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瑟芬‧鐵伊《萍小姐的主意》

看過格蘭特之後,我開始看 Josephine Tey 的其他故事。這個故事是由萍小姐為主角,我讀了起頭的一部份,我便已經喜歡上萍小姐了。

2015112302

作者:約瑟芬‧鐵伊 (Josephine Tey)
譯者:吳麗娟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01年11月(原著於1952年出版)
原著:Miss Pym Disposes


那個格蘭特有什麼好?!又不是神探,又不是什麼英雄,我看了這麼多本還是喜歡不上這號人物,不知為什麼作者要用他來寫這麼多故事。萍小姐就不同!她有平凡人的懶惰性(因總喜歡懶床),卻有不平凡的成就(在心理學上有自我的理解和觀點),但更重要的是她有平凡人的善良、感恩和原諒之心。

萍小姐受舊同學的邀請到一所女子學校演講她的心理學理論。在學校逗留的期間,她深深感受到學生們的努力,在艱苦的訓練中向自己的目標前進。每位同學都有她們的獨特個性,令萍小姐不禁多留在她們的寄宿學校內,好好體會一下校園生活,和她們共同渡過畢業前學校生涯的最後一段路。
在萍小姐正在享受著久違了的鄉村氣息和學校環境,有一次她負責監考時發現了有同學作弊。接著下來,萍小姐的舊同學,這所學校的校長也決定了推薦同學們眼中最理想工作的人選。這些事件當然在女生們之間牽起了很大的反應,大家討論著誰能夠受推薦奪得這份理想工作。這時,一次意外令同學受傷了,推薦的人選也因此改變了。但是最令萍小姐驚訝的,是她發現那不是一件意外….而是有人所為的…

這個故事吸引我的地方,是萍小姐對每個人每件事的分析看法,既有趣又令我深有同感。在這個故事內,我深深同意作者對人物的描寫是那麼生動活潑,文字中描述的人物在腦海內形象化,你可以合上眼看到一個個不同性格,不同樣貌的女生站在一起。

我不會把這個故事分類為推理小說,雖然它有死者,但我覺得整個故事的主題不在那裡,而是在於萍小姐的感受和她的反應。但到了最後,當萍小姐知道真相,並作出決定,結局一樣像推理小說般令人驚訝。

若果我只能看一本約瑟芬‧鐵伊的書,以目前看過的書目,我一定會選萍小姐而不選格蘭特!


我寫過有關此作者的其他作品: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