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田莊司《星籠之海》

其實我不明白為什麼島田會在「洗手」之後,再寫御手洗。是好是壞,要看過才知,這也是為什麼我又再次不理昂貴的郵購,買下長兩冊的「星籠之海」。

2016010903

作者:島田莊司
譯者:郭清華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5年8月(原著於2013年出版)


「星籠之海」的海指瀨戶內海,至於「星籠」是什麼,我就不在此說,讓讀者自己去找吧。瀨戶內海有一個水流上的特點,若你看此故事的英文書名「clockwork current」,便能略知一二。(島田第一本作品有英文書目名稱的啊。)

內海水域的流動有一定的節奏,熟知水流的人能在水域內來去自如,不懂的人就因此命喪。有規則的流水把好幾具屍體沖到同一地方去了,御手洗因此能找出屍體從哪裡開始出發旅遊。
來到屍體的原產地福山,作者突然不寫御手洗,卻開始說起故事來。他把御手洗和石岡放在一旁,說起這個故事內牽扯到的人物的來龍去脈。
那裡有一個樣貌英俊但一事無成的男人,有對歷史著迷、但找不到結婚對象的大學助理教授,有被人欺負、被父拋棄、母親命喪、患絕症的悲情男孩。他們都生活在自己的生活裡,但卻又互相關連著。御手洗像往日一樣,把他們的關係看得清清楚楚。

這個號稱御手洗在日本最後的故事(不知何時又會再冒出更後的最後一本),有御手洗和石岡出場的,令很多御粉都雀躍不而。的確,在此故事內御手洗有大顯身手,滿足了讀者對兩人的渴求,作者更進一步的說出和瀨戶內海有關的歷史和故事。作者用了很多篇幅說歷史,我對日本史一無所知,但看著歷史教授說到的故事,和瀨戶內海有關的典故,都十分容易明白,覺得有趣多於沈悶。御粉可是見到御手洗在對付強敵之同時,還解開了歷史的謎團。我最喜歡這故事的部份,就是結局的安排,作者不單要御手洗抓緊敵人的尾巴,更讓瀨戶內海的秘密武器來把壞人捉住,確實是了不起的結局。

總括上我都很喜歡這個最後探案。不過問題來了,這個故事要怎樣拍成電影呢?

2016010901

御手洗用的瀨戶內海模型真的可以做成出來嗎?

2016010902

電影中已知的消息,是有女主角的,由廣瀨愛麗絲演一名叫小川みゆき(美雪)的女子,和御手洗一起去福山追查。這個男女組合已經令我擔心了… 石岡是不會出現… 因為在卡司上沒有看到光一的名字。這樣不太像御手洗和石岡的最後事件簿呵,島田大神!

2016年4月便在日本當地上映。

後記:電影版的文章在此 島田莊司《星籠之海》電影版

4 thoughts on “島田莊司《星籠之海》

    • 我也不知道。
      據新聞說,島田和編劇把故事大手筆的改動,可能沒看小說會看得開心點。
      知道原來的故事,但看見改成別樣會先入為主吧。
      只是沒有石岡就已經令我不太開懷,再加上一個女的(不是男的)做第二主角更令我擔心。不過不論如何,我還是會看的,島田大神也是看準了我們一眾御粉一定會看,所以才喜歡改就改吧。

      • 是兩冊,今次島田大神學了宮部大媽,寫得很長篇,有點不像他的作風。
        新聞報導說作者和編劇「大膽創新」「修改篇幅」,你明啦!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