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斯諺《霧影莊殺人事件》

暴風雨山莊和密室永遠是這麼迷人。

2015061501

作者:林斯諺
出版社:明日工作室
出版日期:2006年4月


這本是舊版,由明日出版社出版,只收錄了兩個短篇:
『霧影莊殺人事件』(2003第1屆人狼城推理文學獎佳作)
『羽球場的亡靈』(2004第2屆人狼城推理文學獎首獎)

2014年出版的另一本,由要有光出版社出版,除了以上兩個短篇之外,還加有
『向日葵輓歌』(原名「暴力教室」)
『霧林村的慘劇』(原名「銷凝之村」)


我想每個現代推理作家都會一試暴風雨山莊的「課題」吧。有哪一個題目會像暴風雨山莊般,題目簡單但實踐困難的考驗著身為推理作家的腦袋呢?!
作為讀者,我也看過很多作家的「功課」。我常常看的日本推理小說,島田莊司、米澤穗信、綾辻行人、三津田信三、東野圭吾、多得我數不清的,都在寫作生涯的某個時期挑戰了這個。

林斯諺的這個故事其實是無意之中看到的。故事篇幅很短,約只有七十多頁,讀的時候就覺得作者跳躍得很急。除了開始的一段說說山莊的位置、風景後,一直下去便是直說情節和資料了。不知道作者為什麼要寫短篇,又或是有什麼原因,我也太懶,沒有去查人狼城推理文學獎的規則,短篇的字數限制是多少。

只是我覺得若果把故事的篇章拉長一點,把山莊的結構、內容,人物的個性特徵,主角的思維和故事的懸疑性放大一些,將會是很好的故事。

讀著的故事就好像作者被限了字數,要在短短一篇文章內把一個故事硬刪下來,很多地方都只說了一句,但沒有好好發展下去。

通常讀這類作品,我一邊讀時腦子內便繪製出山莊的平面圖。然而這個霧影莊我只能築起簡單的圍牆,一條走廊,幾間房間,不可以想像得到整座建築物的結構,更加想像不到風格和特色了。

主角和女角的交流便是最令我覺得支離破碎的地方。作者好像想為主角發展一下感情方面的情節,但他卻一點也沒有把主角心中的感覺寫出來。若然沒有字數就不要寫吧,寫了就得有頭有尾,現在的樣子是開了頭,沒有發展便草草了事,這樣覺得有點可惜。

—————-

「羽球場殺人事件」正如主角說,他是扮演「安樂椅偵探」的角色,只憑別人說的資料便能看出事件的真相。總括上我是更喜歡這個故事多於霧影莊,因為安樂椅偵探的格式更適合短篇小說。作為安樂椅偵探,主角不能有太多的活動,地方人物和事情都只能簡單,或者可以說枯燥地交代,這時把故事和資料濃縮在短篇小說內是最明智不過。

故事的「機關」雖然不是頭一次遇見,但佈置得很合理,每一個細節都要如案件發生的情況才能做成密室的效果。所有要用來解決案件的資料都已經告知了,是否看得出來便要看讀者本身。或者可能你會說,兇手還是需要一點運氣,令目擊証人看不清他的臉,不過大致上是可行又理性的方法,令讀者還是覺得是一個公平的故事。這也是我比較喜歡此故事多於霧影莊的原因。

2 thoughts on “林斯諺《霧影莊殺人事件》

    • 連結已經看不到,不過在網上還是找到。我覺得很不錯耶!大學的同學們做得很神似,雖然網上影片的質素不太好,但我還是看得有趣。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