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崎尚志《闇の伴走者-醍醐真司の猟奇事件ファイル》電視版

網友說有驚喜,推介這一套。所以原本是想先等兩集才一起看,現在急急看了第一集,真的是意外的驚喜,故事謎團很有趣。

2015032501

劇名:《闇の伴走者》
主要演員:松下奈緒、古田新太、田中哲司、要潤
播出日期:2015年4月11日
電視台:WOWOW
官方網站:http://www.wowow.co.jp/dramaw/bansosha/
原著: 長崎尚志《醍醐真司の猟奇事件ファイル》 又名《醍醐真司の博覧推理ファイル》


第一集

已故漫畫家的遺孀發現了一份未發表的手稿,委託女主角水野調查是否為漫畫家的作品。水野找到自由編輯人醍醐的幫忙,認為此稿並非出自已故漫畫家。言而問題在於,手稿內的故事講述駭人的事件,在調查的過程中水野發現漫畫內的女生是真有其人,女生在漫畫內的遭遇極有可能是真實的,水野和醍醐決定去找出畫手稿的作者。

第一集很成功的引起我看下去的興趣,故事情節懸疑又很有真實感,人物沒有很浮誇,加上電視劇中重做了漫畫中的情節,令觀眾明白發生了什麼,容易投入。不過,容易投入也表示容易受到誤導,中了故事情節上的圈套。有幾點我在看的時候不明白,還沒找出是什麼原因。

(一)其中,故事中的手稿作者明明說自己失敗了,意指他並沒有畫到「臨死前的一刻」,為何在手稿的最後有一本漫畫出品的圖畫?那裡已經寫了作者是野崎孝訳,不就可以從這裡開始調查嗎?

2015041901

(二)另外,手稿故事中的作者是年輕的,劇集完結之前出現的作者是年老的,那麼他停止犯罪的原因是什麼?並不是老刑警說的死了,另外的可能性或會是去了坐牢(誤!)

(三)目前只有線索證明那手稿作者和一起女子失蹤案有關,手稿上的女子也是只有一人,其他的三件並沒有任何證據。

2015041902

(四)畫中的目擊者男孩的存在是很不合邏輯的。一是正如主角的猜測是有續篇,要不然便是這手稿並非他們所想的作者所畫的了,而是目擊男孩畫。而且第一集中的要潤實在太「耀眼」了,令人覺得他就是那個男孩。

(五)什麼是手稿作者所說的正義?我搞不明白。

由於地區關係,看不到官網上的預告,唯有等下一集了。


第二集

醍醐和水野努力在找漫畫家的助理,希望能夠找出和漫畫家手功一樣的人,但他已經死了十年。線索到此已經斷了,本來沒有發展了,但小澤引誘兇手再度犯案,很快就會有案件發生。

2015042201

忘記了那手稿是三十年前的了,所以要潤不是那位男孩。
這也符合他的說話,因為他問兇手把屍體埋在哪裡,若他是男孩的話,他是知道在那裡的。
不知要潤的角色(小澤)是如何知道兇手的事情,但他已受到醍醐的懷疑。醍醐和水野一直受誤導,現在要重新想一想男孩是誰,手稿的作者真的是那位兇手嗎?
若果男孩是已經出現了的角色,那田中哲司有合乎的條件。

2015042202

現在還有一些沒有用,又或不知是否有用的劇情。例如:水野的丈夫、死去十年的助理、三十年前女子失蹤案件、宗教團體的領導等。

2015042203

預告說:小澤也不知道是否有手稿的續篇,要從兇手處打聽。他可能只是見到手稿,真的想模仿兇手,看看臨死一刻的人。那麼,還是起碼有一個人是在暗中,他也就是在黑暗中的伴行者。


第三集

想不到要潤這麼快便「下場」了。
這一集雖然進展快,但也是三集以來最差的。就是竟然要要潤對著受害者,用幾分鐘的「獨白」來交代為什麼他會成為漫畫編輯,為什麼他會找兇手,為的是因為他在過多幾分鐘後便要被殺了。

2015050102

不知這裡原本編劇的初衷是什麼,但我作為觀眾只感覺到很匆促,快點把這角色搞定了便算。不過,他的死也令主角找到兇手(或者說錯遇兇手),因而遇上危險。

之前的幾個問題有了新的線索。
(一)首先是漫畫手稿最後的那本書「九個故事」,是男孩經常拿在手中。漫畫家本來並不知道這本書,是經由男孩那裡得知。但可惜在劇中沒法細看手稿,不知最後一頁中,雙手拿著那書的人是誰,也不知道為什麼要拿著。

2015050101

(二)手稿作者還沒有交代他這三十年來做了什麼。

(三)手稿內有和另一失蹤女子相似的角色,把手稿和兩起失蹤案件扯上關係了。是否會和其他失蹤案有關,就有待看下去了。
雖然說有關,但並不見得手稿作者捉了第一位女子之後,還有再向第二位出手,除非還有編篇,還有更多的手稿那就另當別論。

(四)上一集已經把要潤從男孩的考慮人物內刪去了。那麼誰會是那個男孩呢?

