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瑟芬‧鐵伊《排隊的人》

2015083101

作者:約瑟芬‧鐵伊 (Josephine Tey)
譯者:黃丹俐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00年4月(原著於1929年出版)
原著:The Man in the Queue (or Killer in the Crowd)
(作者當時以 Gordon Daviot 的名稱出版此作)


倫敦市週末夜裡,沃芬頓劇院門口大排長龍。一名排隊買票觀賞《你難道不知道嗎?》歌舞劇的男子,被發現死在隊伍中,背上還插著一把銀亮而邪惡的匕首。奇怪的是,死者身上沒有任何可辨識身分的物件,排在死者周遭的人居然不知道死者是何時遇害。蘇格蘭場的格蘭特探長親自偵辦這樁懸疑命案,他馬不停蹄的奔波於倫敦和外郡之間,終於查到一條線索,然而,命運之神卻擺了他一道。


餓了太久沒有看書,收到 Josephine Tey 的偵探全集就立刻開始看。
作者除了寫偵探小說外,還寫其他小說。她一共寫了八本偵探小說,其中五本是以蘇格蘭場探長格蘭特(Alan Grant)為主角。這本是第一本,於是便先讀起這本來。

這故事在二三十年代寫成,作者敘述的蘇格蘭場、倫敦和人物有一種既繁榮生動,卻又十分古雅的感覺。這本是第一本格蘭特為主角的故事,但作者已經把主角塑造成一位著名的警長。他大概三十五歲、單身,為人十分親切和藹,不論是蘇格蘭場或是普羅大眾都認為他是無案不破的神探。
言而,在這第一個故事內,格蘭特就差點兒遭遇到滑鐵盧。只是差點,並沒有真正失敗,不過對我一個讀者來說,他的這個樣子是有點「很難看」。心裡覺得為什麼第一個故事會是如此,通常系列內的第一個故事都把主角說成英雄,會是很了不起的。作者卻把格蘭特說成毫無頭緒、毫無線索,只憑運氣找到一些端倪的探長。其實我作為讀者,並不是想看英雄式的警長,英明地看過線索後就把犯人捉拿到手。主角在既有的線索下,認錯了人作兇手,其實也不算不可能,因為故事的情節全都指向那個人身上,懷疑他是很正常的。
我最不能接受的是,真正的兇手是自己找上門自首的!當警長的直覺告訴自己可能找錯了人,我期待著他再使出更多的本事,把真正的兇手現形。但下一段落便看到兇手叩門自首,我一下子真的不能相信,還意為那個人是為了其他原因為兇手頂罪。
雖然看到自己快讀完小說的最後幾頁了,但還有一點希望不是這樣,可惜又在下一段落,手下已經在其屋內找到重要證據,這下真是「完啦」!那個在案發後第一個被排除在外的證人,就是兇手,這個結局令我有點失望呵!


我寫過有關此作者的其他作品:

2 thoughts on “約瑟芬‧鐵伊《排隊的人》

  1. 聽你咁講,作者似是自吹自擂說這單案件很厲害,效果卻適得其返,但作之後都仲出咗咁多本,有咩地方成功呢?

    • 作者也不算是自吹自擂,是我認為第一本必定會非常厲害,怎知有點失望。
      作者最出名的,要算是「時間的女兒」,是那位主角的第三本。
      此本第一本,她以一個男性筆名發行,可能是初嘗試,第二本才用原名,或者我繼續看下去會看到更好的。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