理大師 ‧ 土屋隆夫」也提到,橫溝正史是在1946年開始金田一耕助的探案,土屋隆夫則在1949年因《「罪孽深重的死」之構圖》而獲徵文比賽的短篇冠軍。松本清張的《點與線》是在更後的1957年出版。

他不是多產的作者,但從1949年由劇本創作轉型到推理作家後,到最近2007年他還是有作品刊出,有差不多六十年的寫作生涯,從戰後的幾位著名作家中,只有他一人還是不斷的持續在寫,實在難得。
他的著名理論是,事件和謎團經過偵探的推理後,結果是不可能有餘數的(不可能有任何不能和未解決的疑點留下)。
「事件÷推理=解決」的公式。

我個人覺得,若說橫溝正史的是本格推理,土屋隆夫的就是終極本格。
不是謎題比較難或容易的問題,而是以作品中本格的純度來說。兩者都是很日本地道化的作者,橫溝正史的山村奇案、童謠謀殺案都帶有很濃的東瀛風格。土屋隆夫的雖加入了日本文學在內,但關於社會文化生活的種種描寫都沒有太大篇幅。因為沒有其他的配備下,那純粹的謎題更加明顯,但這並沒有令人覺得單調,相反的,這更突出了謎題的精密細緻,設計精巧的功夫。
不到最後一刻,讀者也不知道結局,往往令人意想不到。
我說本格推理讀者們,還可以有什麼要求呢?土屋隆夫從故事開端到結尾,都給了你百份百的本格滿足感了。

土屋隆夫的作品不多,其中千草泰輔檢察官是土屋隆夫筆下的一位偵探。他不是魅力過人的神探,而是實實在在、充滿人性且有點土味的人物,但他從生活體驗和常人的理論,加上刑警的勤奮,把案件一一破解。千草檢察官系列是推理讀者一定要看的書。


其他有關資料:
土屋隆夫的維基百科
傳博的總導讀「孤高寡作的解謎推理大師 ‧ 土屋隆夫」
土屋隆夫的訪問-雪爪追蹤——土屋隆夫會見記[上篇]雪爪追蹤——土屋隆夫會見記[下篇]


我寫過土屋隆夫作品的文章:

看‧土屋隆夫
土屋隆夫《天狗面具》
土屋隆夫《獻給妻子的犯罪》
土屋隆夫《米樂的囚犯》
土屋隆夫《影子的告發》
土屋隆夫《盲目的烏鴉》
土屋隆夫《紅的組曲》
土屋隆夫《針的誘惑》
土屋隆夫《著魔》
別了,土屋隆夫先生!
土屋隆夫《離婚學入門》
土屋隆夫《人偶死去的夜晚》
土屋隆夫《穴之牙》


「我看系列」的其他作者:
看‧橫溝正史
看‧島田莊司
看‧宮部美幸
看‧東野圭吾
看‧愛倫坡 Edgar Allan Poe
看‧高羅佩 Robert Hans van Guli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