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溝正史《女王蜂》

看似很簡單普通的元素:美女,十九年前的命案,密室…… 但最令人難解的,最令偵探頭痛找兇手的,會是什麼?

作者:横溝正史
譯者:陳惠萍
出版社:加珈文化
出版日期:1997年10月20日 (原著於1951年6月刊登於「國王」)


後記:新版本上架

作者:橫溝正史
譯者:鍾蕙淳
出版日期:2011年10月6日  
ISBN:9789866043024


大道寺智子在年滿十八歲的這一年,須遵照母親的遺言時前往東京的父親家。
然而,就在她出發前不久,眾人紛紛接到一封離奇的恐嚇信函:「她是女王蜂,凡是仰慕她的男人終究逃不過一死……」
這封信暗喻十多年前智子的親生父親之死將再延續;事實上,一幕幕血淋淋的慘劇將在這位神秘的「女王蜂」面前揭開……
短短二十天,大道寺智子的身邊陸續死了四個男人!難道真如接二連三的恐嚇信函上所言——女王蜂所到之處,必將引發一連串殺機?
而金田一耕助也受託調查這次事件,卻由於意外發現十多年前智子的親生父親慘死之真相,使自己身陷危機!


就是兇手犯案後,由另一個人掩飾了,更難的是兇手並不知道那幫凶是誰,又或幫凶不知兇手其實是誰…….
這個故事內有多年命案,全都源於十九年前的密室謀殺案。金田一只需先解開十九年前的案件,便可知兇手是誰。

《女王蜂》是橫溝老師相隔多年隱居的生活後,再提筆撰寫的故事。可能因為對此期望太大的原故,我看後卻有點失望。因為我總覺得情節有點牽強。最令我不滿的,是十九年前的密室還原封不動的保全著。連所謂的兇器也沒拿走???若如故事內說,要掩飾密室殺人,讓人看起來像件意外,那麼殺人的第一現場竟然不去清理,實在是有點不合常理。

這是我看過橫溝老師的作品中,第一本覺得不滿意的。


目前為止電影版有兩個:

  • 毒蛇島綺談 女王蜂(1952年2月・大映)監督:田中重雄
    金田一:岡譲司
    (那個島明明叫月琴島,何來有毒蛇島綺談呢???)

  • 女王蜂 (1978年2月・東宝)監督:市川崑
    金田一:石坂浩二

電視版有五個:

  • 横溝正史シリーズII 女王蜂 全3回(1978年年8月12日 – 8月26日、毎日放送・三船プロ)
    金田一:古谷一行
  • 火曜ミステリー劇場 女王蜂(1990年10月2日、テレビ朝日)
    金田一:役所広司
  • 月曜ドラマスペシャル 女王蜂(1994年4月4日、TBS)
    金田一:古谷一行
  • 金曜エンタテイメント 女王蜂(1998年4月17日、フジテレビ)
    金田一:片岡鶴太郎
  • 金曜エンタテイメント 女王蜂(2006年1月6日、フジテレビ)
    金田一:稲垣吾郎

當中最令我打突的是,2006年版的琴絵和大道寺智子這兩個絕世美人竟然由栗山千明飾演!(慘不忍暏…)

有關《女王蜂》配役比較,請看:
http://www7.ocn.ne.jp/~yokomizo/haiyaku/jououbati.html

對「橫溝正史《女王蜂》」的一則回應

  1. 你好, 剛看過稻垣吾郎版的女王蜂, 覺得栗山千明的雙眼瞪大時很可怖, 另最後智子爺爺交代的多門連太郎背景比較突兀, 覺得有點可笑.

    • 你好呀~ 我沒有看過最新的稻垣吾郎版,我也打算在看完金田一所有的小說後便開始看電視和電影版了。
      但你說啦,琴絵和大道寺智子是絕世美女呀,怎樣也不覺得栗山千明是美女呵!
      不過別人也說,還是以前的舊版忠於原著多一點。

  2. 因為看相棒的關係, 曾看過古谷一行的演出, 但透過你的網誌才得知他主演了多次金田一耕助.

    其實看得很少金田一耕助的電視/電影版, 不過倒相信看電視/電影版, 怎也比不上看小說版的樂趣. 但除了圖書館, 找到這書的機會真不多.

