湊佳苗《贖罪》電視版

因為有小泉今日子和蒼井優,所以看這套。

劇名:《贖罪》
主要演員:小泉今日子、蒼井優、小池栄子、安藤サクラ、池脇千鶴
播出日期:2012年1月8日
電視台:WOWOW
官方網站:http://www.wowow.co.jp/dramaw/shokuzai/


惠美里和四位同學一同在學校內玩,但後來被人傷害致死。四位同學都看到犯人的面,但都在後來說記不起。惠美里的母親不能原諒她們,要她們贖罪到滿意為止。四個人隨著時間都長大了,都記著和惠美里母親的約定。四個人因為這十五年前的事,都過著不一樣的悲哀人生。她們最終會是怎樣?惠美里的兇手能夠找出來嗎?


第一、二話

為了小泉今日子和蒼井優,我本想放棄的又鼓起勇氣地看《贖罪》。

第一話真的是折磨我。因為我很害怕那些心理變態的…(所以別人以為我看殺人片,一定愛看殺人狂Serial Killer的就錯了~)

四個女孩各人因為不同的原因說記不得兇手的樣子。可是我還是想知道誰是殺了Emily的兇手,我把兇手出現的那幾秒重看又重看,想看看到底是誰,卻看不出什麼頭緒。

那個法國洋娃娃小偷真的很恐怖~第一眼看到他我還以為他剛從七十年代坐時光機來的。
可能這和拍攝手法有關,攝影用了冷色的tone和不同的角度令人物和事看起來很odd,實在是要記一功。(我對拍攝那些不太懂,有人可以解說的話請不妨留言指教。)

到了最後,還是沒有兇手的線索,於是我又看了第二話。

第二話的格調雖然還是古古怪怪的,但和第一話又是不同,沒有心理變態的(明顯的心理變態沒有,但潛在的心理變態卻原來處處皆是~)
可是主角還是因為這件殺人事件影響了一生,她變得事事嚴格。不單是對自己,成為教師後,她也希望她的學生可以有一個好的導師指引他們,正如她希望自己年少時知道如何做才是對,那麼就不會犯下不能彌補的錯誤。

她是積極型。我看到她為那件事件贖了罪時,心中不由得替她高興。可是高興只得幾秒,不幸的事情就發生在她身上!我不禁要說,在湊佳苗的故事裡根本沒有心理正常的~

看了第二話到最後,竟然,連兇手的一丁點兒線索也沒有!我真的要說:被騙了!
我開始懷疑… 會不會看到第五話都不會知道兇手是誰呢?!
請有看過小說的朋友告訴我吧!若果有的話我會繼續看下去,沒有的我就停了~先謝過。


第三話

我的結論是對的,湊佳苗故事內個個都是不正常。

晶子母親只看重兒子,覺得女兒沒用已經令晶子失去了自信,難得有一件開心的事卻得到可怕的後果,於是這十五年來晶子都只是呆在家裡。可以說,一件慘案受害的不單是死去了的人,他們的家人、朋友和周遭的人也一同受害,犯人是罪大孽重的。

當晶子知道自己哥哥的可怕行為時,惠美里的母親說晶子所作的只是想擺脫母親的伽鎖,離開現在的這個環境。
但我卻認為某程度上她的做法也是一種贖罪,起碼她知道要去阻止若葉受到傷害。她後來看到若葉,以為她是惠美里,這證明了晶子是有想到惠美里才去做這件事的。只是不論如何,有惠美里的案件也好沒有也好,晶子的人生是悲哀的是不會改變。看得我感覺很傷感…..

這集的表達手法比起前兩集更好,雖然還有一些細節是不太明白,可能是原著內有的情節吧,但我沒有看過所以沒法看出關係。網友也說這集拍攝得很好,我也說是呵!只是犯人也是一點線索也沒有~!希望結局不會令人失望吧!


第四話

由於網友說是會告訴我誰是兇手的,那我就乖乖的看第四集。

從小由佳喜歡的東西都是沒自己份兒,又或被姐姐搶去了,令她有一種又妒忌又想報復的心理。由佳說她和其他三個女孩不同,不會覺得內疚,部份也是因為這種因素。成長下來她想要得到什麼東西,又或妒忌別人有的,都得用方法搶過來。誰是誰非,真的是很難一下子說得清楚,總之她也是湊佳苗筆下的「正常」人物。

由佳無意之中知道兇手的線索,於是向惠美里的母親開出不可能的條件,眼看不知惠美里的母親如何應付,由佳卻有早產危險。這一幕小泉今日子真的酷得很!