2015050103

(五)下一集的預告透露,手稿作者所說的正義將會有解釋,一定要留意。


第四集

醍醐找到水野被困的地點真是很聰明,看得很佩服!

2015050601

知道誰是男孩之後,現在就只差動機了。貝原說出他為何要把手稿放在大漫畫家的作品之中了,為的是他取笑貝原。第一位女子是手稿作者(貝原)自己想殺的,如果第二位什麼教教主也是他所為的話,他是為了什麼而殺?手稿作者說,殺人有時並不等於罪惡,那麼他是為了男孩才殺第二位女子嗎?他的正義可能就是說這裡。男孩曾說過母親的感情,可會是因為母親呢?貝原的手指全骨折過,他一定受了一些傷害,作為靠手吃飯的人,手骨全斷是很痛苦,能夠再執筆應該是很努力的成果。但最終他還是懷才不遇,是一個可悲的人生。

貝原是否自殺也是可以說否定了,既然要畫臨死時一刻的畫作,又為什麼在門口就自殺呢?男孩救了水野,是喜歡她呢,還是出於感到對貝原要殺她是意料之外?

要結局篇才能知道了。


因為要陪家人,所以再看了一次「闇の伴走者」,發現:第一集已故漫畫家的妻子發現手稿時,第一頁不是水野開始看的,第一失蹤女子的畫像,而是最後一頁,兩手呈上男孩常拿著的小說 Nine Stories。是拍攝時沒有留意到,或是故意是這樣做呢,就不知道了。但我肯定要潤第一次看時第一張是 Nine Stories,水野和醍醐第一次看時第一張是女子畫像。


第五集

最後一集知道真相竟然是來得這麼感動!

正如估計的,漫畫家是為男孩而殺了教主。手稿的順序也是錯的,小澤心靈是黑暗,他看得見的東西也是黑暗的,於是把頁數的次序編排成當初的樣子。但是漫畫家和男孩的本意還存有一點愛,他們所編排的故事是絕然不同。

2015051301

男孩最後是自殺並不意外,但這一切都影響了水野和醍醐的人生,令人鼓舞。

20 thoughts on “長崎尚志《闇の伴走者-醍醐真司の猟奇事件ファイル》電視版

  1. 很高興你也喜歡這一套日劇.看了你的評論發現我看漏了最後那本漫畫!謝謝!於是在wiki查一下,J.D. Salinger的Nine Stores現實是野崎孝翻譯,所以應該和漫畫作者沒關係.但和作者所說的正義有什麼關係? 不過我同意劇中應該解釋一下為什麼完全無視那本書.
    另外你說為什麼其他三件失蹤案跟漫畫有關係,我想是因為手稿信封內同時又另三件失蹤案的剪報,案情相似,所以估計四件案相關也合理.
    另外出版社為什麼突然叫停搜查?英人社專務為什麼叫田中哲司留意醍醐?
    至於第二集田中哲司在cafe那一幕令我有點在意,但又想不到是什麼,可能只是我想太多 ^_^

    • 好看,好看!謝謝推介。
      其他三件就只是因為有剪報附在手稿,和警方懷疑是同一人做的。不過漫畫內就沒有直接提到受害人了,所以要入罪去作家身上還是不可以。
      其他的線索也是似有似無,還是不太清楚…..

