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澤穗信《虛幻羊群的宴會》

但讀此書之前,並沒想到他會說的是這樣的驚嚇故事。

2015060901

作者:米澤穗信
翻譯:江宓蓁
出版社:新雨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3年10月(原著於2008年11月 新潮社出版)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每一所大學都有屬於自己的傳說。然而,卻鮮有一所學校的社團能夠擁有如此令人難以置信,如此震懾人心的軼聞。在某所知名大學裡,有個聚集了許多愛書人的讀書會社團,名為「巴比倫之會」。


這本書雖然只有幾個短篇故事,但每個故事都有「巴比倫之會」作為聯繫。
主角並不一定是「巴比倫之會」的會員,但故事中總有一位會員。她們的性格在於脫離現實,或者應該說想逃避現實,藉著讀書會和故事,沈醉在虛幻的又完美的不實中。不想面對現實或逃避,有時是會帶來很可怕的後果,而作者就為讀者帶來了這幾個十分驚嚇的故事。

我並不知道,原來米澤穗信也寫這種懸疑驚嚇故事。我看過他的推理小說《追想五斷章》《算計》,也看過他的古典部作品《氷菓》、《愚者のエンドロール》,看過他的青春派小市民系列《春期限定》和《夏期限定》。但讀此書之前,並沒想到他會說的是這樣的驚嚇小說。

基本上書中都是瘋人的故事。我用平常心來讀著起初的故事,到最後卻是被嚇得閉著呼吸,說不出話來。
作者在多個故事內和整本書的架構都是相似的。在每個故事內他都營造著一些「不協調」,對作為讀者的我心中的猜測和疑心就越來越大,最後故事結尾的時候一語的道破真相。而在讀完幾個故事後,對主角們的「心態」也有底了,當最後一個故事中的女主角說,要吃應該是用腦來品嚐的「阿米斯丹羊」的時侯,讀者是否和我一樣,心中突然的醒悟的叫起來呢?!
雖然接著想,這是不可能的吧?!但當讀到廚娘對專業的執著,這並不是不可能的問題,而是一定能成事的時候,這時的「意識」我是既驚嚇又興奮呵!(我覺得自己不太正常了!)

讀完後再看看作者寫故事的時間,發現原來幾個故事是在不同的時間上完成的,但卻貫徹了同一個結構和主題,回應了書中的聯繫「巴比倫之會」和書目,我個人覺得很不錯。


我寫過有關此作者的其他作品:

米澤穗信《算計》
米澤穗信《算計》電影版預告篇
米澤穗信《算計》電影版
米澤穗信《春季限定草莓塔事件》
米澤穗信《追想五斷章》
米澤穗信《冰菓》動畫版
米澤穗信《満願》
米澤穗信《遞迴》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