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澤穗信《追想五斷章》

我讀這作品是分了兩段的斷續來讀,相隔了三個月,最後能把它讀完實在覺得開心,我認為是作者用心計劃的故事,值得一看。

作者:米澤穗信
譯者:江裕真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7月28日(原著於2009年8月26日發表,集英社出版)


菅生芳光好不容易考上大學,卻因為家裡破產而不得不中斷學業。為了能重回大學唸書,他寄住在叔叔經營的二手書店打工。某天,一位名叫北里可南子的年輕女子來到店裡,以重金委託芳光,找尋她父親北里參吾生前以筆名「叶黑白」在同人誌發表的五篇小說。

這五篇小說全都是沒有結局的故事,故事中留了謎題,卻沒有明確答案便結束,而北里參吾留給女兒的遺物中,有著像是寫有每篇結局的原稿,但都只有一行字便結束。打算賺取外快的芳光瞞著叔叔著手調查,每找到一篇,芳光就跟北里參吾的女兒拿最後一行的文字,將這沒有結局的故事補上最後一塊碎片。

原本以為是女兒要追憶過世的父親,所以才要尋找這些不完整的斷章作品。但是在調查的過程當中,為了掌握線索,芳光也漸漸得知北里參吾過去的人生故事,進而發現他曾被懷疑為殺妻的嫌疑犯。究竟在二十多年那個深夜發生了什麼事?芳光在這些沒有結局的故事裡,拼湊著別人故事的真相,最後竟也走出出自己的迷惘。


作品得獎紀錄:

2010「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第四名
2010「本格推理BEST10」第四名
2010「我想讀推理小說!」第三名
第63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長篇和系列短篇部門候選作
2009「週刊文春傑作推理小說BEST 10」第五名


這個故事背後有五個故事,五個故事背後又有一件案件,可以說是重摺又重摺了。
起初我以為找到了五個故事後,真相便會知道了,但看了頭兩個故事說的是八千里丈遠的,看不出頭緒。漸漸讀了四個故事後,再加上主角去尋找案件的新聞資料和報導,我便看出了一些玄機。

(敬告:有雷!)

看完四個故事後,感覺上它們是有關係的,卻又說不上…..
慢慢的我才發現每個故事都是有關一家三口,父母和一位女兒,我知道是指背後案件的一家人,而四個故事的結局是可以互相對換的!
但究竟是如何調換了,我還是要看到結尾才能知曉。
四個故事的結局交換過後,加上第五個結局,背後案件的疑問也就一一解答了。

除了故事內的故事,背後的案件之外,作者也把主角尋找故事的經過和他自身的問題、困難都聯繫起來,看起來很恰當合理,令整本小說更加完善。
所以我覺得今次作者的手法很了得,而且每層故事的結構都用心設計,不單說得通,更是精彩令人追看下去,是值得看的一個作品。
個人認為,作者寫的校園青春推理很難接受,但這樣題材的和長篇的卻是絕然不同的精彩!


我寫過有關此作者的其他作品:

米澤穗信《算計》
米澤穗信《算計》電影版預告篇
米澤穗信《算計》電影版
米澤穗信《春季限定草莓塔事件》
米澤穗信《冰菓》動畫版
米澤穗信《虛幻羊群的宴會》
米澤穗信《満願》
米澤穗信《遞迴》
米澤穗信《真相的十公尺》

對「米澤穗信《追想五斷章》」的一則回應

    • Jamie不懂最後一個故事呢,還是不懂整個?
      說白了,兇手其實是委託人,書內的作者用五個故事說出了不想說出口的實情,因為兇手是自己心愛的女兒呵!

  1. 什麼? 為什麼兇手是心愛的女兒?天啊!?!?
    現在我自己都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有把這本書看完了(真的有看完呀….)

  2. 對不起,是我的錯, 剛剛把女兒最後寫的信又再看一次了
    兇手的確是女兒沒錯,但我想這是意外吧?
    她只是以為媽媽要去很遠的地方而將母親推下
    不過最後一篇文章我還是看不太懂,到底是有愛還是沒有愛呢?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