大家一看這梯級便知會是命案現場,因為都已習慣攝影的手法了。今集全集仍然是用冷色來拍攝,花店內算是最溫暖的地方,其他鏡頭都很黑灰和冷。

由佳告訴惠美里的母親那個可疑人的身份,並由她自己決定如何處理。
不知小說內如何交代的,作為普通人應該先確定身份、查查底細,看看是否真的是兇手,才考慮如何處理。惠美里的母親會如何做呢?要看最後一話才知道了。


第五話(最終回)

看到誰是青木後,麻子知道其實要贖罪的是自己。

網友真厲害!只看背影便知道兇手是香川照之,從他那裡麻子明白為什麼他要殺惠美里,只是他不知道惠美里和自己的關係,連新井浩文做的刑警聽到後也覺頭痛…..

正如由佳說,她們四個人是最無辜的。一手做成這樣的後果是麻子,最後死剩一丁的也是麻子自己。可以說,這劇若果不叫「贖罪」的話,可以叫孽債,大致上我明白何解了。

對小泉今日子做這個角色實在別無他選,最最正確的選擇。

這集把一切來龍去脈都交待得一清二楚,所以比較起來這集是最不變態最充實的一集了,也有時間看多了細節。
如那個警察問話的地方是怎麼了?(皺眉頭…..)

青木的學生不是包著頭就是那裡有受傷,還有一個像Another的單著眼,這些學生算是怎樣上課?!

這些發泡膠粒又是什麼來???

我只覺得,對麻子的覺悟和罪孽深重描寫得還是太輕,這和小說內的是否相同,要讓有看過的朋友來說說了。


2013年5月:
網友說在法國的國際電影節有包括了湊佳苗的《贖罪》電影版。今天看 Sydney Film Festival 也發現了《贖罪》!
在此把電影節的介紹放在這裡。

2013051601

我寫過有關此作者其他的作品:

湊佳苗《告白》
湊佳苗《告白》電影版預告篇
湊佳苗《告白》電影版
湊佳苗《境遇》電視版
湊佳苗《往復書簡》電影版 預告篇
湊佳苗《往復書簡》

對「湊佳苗《贖罪》電視版」的一則回應

  1. 这个倒是算不上推理剧。这是一件命案引发的4个扭曲人生。当然最后发现罪魁祸首是更加古早的两个扭曲的人。命名很好,很扣题。俺比较在意第三集,俺说不好那些事情是真实发生的还是晶子自己想象出来的。俺觉得很多地方是若叶故意诱导她的。晶子没有被关在监狱里而是被关在警方的精神病医院里就能看出来,她脑子已经不正常了。很有可能是若叶讨厌母亲再婚所以故意诱导晶子,让她以为哥哥有不正当的行为。这丫头明显是因为惠美里的死受刺激了,一直以来都不太正常。受到这种误导后就发病了。尤其是最后若叶的邪魅一笑,一种阴谋得逞的感觉。可以说是若叶的阴谋,也可以说是惠美里的报复。另外,从麻子的态度上也能感觉到。对于前两个姑娘她最后对她们都很宽容,有怜爱在里面。对于晶子,若说她做的事情本身,其实更有赎罪意义不是吗?但,麻子只是训斥她狡猾,随便就让自己了赎罪,让自己安心,让自己好过。明显是在对她可以这么容易就把自己逼疯了又随便杀个人就解脱了而感到气愤,因为她自己没办法做到,所以这些年都活在痛苦中。但是最后一个镜头又看到她嫂子带着若叶来看她,这又让人觉得好微妙。

    • 我也不知道究竟是如何的,因為我沒有看原著,別人說原著是不一樣。
      我只覺得第三集有很多劇內的細節是不很明白,如晶子房內的手作,可能真的要看原著才知道。
      不過正如文中我說,我也覺得晶子是有贖罪了。

  2. 另外,说道麻子的觉悟和罪孽。首先,俺觉得她是个很好的manipulator。从她逼死好友秋惠,到毁了4个女孩的人生来看。麻子是相当有手段的。至于青木,俺觉得他就是个疯子,大学的时候他也是个疯子,他的疯狂应该是天生的,秋惠死不死,都不能改变他扭曲的人格。他如果真是正常人格的话,就会像圭太那样推开麻子,好好和秋惠交往。最后他自己也说了,并不是为了给秋惠报仇才奸杀惠美里的,而是因为心里不平衡,秋惠只是给了他一个借题发挥的借口。如此看来,这可以说是秋惠对这两个毁了她人生的人的复仇。就像你说的,这部片子里面全都是变态,麻子遇到秋惠和青木这个两个用自己的死亡来加深别人的罪孽、来报复别人的变态,她也真的是倒霉啊,再正常也给逼疯了。

