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竹七海《古書店阿賽麗亞的屍體》

輕輕鬆鬆的讀完這本舒逸推理。

2016071801

作者:若竹七海
譯者:劉姿君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4月(原著於2000年7月 光文社出版)


葉崎市系列的第二本。

相澤真琴的人生是一連串倒楣事的集合。公司破產、為了花錢解悶入住的高級飯店居然失火,還差點被詭異的新興宗教軟禁,不得已只好跳窗逃出公寓。真琴受不了自己居然倒楣到這個地步,憤恨地跑到海濱小城葉崎市的海邊發洩不滿,結果倒楣事再添一筆,她居然撿到了一具溺死屍體!


我真背!我還是第一次聽到舒逸推理這個名堂。但細看一下英文名稱是 cozy mystery,那麼其實我也有讀過,只是我讀過的大部份是英美出版的大字體書(Large print)。

大字體版書籍通常是給有視力障礙的人,或是上了年紀的老人家看。我沒有什麼毛病,也不想認老,但就是覺得大字體書真的很好讀!字體夠大,每頁的 margin 又少,十分適合英文不是第一語言的我看。最重要的是,很多人忽略了大字體書的存在,一些經典之作和暢銷小說,普通版往往被人借去了,我卻可以在大字體版一欄找到,沒有人跟我爭(哈哈)。

不是每一本作品都會出大字體版。通常比較出名的作品,又或通俗性高的才會有,以分類來說,(這本作品中大量提到的)羅曼史小說、推理小說、歷史故事、女性讀物(domestic fiction)和西部牛仔小說最多。

大字體版書籍中的推理小說有很多便是所謂的舒逸推理了。通常是以系列出品,如什麼什麼咖啡館推理、焙焗坊推理、巧克力推理、XX貓推理、YY偵探推理等等,數之不盡,多如繁星。讀者往往不在意殺人,只是想一本在手消磨時間而已。這本古書店作品也正是其中之一,不管你是不是推理小說迷也能輕鬆地看。

但話雖如此,這個故事的確有謎題和線索讓讀者去發掘和推敲。我就是看漏了眼,並沒有發覺到關鍵點。我這個常常掛口說著重重口味的,也不知不覺間只沈醉於閱讀著的樂趣… 

話又再說回,這種舒逸推理是我這個重口味愛讀殺人書的讀者的最底線。再輕量一點的,那些沒有殺人的日常推理我真真的不能閱讀!我總覺得,關乎生死的才有拼力去推理啊!我暫時還是不想閱讀這一類。

噢!這篇我說了太多癈話了…….

4 thoughts on “若竹七海《古書店阿賽麗亞的屍體》

    • 日常推理還是對我沒有太大吸引力,而且其他選擇也很多,可能要等我沒有書看的話才會選它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