    看女王蜂片末出credit的時候, 有以數個照片定格去勾勒每個角色的造型, 感覺是花過心思.

    • 加珈文化出版社的金田一耕助探案可以下載,因為出版社已經倒閉,沒有版權問題,在網上搜索一下便可以找到了。
      不過,當然有一書拿在手又是感覺不同,看電子版是因為沒有書本才求其次的……

      古谷一行可說是由年輕時演金田一演到老~ 他的版本很值得一看。
      聽你說的,我也一定要去找一找稻垣的女王蜂來看看。只是只能在網上看,我在這裡很難找到原裝正版的呢!

  3. 噢, 其實我看版本是在淘寶網買回來的版本, 正統點來說也是翻版, 但是要指望香港的電視台購回來可算很渺茫. 只好出此下策.

    因為我不太懂下載電子書, 而書本始終比較方便 (對眼睛也較好呢)

    呀, 談起來, 你看過相棒沒有呢? 不過這套日劇可不是小說改編, 會否也是你杯茶呢?

    • 原來淘寶網也有這些買呵~怪不得香港人這麼喜歡去!

      相棒我還未開始呢!
      朋友由第七季開始給我,到現在第九季了!我會在空檔案期間惡補一下。
      還有很多以前的都未看……(要找時間出來看看)
      現在看完橫溝正史了,可以有多一點時間了。
      別人也說幾好的呀,而且收視上也不錯。

  4. 相棒巳追到第五季了。以橋論橋不是每一集都上乘,但平均水準都不錯。很期待你的觀後感!

  5. 我只是集中火力, 才能看到這個階段. 不過相棒不算本格推理為主. 有些集數以社會理況為基調. 大部分是一集一個故事. 由不同編劇操刀, 風格多變, 追看不算吃力. 暫時最喜歡第八季.

    反而如黑田康作, 我只是透過你和其他寫日劇的blog了解內容.

    從淘寶網尋的好處是多久前的也找到 (瑪波小姐的全套也有. 我在考慮買不買…因為白羅先生的dvd還未開始看). 而且直送到office. 價錢比較相宜.

    • 好!那麼相棒就由第八季才開始吧~

      瑪波小姐和白羅先生雖出自同一手筆但手法不同。
      白羅的比較要用腦,瑪波小姐多了一點人情和心理,不過看它的也算是欣賞性質,不是真的要找到兇手。
      我是看它來回味一下以前看過小說的情節,和看看BBC的製作。單是在看那些二三十年代的道具我就很開心了。

  6. 今天看完獨步版的女王蜂,對本文所提到的一部分不太能理解

    「最令我不滿的,是十九年前的密室還原封不動的保全著。連所謂的兇器也沒拿走???若如故事內說,要掩飾密室殺人,讓人看起來像件意外,那麼殺人的第一現場竟然不去清理,實在是有點不合常理。」

    一來,真正的兇器書中好像沒出現過(染血月琴打不死人,則是書裡明確設定的),只說大道寺擅長使用手邊可得之物作為兇器

    二來,要掩飾密室殺人,不清理現場,不是反而比較正確的選擇嗎?
    為什麼您覺得應該要清理呢?

    以上是個人的一點小疑問,希望版主別見怪,呵 ^^"

    • tonyhsie,你好!沒問題,有意見就一齊研究,只是我已不太記得詳細情形了…..
      我覺得若家教跟那個男的想掩飾死了人,應該把現場毀屍滅跡。
      都把屍體掉進懸崖去了,留那個密室在是等人發現第一案發現場不是懸崖嗎?!而且有血的物件更加要好好消除,才不會讓人知道那人是在其他地方遇害。
      雖說兩位幫凶不知道死者是如何在「密室」內被殺,但他們的目的是要幫琴絵,不能理會這麼多。

      • 您說的也有道理。我想一來應該是家教顧慮琴繪的想法,不便更動其閏房;二來則是家教本身也對琴繪殺人這件事,有所疑慮,所以只封閉而沒有破壞現場。

        倒是兇手跟被害者家屬的反應蠻奇怪的,兇手殺人的動機不明,也沒有直接得到什麼好處(跟琴繪無夫妻之實,衣笠親王對他的幫助也不是他事前能預料得到的),如果他知道日下部的皇族身分,那麼應該也知道日下部無法娶琴繪吧。

        衣笠親王的最後一個兒子不明不白死在小島上,他卻無意找出真相,好像死了就算了一樣….蠻詭異的

        女王蜂的關鍵劇情的確是蠻薄弱的
        密室殺人原來是殺人後才變密室….

