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本清張《球形の荒野》電視版

說也奇怪,松本清張的作品我差不多全是看電視或電影版的,真的看小說只有寥寥可數。
不過我蠻覺得松本清張的故事若拍成影像應該更能打入觀眾的心,因為他的作品大多是和我們生活上有關的,影像化後更容易令人產生共嗚和感動。

劇名:《球形の荒野》(球形的荒野)
主要演員:田村正和、江口洋介、生田斗真、比嘉愛未
播出日期:2010年11月26日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官方網頁:http://www.fujitv.co.jp/kyukei/index.html


日本的一位外交官以另一個身份返回祖國,但隨著他去的地方就有人被殺了…
他是誰?是他殺了這些人,還是他是受威脅人士之一?


由於近來看的書內裹有提到日本戰後的狀況,所以在《球形的荒野》中說的二次大戰和隨後日本人民的景況,都有比較多的了解。

故事發生在1976年,日本成為第一個亞洲國家舉辦奧運會。日本人為此而自豪,全國人民也都沉醉在「國家已經復原,國家再次強大」的想法當中。然而,殺人事件並沒有因此而停止。

退役軍人鈴木在戰後是警部補,和戰後新生代添田一同調查這起退休軍人被殺事件。他們發現一連串的線索都和戰爭時日本駐瑞典大使館中發生的事有關。
鈴木參軍時,曾看到很多同伴戰敗犧牲,當他知道神秘男子從外國歸來,發生命案之餘,竟也和國家戰敗有關,令他沒法適懷,必定要找到真相不可。

瑞典在二次大戰時是中立國,所以參戰的國家包括歐洲國家和日本在當時也有外交官駐守在那裡。野上身為當時在那裡的外交官,見到戰火威脅著自己的國家,家人和人民,生活苦不堪言,認為停戰是唯一的解決方法,決心自己冒險與敵方商討。
野上知道他這一步踏出了,便不能回頭。國內軍國主義的官員不會放過他,即使戰事結束,一切已成定局,他也難保性命。
為著國家,親人和無辜受戰事牽連的人民,他甘願放棄自己的家,和妻兒斷絕聯絡,為日本人換取和平。而他自己得到的,卻是無名無姓,永遠流落在異鄉。

對野上來說,除了自己的國家,其他地方,地球的其他角落,只是球形的荒野,永遠走不完,永遠不能回到家鄉…….

我對此故事感受較深,因為一向以來,身為中國人,我們讀過很多日本侵華的歷史。一向看到的是中國人受了很多苦難。
看到此作,和較早前橫溝正史的作品後,我發現原來日本的人民也因戰爭而受苦。他們也都希望不要戰爭,希望和平。
雖然這些都只是故事,但我認為(也希望)作者們多少反映了當時一些人民的心態和意見。
這真的令我覺得好過一點。

此作也包含了一些歷史片段,很值得一看。
比嘉愛未和生田斗真這對配搭也很可愛。

2 thoughts on “松本清張《球形の荒野》電視版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