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栖川有栖《瑞典館之謎》

電視劇看得有火,於是決定讀小說吧!
找了很久,只能找到電子版,而且是簡體字,於是又多做了點功夫,把簡體轉成正體字,換掉很多錯字,才看起第一本火村的書。

作者:有栖川有栖
譯者:不詳
出版社:不詳
出版日期:(原著於1995年5月 講談社)


為了尋找寫作題材而來到大雪紛飛的裏盤梯的推理作家有栖川有栖,被邀請至當地人稱為瑞典館的小木屋,並遇上被深深哀傷環繞的殺人事件。他向臨床犯罪學者火村英生請求援助,這對絕妙搭檔將挑戰這樁降臨在美女姊妹畫家身上的慘劇之謎。


這本並不是火村英生的第一本,因為找不到,只能從這本開始。說是火村的推理,但這本火村出場的時間也蠻後的,有棲川才能算是故事的主角。

感覺上主角有棲川是個文靜有禮的傢伙,用他的視野來作故事的主幹是非常合理的。他有一般人的平常心,加上一點謹慎和細心的思考,作為一位作家是很不錯。作為一位推理作家就可圈可點… 我個人認為推理作家是要更加有幻想力,更加天馬行空一點才好。

對火村的印象其實還是很模糊。他不多話,思考時喜歡摸摸自己的嘴唇之外,也就沒什麼特別的表情了。大多只有作者用了點筆墨去形容他。但不知是否我誤會了,他給我的印象是,想過要殺人,但無奈殺人是要贖罪,所以對殺了人後能消遙法外的兇手很討厭,想要把他們找出來。
而他就是想找一個天衣無縫的犯罪手法,所以不斷去研究是否有完美的方法。若是這樣想的話,作者說火村不認同警察這點是對的,因為他就是想殺人啊!(雖然不知道他是否有了目標了。)
這兩個彷效福爾摩斯和華生的角色是否討讀者歡喜,就真的是隨個人喜好了。
我想,要多讀幾本才能作出決定吧。

致於故事方面,我的感覺是前大半的故事都是說有棲川的經歷和他的推理(雖然沒有想出兇手來),火村的其實算不上(或者應該是讀者看不到),因為他只是在最後說出誰是兇手,沒有筆墨於他如何得出這個結論。若果能早點兒上場,和在場的證人有多些互動,作者用多點時間去描述一下他的推理或思考方法方向,我想我會喜歡多一點。原本想著掉下來的煙囪是有更深遠的理由,怎知只是礙眼法。另外也有故弄玄虛的地方,如常常掉下來的相框;和有點不太有說服力的手指傷口所作的證明… 不過,我已經很久沒有看純本格推理的故事了,所以還是會繼續。

2 thoughts on “有栖川有栖《瑞典館之謎》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