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田莊司《星籠之海》電影版

劇照跟整套電影完全「九唔搭八」,跟本與電影風格、內容和色調是兩碼子的事,請不要讓劇照令大家有所誤會。

2017011601

劇名:《星籠之海》
主要演員: 玉木宏、廣瀨愛麗絲
映影日期:2016年4月


小說版的文章:島田莊司《星籠之海》

單是看電影的話,觀眾會覺得御手洗真的很神,沒什麼消息只聽兩句線索便好像已經破了案似的樣子,所以若大家沒看小說,想著只去看電影的話可能不會是最佳的選擇。
而且客觀地看,雖然幾個案件一同發生著,令人摸不著頭腦,但是論懸疑性卻不懸疑,神秘也不神秘,吸引程度真的很低。主角玉木宏因角色的關係沒有什麼地方可以放閃,女主角也不見得特別明亮,其他的主題元素是歷史!更難讓人有由開場追到結尾的緊張感。若我不是衝著島田大神之名、御手洗的份上,可能不會看此電影。

一百分鐘的電影不能把兩本小說厚度的故事全部道出,於是把人物簡化了,刪去很多故事人物側影的描述。
老實說,這本小說和以前的御手洗有點不同。今次作者用了很多篇幅去寫故事內的人物。從小說到成年,又或細膩描寫角色的過去,從而反映出故事發展最初的動機和誘因。電影無法這麼詳細的表達出前因後果,很多地方都沒有觸及或者是完全省略了。不知道沒有看小說的朋友會否覺得情節來得太快呢?

改也不是完全改得不好的,其中之一個改動我覺得改得很好,就是從宗教團體做非法勾當,改成化工廠做。宗教團體在日劇和電影實在用得太多了,改成化工廠的確合理又方便。
另外,棄用瀨戶內海模型也是明智之舉。電影不需要跟隨小說的時間點(即不是現在的時代)去做,反而把時間軸推後一點,用電腦模擬代替模型的測試,省時之餘也省了道具成本。

通常改編都總是被人抱怨改得不好,這個也是沒有辦法。讀者讀書的時候已經用了自己的想像力去理解情節,在自己的腦海內投影出畫面,這個畫面是永遠不會和改編的影像相同的。
所以我還是覺得小說是好一點。不看小說的話,便不能感受到星籠對那男孩的意義,也不見得最後用這「武器」去捉犯人的重要。

6 thoughts on “島田莊司《星籠之海》電影版

  1. 兩冊書改成兩小時,怎麼想都知道會大改特改,這也不是島田所能控制。
    全書我覺得最好睇係男生(抱欺我就不去翻查名字了)和女演員的經歷,看著看著都忘了在看御手洗,可惜電影完全刪掉。
    廣瀨愛麗絲整天瞪著眼扮花痴破壞力很大,似乎日本藝壇想佢快啲死。
    另一笑點是御手洗一切料事如神,由於時間關係,完全無難度又解決了事件。
    女教授沒有了邪教男人找她結婚的劇情,變得可有可無,可惜石田光十足肥師奶。
    要潤一人身兼兩角都算改得合理,但沒有了和福島來的少年之間的交流太平淡(明明自己說大改特改很正常)。
    雖然玉木宏是一大賣點,但我竟然覺得要潤更加靚仔,我覺得對千秋王子唔住添…
    你說得對,原著刻意將舞台國際化太誇張,很有拈韓風潮之嫌。
    本作品雖然賣歷史趣味,但不熟悉日本歷史的人應該看不懂,或者這就是香港沒有上畫的原因。
    慶幸我只是在飛機上看,也慶幸香港機場太多飛機,落機時要潤都上了玉木宏的船,剩下的我決定不看了…

    • 兩書改成只有一百分鐘,少於兩個鐘頭。若是兩個鐘頭的話更加無人睇。
      人物的描寫也算是小說的特點,因為在御手洗系列是很少見到,但電影卻沒有了。
      那位女角是多餘中的多餘,為什麼堂本不拍呢?起碼有死忠粉去看呵!
      不單單是女教授,連帶她說出的歷史也沒好好的說出來,好可惜呵。
      要潤真的比玉木宏更好,千秋王子好像老了許多。
      要潤上了船後就結尾了,你沒有損失了什麼。

      • 我覺得不是堂本不拍,只是沒有叫他?反正女主角戲份也不多,似想捧女主角囉。
        最爆炸的是我發現千秋和要潤只差一歲呢…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