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探偵・由利麟太郎》

金田一耕助我看過很多,但由利麟太郎真的是第一次看。

劇名:《探偵・由利麟太郎》
主要演員:吉川晃司、志尊淳、田辺誠一
播出日期:2020年6月16日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官方網站:https://www.fujitv.co.jp/b_hp/yuri/index.html


(因為不想說穿了故事的內容,所以只能約略說明劇情。)

第一集原作為『花髑髏』。
科學家在家中被人殺害了,原警視庁捜査一課長由利麟太郎和他的助手三津木俊助接到了兇手發來的挑戰信,來到科學家的家中,希望找出真兇。

第二集原作為『憑かれた女』。
想成為演員的酒女不知為何常常看見幻覺。有一次她見到自己的朋友被殺,但由利和三津木再陪同她去追查時卻什麼也沒有。她認為自己是瘋了,看到的不是真的。但真的卻被人看成假,假的又被當成真…

第三集原作為『銀色の舞踏靴』。
女模特兒相繼死亡,三津木成了疑犯,由利於是為解救他而找出真兇。

第四、五集原作為『蝶々殺人事件』。
女歌劇家原櫻被發現死亡及放在一個低音大提琴箱內,原本要演出的整個樂團頓時成了嫌疑的一群。


看到吉川晃司的第一個感覺是,他還是很帥!還記得他的Monica無人不知。五十代的他雖然看起來比較老,但還是很帥。若果年輕一輩覺得現在的韓國團隊很有型,我說你要看看吉川年輕時唱歌的模樣。
吉川晃司給我的感覺是這種低調卻不低俗,冷靜到冷傲的智慧型偵探。我看是看過『蝴蝶殺人事件』,但對由利麟太郎真的一點印象也沒有。究竟他是一個什麼角色,我不太清楚,完全是當成新的來看。

首先,在看頭十幾分鐘我有時空錯亂的感覺,因為心中想著橫溝正史的故事起碼是二戰之後的故事,我想有一些還是二戰時期,所以一開始看時我是想著那個時代的背景。但是一邊看卻說不出劇集的時間背景,直至有說關於網上搜尋地方和博客的內容,我才能確定時間軸是現代(或者是比原著更現代)。這也怪故事有獵奇的成份,和一些宜古宜今的事物。

看多了橫溝正史就知道,他寫的故事很多時都是家族關係複雜的,內藏秘密的,再加上一點情色成份。以前看他的古老傳說或者戰後的山村奇案,都給人有種恐怖感。可是現在故事換成了現代,恐怖成份好像大減了。故事主角由利麟太郎能「看腳印」,對於現代鑑識科來說也不太重要了,由利不像是「神明」一樣的存在。這麼想的話,改成現代背景可能是一個敗筆。還好,吉川晃司的主題曲用電子吉他彈出濃濃的七十年代搖滾味(雖然有點像占士邦音樂)。

在〈日劇《探偵・由利麟太郎》〉中有 5 則留言

  1. 沒看過吉川晃司唱歌的樣子,Monica我只知道張國榮,但他的形象和我心目中的金田一很不同。

    • 沒看過吉川晃司證明你還年輕啊!
      在書中金田一和由利是兩種不同類型的偵探。我沒有看由利的系列,翻譯成中文的也不多,但單看電視劇的造型,吉川晃司很酷,和金田一的隨性很不一樣。

  2. 我見家姐都係睇中森明菜,近藤真彥?
    疫情下你和家人幾好嗎?
    我被裁員,好快搵咗間,唔做又去第二間,今日又last day準備返上一間,好攰。
    但無得去旅行比失業更可怕,將來旅遊模式唔知變成點。
    香港都好多事發生,真係人都癲。

    • 中森明菜,近藤真彥是我的年代!吉川晃司是差不多同時間。
      近來都在家,因為沒有飛機運書來澳洲,不論英文或是外文書大多是入口的,但澳洲封關了,不知何時開番。現在還是有飛機的,但很少又貴,於是只能等。
      我明白無得旅行就等於沒有工作動力,但無辦法啊!想一想,儲多啲錢一次過去一次豪啲嘅!下次來澳洲吧~
      有工返還是比無工返好,無工返好擔心。
      比心機啦,捱埋佢啦!
      唔好諗咁多,返工放工去旅行就好了。

  3. 澳洲以前跟團去過一次,感覺唔識揸車有啲難,但唔同玩法。開關可能都係去亞洲先,驚經肺炎一疫,華人被仇視,亞洲人比較識分香港人。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