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屋隆夫《離婚學入門》

知道出版社再出土屋隆夫的小說集,實在很雀躍,也沒理郵購有多貴便買回來了。

2015122101

作者:土屋隆夫
譯者:婁美蓮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5年10月(原著於1962年出版)


讀過土屋隆棒夫十多個故事,我心目中的作者是一個心思清晰,有邏輯性之外卻又有詩人般的文藝色彩,帶有幾分優雅的一位推理小說作家。

但當我讀了這本「離婚學入門」中的八個短篇故事,這和我心目中的印象又大大不同了。作者的詩人印象又多加上了一點諷刺幽默、能一語道破男女之間的恩仇的智者。

這本離婚學入門是收集了作者八個短篇小說。作者作成的時間在大約六十年代,距離現在已經有半個世紀了,但內容說到的,結婚的男女,心態和遭遇,卻是到現在還是一樣行得通,句句都很精彩,字字都打進心裡。用廣東話說,就是很「抵死」。你讀著時想,難不成這主角會怎樣怎樣?不可能的吧?!怎知作者就真的寫著是這回事!正好挑戰讀者的幻想、理想跟妄想。
作者在每個故事開始之前,都會用像「講古佬」的語氣(主持人開講座時的起首介紹)來說明那個故事的因由,作風和形式都和以前讀過的長篇小說很不一樣。我還是要多讀一點作品,認識不同面貌的作者。


我寫過土屋隆夫作品的文章:

看‧土屋隆夫
土屋隆夫《天狗面具》
土屋隆夫《獻給妻子的犯罪》
土屋隆夫《米樂的囚犯》
土屋隆夫《影子的告發》
土屋隆夫《盲目的烏鴉》
土屋隆夫《紅的組曲》
土屋隆夫《針的誘惑》
土屋隆夫《著魔》
別了,土屋隆夫先生!
土屋隆夫《離婚學入門》
土屋隆夫《人偶死去的夜晚》
土屋隆夫《穴之牙》

6 thoughts on “土屋隆夫《離婚學入門》

    • 看書背上的系列列表,已經有四部。
      在網上能買到的,暫時只有這本,及作者最後一本長篇小說「人偶死去的夜晚」。其他可能要等下年了。
      我也好高興,繼續收集我的土屋隆夫全集!

    • 我喜歡危險的童話,影子的控訴。天狗面具是第一本,但像橫溝正史的鄉村案,可能比較扯一點。

  1. 我很喜歡土屋隆夫的千草檢察官系列, 這本"離婚學入門"經由你的推薦, 我也買來讀了, 非常有趣的短篇, 期中我最喜歡的是"密室學入門:這個短篇, 當我看到法醫解剖時, 從作家胃裡面找出鑰匙時, 覺得很有趣. 雖然書裡面很多詭計, 在現在看來都很常見, 但用戲謔的手法包裝, 讀起來完全不同, 真的很有趣 , 謝謝推薦

    • 密室學入門是其中一個故事我沒有在看完前就猜到結局的。
      當我看到鑰匙在哪裡時,我是覺得妙絕!對一直以來十分詩意的作者的形象有很大的改觀。
      現在我嘗試找作者的短篇來看,試試不同型式的文體。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