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anna Jones《Earthquake bird》(地震鳥)

我錯誤選了這本書。我想找一本懸疑小說,但這故事本身並不是我所想的懸疑,所以看完後我知道我找錯了。這並不是說這本書不好看,那要看你想要的是什麼了。

書名:地震鳥 (Earthquake bird)
作者:蘇珊娜·瓊斯 (Susanna Jones)
譯者:清揚
出版社:春光
出版日期:2019年12月(原著於2001年出版)


警方逮捕露西指稱她涉入一起謀殺案,因她是最後一個接觸死者莉莉的人,且死前曾與她有過激烈爭吵,
於此同時,露西的日籍攝影師男友禎司也失蹤了。露西堅稱自己不是犯人,又不停撒謊。


大致上這書是以回憶的方式去說故事。露茜被警察帶去問話,在狹小的房間內,她把自己整個人生都回憶起來。為什麼來到日本,為什麼人際關係如此,如何認識了她的男友,如何認識了死者⋯⋯

我很努力地看著她的回憶。雖然沒有認同,但也明白她的不愉快童年,缺乏家人的關懷所做成的後果與傷害。但這和她被懷疑是兇手是沒有關係的。我嘗試看出有什麼蛛絲和那命案關聯著,但沒有頭緒。直至到看到最後,我才發現作者並不是想告訴我兇案的細節。作者的目的不是要說誰是兇手。

最終,作者沒有確實地說誰是兇手,為何死者會被殺,怎樣被殺,更沒說案件是否已經破案了。作者只在乎露茜的回憶,她的感受和想法。

我看完故事後就知道,我找錯了書來看。這並不是作者的錯,但我也沒有得到我想要的。正正是「殘念」的。

或者我應該把這故事從懸疑小說的歸類裡抽出來,只把它標籤為流行讀物。

這故事是Netflix 同名原創小說,有興趣也可以看。

在〈Susanna Jones《Earthquake bird》(地震鳥)〉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