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部美幸《樂園》電視版

沒能看完小說的朋友,我推薦大家一試看電視劇版。

2016122604

劇名:《楽園》
主要演員:仲間由紀惠、黑木瞳、夏帆
播出日期:2017年1月8日
電視台:WOWOW
官方網站:http://www.wowow.co.jp/dramaw/rakuen/


原作:宮部みゆき『楽園』(文春文庫刊)

歷經慘絕人寰、震驚社會的「模仿犯」事件之後,長達九年的時間裡,記者前畑滋子一直活在無止境的的衝擊和陰影之中,無法面對自己和工作。某日,一名剛遭受喪子之痛的母親萩谷敏子帶著獨子阿等生前所繪的遺作現身眼前,再度燃起她想追求真相的欲望!

失蹤的少女為何陳屍在自家的地板之下?因特殊能力而屢受老師和同學排擠欺凌的少年,為何慘遭事故?從某幢神秘住家二樓丟下來的紙條,隱藏著何種秘密?


一口氣看了三集,感覺電視劇比小說更濃縮,節奏緊湊一點。有些朋友可能看不習慣宮部長篇小說的詳細描寫,那麼看這套「樂園」就非常適合。因為它沒有刪略很多,而是總合濃縮了每段情節,給觀眾一個緊湊的發展。當然刪減是有的,如死者小茜的朋友關係沒有說得很詳細,可能是要留待劇情發展後期才再補充吧。主角的心理健康也說得很少,和丈夫的關係也假設是回復以往。不過看起來我覺得很順暢,沒有覺得劇情漏了什麼令人覺得發展下去有不解的地方。我也看完小說有很多年,只記得一些故事的主要細節,但我看電視劇時仍然能夠跟著故事發展的因由和理據,明白角色上的思維和來龍去脈。

2017020301

電視劇跟小說也一樣,沒有特別誇大超能力的情節,小朋友究竟是否真的有超能力並不是故事最重要的地方,而是它帶起的案件,每個牽動的人物所面對的生活,當中經過的痛苦,和真相究竟是什麼。不論結果是會如何,(也很明顯的知道不會每一個人都會像童話故事般得到好的結果),知道真相其實不是出於好奇,而是給痛苦的過來人知道,他們經歷的是有人知道,有人能明白,有人能體會到的。

2017020302

沒能看完小說的朋友,我推薦大家一試看電視劇版。


又看多了兩集,越看又覺得不對譜。
若果你是前畑,你會聽到慘叫聲後不報警,先走入別人家去看究竟嗎?

頭三集的確有引起我的好奇心,繼續去找出真相。可是劇中的「危機」--那位惡人三和明夫卻一點也不惡!雖然是知道三和明夫會繼續找人回去虐待,但劇情沒有令我感到有什麼迫切性主角一定要阻止他。部份原因是金子從來都是沒有什麼表情,劇情也沒有很細緻地描寫他,所以我只覺得他不惡,沒有危險感存在。相反做他母親角色的,要比他看起來不正常。

2017021001

要等待最後一集,看看是否能令全劇有一個精彩得來,又能表達出作者寫這個長篇大論故事的含義的結局了。


結局 – 那個金子竟然就這樣束手就擒!一點「繩之於法」的大快人心感覺也沒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