  3. 可能《贖罪》請來的是電影導演黑澤清,如沒記錯也是由他本人捉刀來改寫這個劇本,所以很多手法確實會比較接近電影,在光影的掌握上相當好。他拍過一些恐怖片,近期的一部探討日本社會家庭結構崩解的故事Tokyo Sonata也是安靜而冷調,所以《贖罪》也可看出他強烈的個人風格。相較之下我還比較喜歡Tokyo Sonata,但那也是題外話了。

    這部戲如果每一話當作一個獨立的故事看或許會不錯,但是湊在一起的時候,又覺得說服力很弱。牽強地用「贖罪」來貫穿她們所做的所有行為和選擇,我覺得只會覺得這些女人都瘋了(或許他們確實是)。可能是一話就要交代當年的命案對於她們每個人的成長過程帶來多大的陰影,又要交代她們後來發生的「悲劇」,實在是篇幅不夠,所以有些時候,並不是很能理解她們對自己人生所做的選擇(像是第一話)。

    《告白》確實讓我一口氣地讀完了那本小說,覺得很明快,不過電影版的拍法我也不甚喜歡。我是不知道《贖罪》的原著如何,但是我覺得她的人物的描寫已經定型了,像是看《境遇》的SP,好像也可一下猜出犯人對對方所擁有的一切感到嫉妒,這種動機在《贖罪》裡也有很類似的。如果要描寫女性黑暗的一面,我並不反對,可是不要用定型的幾個原素。能不能做到更細膩一點,我覺得是她未來的課題,畢竟她的小說,也稱不上是什麼推理小說吧。

    • 我沒有特別留意黑澤清的作品,下次有機會要看看。
      湊佳苗的小說我也覺得很灰暗,但看過告白的小說和電影,覺得始終小說能透過文字在讀者的心內發作,令讀者自己幻想出黑暗和心寒的感覺。視覺上的接收要看各人的感觀,不過篇幅卻不能像文字般可長可短的去強化這感覺,確實是困難一點。

      • 想請教版主一個問題,因為非常喜歡你的文字紀錄,好幾次想要留言都失敗,這次竟然成功了還得到回覆,很開心。想請問為什麼會失敗?

      • 謝謝你,Keri。
        我是第一次見到你的留言,以前是沒有看到。不過日後有想說的就不妨多來聊聊天!
        通常第一次留言是需要 approve 才能在網頁上看到,以防有垃圾留言,你的電郵已經通過,所以下次留言時便可以直接在 Post 之後看到。
        希望你多來和大家討論,這裡或 google+都可以!

  4. 近期贖罪電視版分成兩集電影在香港播放,不過要做到告白在香港票房的成績可真不易。因為想看的早找辦法去看,而一般電影觀眾就好難單憑湊佳苗名氣就被吸引入場。當東野圭吾的新參者都未有在港有好票房時,湊佳苗就更是偏峰的口味了

    • Saman
      網絡上已經有了,那麼不會有很多人願意花錢上戲院看了。
      而且湊佳苗的這麼黑暗…..

  5. 昨天在电影院看到广告,所以今天特意跑来翻你blog,就是为了说一声,不过好像你已经知道了= v =。赎罪要被剪接成电影放映了。我在巴黎。所以说这片子要在法国放映了。说起来那个拍摄手法的确很电影化。广告是放在电影Stoker前放出的。不知道你看这电影没。不是推理剧。应该可以归类为悬疑。整体氛围和这部相似。俺喜欢这种拍摄手法,看得人飘飘欲仙。Stoker完全符合俺的美学,视觉上,听觉上。最近这种手法相当流行的样子,比如正在放映的美剧 Hannible。这算现代哥特式吗?

  6. 只看過原著不敢看映像作品的飄過。
    雖然已不太記得內容,不過看來不正常的人比原著更多。
    較有印象的是惠美子的故事,原著主要描繪若葉的母親(個人覺得最不正常也是她,其他都是她的悲劇陪葬品),對若葉的心境倒是著墨不多,大概導演覺得黑化的小孩更有看頭所以加戲了(雖然我覺得母親就已經很夠看頭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