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岡圭祐《魔術師》

突然間,五百萬的鈔票就在你眼前越變越高,而且還是免費奉送!這是作夢嗎?還是背後有什麼陰謀?

2016091501

作者:松岡圭祐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5年9月(原著於2002年10月 小学館出版)


放在兩個幾乎不動的男人之間的五百萬紙幣,真的慢慢變厚了!就像大樓在轉眼之間竣工一樣,那堆錢的厚度也越來越高… 一個神祕男子突然造訪市內多家商店,在老闆面前讓一疊鈔票轉眼間增加了一倍,而且所有錢都是如假包換的真鈔!神祕男子在使出這項神奇的魔法後,不收分文就離開了,猶如專程來解救這些陷入財務困境民眾的魔法師!這起奇怪的事件引起了警方的重視,警視廳搜查二課的刑警舛城隨即展開調查。正當案情撲朔迷離之際,一位魔術師見習生的十五歲少女──里見沙希適時出現,解開了『鈔票倍增』的祕密,以及神祕男子利用魔術來詐財的意圖。然而,更驚人的犯罪計劃還在後頭…


這個故事已經是十多年前出版的,我第一次看松岡圭祐的作品是比較近期的「万能鑑定士Q」。他的代表作《千里眼》還沒有看,只因在書架上作品選一系列只有從第二本開始!只好把魔術師系列的第一本這本先看吧,遲些再找。

書中故事說到不法分子以魔術來犯法。除了有說明到很多魔術背後的機關,也提及魔術師的際遇和艱難。有些人挺而走險,運用魔術的掩眼法、工具和機關來詐騙。作者利用角色之一,希望以魔術師為目標的十五歲少女來道出魔術的吸引力,魔術師要面對的職業操守,專業出道的困難和矛盾。

另一位主角,二課刑警沒有給我太深刻的感覺。他像其他警察故事內的一員,有自己的信念但性格不是太突出。不過文中作者分別以少女和刑警作主角來描述,對於他描寫刑警的內心和想法比較有邏輯和容易理解,少女的想法則好像有點飄忽,有時覺得是這樣,又有時覺得不是這樣,是我不再有少女心嗎?無法明白當中的心理變化。

故事從頭到尾都在說兩件案件,欺詐案和電腦病毒案。我想所有讀者都知是有關聯的,問題在怎麼關聯,和怎麼解決。關聯其實就只有一個,因為有能力的關係人物就只得一人。然而原因就有點兒兒戲,主腦真的勞施動眾地去「集資」,又大筆闊斧的去達成目的。我覺得若然我有這筆「資金」,我已經可以拿它作很多用途,也可達到同樣效果。

另一個要提到的,是解決的手法。不知道有沒有讀者能明白最後關頭科搜研女生說的比喻。大家可能都明白魔術的掩眼法,套在電腦科技上,也說得過,但最後的什麼截斷檔案傳送有幾多人明白?我也不知作者在說什麼。我只知道未完成完整的傳送不當是一個檔案是正確的,其他我就沒有再多想和研究了。

結尾用來捉主謀的魔術也太簡單了吧?!我還期待著一些精彩表演,怎知關鍵只是很普通的道具,有點失望。

若以我看書的速度來決定好不好看的話,這個故事算是中等。

5 thoughts on “松岡圭祐《魔術師》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