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劇《天黑請閉眼》

這幾天看了台劇「天黑請閉眼」。我已經好幾年未看過台劇,上一次是什麼劇也不太記得。今次是因為朋友在說,而且可能今年「流行」暴風雨山莊吧,看了一套不如也看這個吧。
(有雷,看了就回不了頭)

劇名:《天黑請閉眼》
主要演員:張書豪、簡嫚書、曹晏豪、孫可芳
播出日期:2016年12月30日
電視台:植劇場
官方網站:http://www.ttv.com.tw/drama16/Qseries/CloseEyes/default.asp


暴風雨山莊有它的格式,所以不論是日劇還是台劇,情節都是差不多。我自己覺得最重要的,是為什麼要殺,要怎樣隱瞞,和如何令各個角色也有嫌疑,又沒有嫌疑。

從誤殺開始,也可以說是沒有計劃的殺人。若果一開始兇手能夠自首,那麼往後的殺人就不會發生。可以想像到人一念之差除了害了別人,自己也不會好過。每集的情節在現在和過去兩個時間中間不斷交替發展,以前發生的事件也增加了故事的複雜性和殺人的動機。

我要特別說說的,是這劇場好像有一個組別是「驚悚推理」系列,而這劇便是在其中。但是暴風雨山莊一向是不恐怖的。暴風雨山莊的格式是運用封閉的環境,令所有人都有嫌疑,又沒有人可以離開,沒有人可以進入。雖然通常角色中會有人說很恐怖,和殺人兇手在一起,叫天不應叫地不聞,但是觀眾沒有一個是覺得恐怖,也沒有一個觀眾是想看恐怖的呵!觀眾都是想看誰是兇手呵!那麼,為何有「屍體會說話」的啊,編劇?
「屍體會說話」對我來說真是看傻了眼。好剎風景呵!

另外一個特色,就是看起來最可疑的,就一定不是兇手。所以山莊老闆娘跟她兒子是最明顯的沒有動機,又沒有嫌疑的角色。由於太明顯了,兩個角色的部份變得很礙事。我建議應該編一段以前的事情,老闆娘兒子跟曉彤有一些關係或者過節的什麼,會比較看起來有更大的動機和可疑性。

看到警察來了,又令我有點疑惑,這不是暴風雨山莊嗎?為什麼又可以有新的人進來?除了兇手之外,其他人真的這麼遜,不能找到兇手嗎?
不過,我覺得有一個很讚的,是所有的謀殺不是都等到最後一集才告訴你誰是兇手,而是每個陸續的告訴你。因為要等到最後一集,由一個「偵探」來解決所有的謎題實在很令人等不耐煩。在劇情發展中間告訴你誰殺了第一個人,可是那個兇手也死掉了,令人猜不到誰又殺了兇手,故事更峰迴路轉,看得更緊張。

到了最後兩集,大家也知道誰是真兇了,故事說到他們的結局,多於要知道有什麼證據,又或者有什麼根據去推理,這也是看台劇特有的吧~日劇大多是以警察到場,鎖上犯人為收場結尾,但是台劇卻是以他們的將來發展為重要的一環。這是兩地的分別。

還有一個分別。就是在恐怖畫面旁邊加上什麼「恐怖效果」的字眼,又或者在角色吸煙時登上「吸煙危害健康」的呼籲。我很久未看過台劇,對於這些加插字句,看上來不太習慣。攝影好好的一個鏡頭或者畫面,被人破壞了,情況就好像在別人的作畫上加幾筆。我覺得那些藝術工作者很可憐,很同情他們。

看了這套之後,不知又到何年何月又會再看華文社會作的推理劇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