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屋隆夫《人偶死去的夜晚》

這是作者最後一部長篇小說,雖然算不上最出色的,但對能夠看到最後一個故事感到慶幸。另外,第一部小說中的土田巡警,他的兒子在最後一本小說裡出現,也很令人安慰。

2016010201

作者:土屋隆夫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5年7月(原著於2007年出版)


故事主角的外娚在一次交通事故喪生,肇事的車輛卻逃之夭夭。土田警部和分局的警察都十分盡力去調查,但無奈證據被雨水沖洗去了,沒有什麼可以憑據,案件漸漸變成懸案。直到和這起案件有關的目擊證人離奇地被毒死,土田警部再次對事件關注起來,只是此案因沒有線索也都令調查各人陷入僵局。這兩起案件一過便過了十多年,然後突然間土田收到一封關於這兩件案件的來信…

今次的故事,是以土田警部和主角兩人為視覺點,把案件由兩人敘述出來。大部份時間是以女主角的經歷來寫,這是我覺得最遜色的地方。因為當土田和其他警察在努力辦案後,卻還是找不到兇手是誰時,作者再由主角的角度去寫信給土田,令人覺得作者把故事又再重複了一遍,而且是兩個案件,重複兩次了。若果前面敘述案件由土田角度,後段信中用女主角的角度,利用兩位主角的「盲點」不是更能看到故事的不同層面嗎?
讀過故事之後,我覺得信中的內容是有必要仔細無謂的再說一遍案件,那麼在故事發展時,土田查案時,是不是可以用一些巧妙把某些情節略過或先隱藏著呢?

作者很多時都把兇手先說出來,然後才慢慢解釋案件的發生。但這次案件卻沒有完全證據證明兇手是誰。雖然主角有她的理據,但究竟案件是如何發生,作者今次真的沒有一五一十的說明,令我讀著的時候覺得有「可能不是這樣的」的想法。但看到最後,又沒有見作者出來澄清,感覺有點還沒有結尾。故事從頭到尾有一個非常明顯的斷層,就是第二件案件發生後,找不到線索直至土田收到來信。書後記載作者寫此書時不幸跌倒入院,相隔了一段時間才完成此作,不知停止寫作的時間是不是書中故事斷層的時候….

另外,主角主張兇手是多於一人,但另一人是誰由始至終也沒有提過,這都令我有點忡忡於懷,有點不太像作者的「事件÷推理=解決」的風格。所以我說這不是最出色的一部,大家看的時候也要留心。


我寫過土屋隆夫作品的文章:

看‧土屋隆夫
土屋隆夫《天狗面具》
土屋隆夫《獻給妻子的犯罪》
土屋隆夫《米樂的囚犯》
土屋隆夫《影子的告發》
土屋隆夫《盲目的烏鴉》
土屋隆夫《紅的組曲》
土屋隆夫《針的誘惑》
土屋隆夫《著魔》
別了,土屋隆夫先生!
土屋隆夫《離婚學入門》
土屋隆夫《人偶死去的夜晚》
土屋隆夫《穴之牙》

2 thoughts on “土屋隆夫《人偶死去的夜晚》

  1. 我覺得結局很不錯呀!跟他的紅的組曲一樣,用一種死無對證的方法來解釋所有發生過的一切,你要說錯也對,你要說對也是對,很羅生門的一種結局。

    • 雖說如是,但我並沒有想到在最後一本長篇是這樣,我本希望來個邏輯與文學大融合的。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