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崎洋子《花園迷宮》

首先先寫結論,我覺得很好看!兩個晚上便把它讀完了!

2015051101

作者:山崎洋子
翻譯:章蓓蕾
出版社:臉譜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10月(原著於1986年9月 講談社出版)

第32回江戸川乱歩賞受賞作品


兩個來自若狹漁村的少女,被父母一同賣到橫濱一家名為「福壽」的妓院。漂亮的美津做了妓女,年紀較小的冬實負責在廚房打雜。不久,美津和客人一個被刺身亡一個服毒而死,他們是殉情,還是另有隱情?
冬實不相信好友殺人然後自殺的說法,決心暗中調查真相。
但攸關人命的事件一樁接著一樁發生。接替美津的妓女朝顏神秘失蹤;要去滿州當妓女的陌生女子死在浴室。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行跡詭異的老鴇阿民和妓院老闆娘竟然也先後自殺了!


起初看了內容介紹誤認為是寫妓院的情色故事,但是看見是得到江戸川乱歩賞,所以才試一試閱讀。原來故事並沒有走色情路線,反而我覺得主角的故事很勵志,她是一個勇敢的女孩,它令我想到和宮部的故事有點類似,是屬於不著重本格,以年輕主角為中心的社會派。

主角是一位未滿十八歲的少女,她的遭遇並不暢順,被貧窮的父母賣到妓院去。因為年齡和樣貌,她沒有成為妓女,反而在廚房工作。妓院是個封閉的花園,內在看似華麗風光,各人卻是互相監視,大家都走不出外,令宅院成了完美的密室,也因此令謎團更摸不透。

作者對二戰時代橫濱的妓院歷史和經營情況做了很多功課,因為案件發生在封閉的妓院內,了解了妓院的運作才能明瞭各人的行動和情況。

故事雖然不是很難解,在最開始時作者已經利用第一件謀殺案來告訴大家,妓院內的案件都是和滿洲國的組織有關,只是無論如何也沒法找出關聯性,因為作者沒有任何的提示。我想作者沒有想到要讓讀者找出謎底吧。(這是社會派推理,不是本格呵!)不過讀起來時還是很流暢,思緒一直和主角一同的為找出兇手而不斷努力。

對於主角被家人賣了,卻沒有自暴自棄,還是努力工作,令我十分佩服。在經歷一切驚慌意外之後,故事結局之前,她把回鄉的車票換成去東京的車票,這最令我感到主角的勇氣。比起找出兇手,為朋友洗清謀殺及自殺的嫌疑,或是和自己心儀的人一起生活,在戰亂在即之前,到自己想去的地方,做自己想做的事才是最重要,最不枉此生。


這故事是第32回江戸川乱歩賞受賞作品,而且已是三十年前的作品了,已經有電影版。
電影內故事是以昭和17年為背景,小說故事則較早一點,是大戰之前昭和7年的時間。
看這DVD的封面,想不起故事內有這幕出現呵…….

2015051102

出演:島田陽子, 名高達郎, 黒木瞳, 工藤夕貴, 野村真美
監督:伊藤俊也
公映:1988年1月

2 thoughts on “山崎洋子《花園迷宮》

  1. 真高興有人提到這本~~
    花園迷宮在30年前,皇冠出版社曾經出過中譯本,不過當時因為版權問題沒幾年只得下架了。
    這本在多年前"火曜サスペンス劇場"也有過電視版本,當時主角咚實是由斉藤由貴飾演。在下到現在還是有印象,拍得相當不錯。

    • 可惜我沒有機會看電視劇,主角的確很討人喜歡,我最喜歡故事的結局,比起其他知道兇手是誰就算是大團圓,這個像是open ending來得令我很鼓舞。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