  7. Dear Linerak:
    已看完橫溝正史的四本書。
    以結構和推理趣味來說目前看完最精彩的應為「獄門島 」,利用俳句的意境擺放屍體, 這種詭計令人拍案叫絕。
    我個人則偏好「犬神家一族 」,可能我還是喜歡幻想有一點浪漫的愛情故事, 珠世和佐清之間的愛情故事, 我非常喜歡。
    第三本是「女王蜂」, 之前看你的書評 你似乎覺得金田一耕助系列中較不精采的作品。 我先看這本的原因, 因為及川在2005年時演過其中的多門連太郎, 當時的金田一是稻垣吾郎演的, 絕世美女智子則是栗山千明演的。 小說還算有趣,雖然推理的趣味性沒有前兩部高, 但是尋找”蝙蝠”的真相那一段, 非常有趣。 至於我關心的多門連太郎, 無論是小說或是劇中好像都是可有可無的角色,因為我感受不到多門和智子小姐間的真愛元素 ,也不懂為什麼衣笠親王(智子的祖父)為什麼要把智子許配給多門,感覺多門沒有什麼令人信服的男性魅力 ,根據原著多門是個美男子, 但是美男子應該不會是衣笠親王挑選自己孫女丈夫的重點吧。 那電視劇更不用說了,多門的角色更少了,及川真是太可憐了,當時他說他也喜歡橫溝正史的作品,他很想演「犬神家一族」的靜馬,我想是因為靜馬的個性非常鮮明, 且要一直戴著面罩, 所以對演技應該是很大的挑戰。 結果卻給他演了「女王蜂」中可有可無的多門連太郎 。 「女王蜂」電視戲還有一點不太吸引我就是絕世美女裕子,由栗山千明來演這件事,我覺得栗山一點都不像絕世美女,不足以讓每個男性都對她動心。 你若問我覺得誰最適合演, 我一直覺得及川的太太檀れい是我心目中和風第一美女, 我不是因為及川才這麼認為, 我很早(2006年) 就知道檀れい這位明星, 她和木村拓哉合演”武士的一分”這部作品的時候, 我就驚為天人了, 真的很和風,是日式美女。當然她現在是比較不合適了,因為年紀大了。
    最後一本是蝴蝶殺人事件 ,由利麟太郎偵探的故事,我個人覺得推理性較不高, 但是比較現代。
    不知Linerak覺得我接下來讀哪一本較好呢? 很期待你的推薦。
    附註: 我目前正在讀湊佳苗的「夜行觀覽車」, 真不愧是我們女性的作品 ,覺得把我們女性的個性(有時自以為高尚聰明裡智,有時又沒來由地變白癡低等, 寫得很切中核心), 因為一般男性描寫我們女性, 總是寫甚麼有纖細的心, 情緒化的一面, 其實女性是一種很微妙的動物, 男性很難理解,男性寫不出原汁原味女性的 (大笑)。

    • 獄門島是我四本中的最愛,尤其再把古舊的古谷一行的電視版也看了的話,那種古老的日式恐怖推理的氣氛,就像會上癮一樣,看了想再看多一點。
      要推薦的話,我喜歡八墓村(死得人最多!)和迷路的新娘(可能是最後一本看,很是珍惜。)
      多門這個角色在其他故事也有出現,作者有比較多一點描述。
      女王蜂我見是䅇山做女主角便放棄了不看,怕有損我心目中故事的好感。

      • 不曉得古谷的電視版金田一可以在哪邊找得呢?
        另外,栗山有這麼糟嗎….^^"

        最近重看了女王蜂,的確真相不太吸引人….
          繼父怕自己忍不住侵犯繼女,所以想利用連續殺人把繼女逼回離島住

        實在是很跳tone的莫名情節 (汗…)

      • 古谷版應該看不到了,若果你懂日文的話可以在二手店找DVD,但要有中文字幕就難很多。
        這個故事有拍成電影電視的好元素,所以才會被當時的公司看重。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