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瑟芬‧鐵伊《法蘭柴思事件》

有人歸類這本小說為格蘭特系列,但格蘭特不是當中的主角,出場的時間也不長,所以我認為不計算在內也是正確。

2015120701

作者:約瑟芬‧鐵伊 (Josephine Tey)
譯者:藍目路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1998年11月(原著於1948年出版)
原著:The Franchise Affair

小鎮事務律師羅勃在優柔的日子中突然收到一位女士的委託,做其惹上刑事案的律師。羅勃一向是民事的事務律師,對刑事案一點也不熟識,但因為那位女士的緊急要求,本想著快快了事,把案件推給其他律師,卻發展出令人意想不到的結果。


我也不知道,原本是按出版序看作者的作品,而第一本是格蘭特的故事,於是我就先看格蘭特的書,看完了才看非系列的故事,所以到現在才知道非系列的兩本「萍小姐的主意」和「法蘭柴思事件」比起格蘭特的是這麼好看得多!

我覺得好看是因為主角是一位沒有刑事經驗的律師,對案件就像讀者一樣是個新手。他為著自己所相信的而努力,盡自己所能的幫助他認為無辜的兩位女士,這是我覺得為什麼他可以嬴得我的喜愛的原因。
在我的心目中,羅勃比格蘭特好是因為他有自己的信念,認為好有好報,惡有天收。格蘭特則一味只看有沒有證據,在法律上是否能定罪,上司要他快點結案。雖然他也可能從「看面相」中知道(覺得)那個人是有罪,彧那個人是無罪,但他完完全全的在法律的制抓下工作。我看羅勃的故事時,就看得比較開懷!案件能夠勝訴的證據來得雖然是很巧合,也就是故事內說的,上天的奇蹟,主角才能讓兩位無辜的人幸免災難,但正正是令我覺得正義是存在的!看得很爽!

另要一提,即使是懂「看面相」的,格蘭特在這個故事內就是失敗了。他相信(不是面相)證據,所以有人報案就要辦理,有發現足夠證據,就拿拘票去起訴,故事內他是一名冷淡得過份的警官。

若果有讀者看了格蘭特不喜歡的話,請不要灰心,看不是系列內的獨立故事吧,一定能把對作者的失敗挽回不少信心。


我寫過有關此作者的其他作品: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