  2. 看了第一集,很有意思啊(所以你第二集的心得我還不敢看)但看著看著也有點毛毛的

    如果要畫出很真實的斷氣那一刻,我有一個疑問,就是這部作品是在1985年前後,案子卻都集中在70年代,為什麼要等那麼久才畫呢?這樣應該印象都模糊了。應該有什麼理由讓畫的人隔了幾年才畫,因此我覺得作者是男孩並不是不可能!同時類似案件突然就斷了沒有再發生,這件事和案件和創作的時間斷層令人有點在意⋯

    • 我還是想不透,不管把手稿作者當成兇手,又或是男孩,都理不出頭來,只好繼續追看下去了。

  3. 第二集節奏比較慢,這一集相對有點趕,但我蠻喜歡最後女主角和醍醐互相穿插的緊張氣氛,雖然很老土的情節.
    我想手稿作者未必是老漫畫家.他跟小澤在地牢的對話像是在保護誰.是真正的作者嗎?
    另外照現在的走向,小男孩是誰應該呼之欲出了.問題是他和漫畫家之間發生了什麼呢?
    想找原著來看,但只找到日文版...

    • 我還是不能百分百肯定男孩是誰,因為就是沒有確鑿的地方,只能猜測,看出場的人物有多少,誰會最有機會….
      另外,我還是覺得還有一個人物是未出現。若如你說手稿不是老漫畫家的話,是男孩?或是另有其人?
      就只有多兩集,真不知道如何把所有東西都解釋清楚呵!

      • 我也認同情節上的推理線索好像不夠, 不知是不是5集的關係. 剛看了第4集 (現在每個禮拜都急不及待看新的一集 ^_^), 目前為止我還是最愛第1集. 希望大結局會清楚交代所有. 闇の伴走者完了後我想看看64. 不敢看你的review因為不想被劇透. 你有看64劇集嗎? 好看嗎?

      • 我也是每個星期,望到頸都長了才有得看一集 ^_^
        我還未看64,想聽聽別人怎麼說才考慮,因為我覺得劇情應該會著重的,可能和小說不一樣。可是看來沒有很多人在看。

  4. 我想問有看的朋友們一個問題:
    醍醐在手稿中發現小男孩跟媽媽還有教主,我覺得這邊很突然
    請問那幾格畫在前面兩集就出現過嗎
    是我看漏了嗎

    • 沒有,只在第二集提到,第一集沒有提及。所以只在第二集開始,手稿作者才和兩起案件有關。我想漫畫家跟教主有關聯,也是因為男孩和他的母親,這應該是為了男孩或和母親,殺教主的原因。

      • 我覺得第三集拍得不是很好,既然漫畫都特別找名家畫了,不如讓觀眾看得清楚一點

      • 這可能是「玄機」所在,所以不能讓我們「仔細檢查」。
        話說,我因為要陪家人,所以再看了一次這套,發現:
        第一集有鏡頭照到教主和男孩母親的一頁,但真的說到卻是第二集。
        另外,第一集已故漫畫家的妻子發現手稿時,第一頁不是水野開始看的,第一失蹤女子的畫像,而是最後一頁,兩手呈上男孩常拿著的小說 Nine Stories。
        是拍攝時沒有留意到,或是故意是這樣做呢,就不知道了。但我肯定要潤第一次看時第一張是 Nine Stories,水野和醍醐第一次看時第一張是女子畫像。

  5. 終於大結局了! 我看得有點戚戚然。。。只是覺得男孩可以不用死,雖然我也明白。不過仍然蠻喜歡這樣的結尾。之前幾集畫面色調偏暗,題材也是沉重的; 最後換上藍天下的櫻花,醍醐和水野也有一種重新上路的感覺。
    我完全看漏了手稿的順序!甚至重看第一集也看不到哈哈 ^o^!話說做小男孩的子役和成人的長得真像!
    來季WOWOW劇好像也很不錯呢!(其實一直也不錯)
    謝謝你的評論文章哦 :)

    • 我也是看了第二次才看到,第一次看時有太多資訊了,根本吸收不到。
      男孩最後死了是有點老套的結局,但比起來去自首就很沒戲劇效果了,唯有是死路一條吧!
      近來繼續追WOWOW 的另一套,我也認為收費台的水準很不錯!

  6. 遲了一個月才看此劇, 當然是一口氣全部看完, 真的是最近少見推理劇的佳作。
    看了這齣劇, 除了推理的樂趣(緊張)外, 另外還可以學到很多漫畫創作編輯的知識。 不同年代喜歡的筆觸不同;來同樣的畫作, 經過不同的排列,會呈現出完全不同的作品; 透過不同的角色來訴說故事, 感受也會完全不同; 漫畫竟然是要左右兩頁一起看, 這我之前完全不知道。
    雖然我也喜歡漫畫, 也蒐集很多漫畫,也嘗試自己編寫過漫畫情節, 看了這齣劇, 我才知道我真的是門外漢。
    非常喜歡這齣作品
    請問一下, 所以小澤也是一峰殺的, 對不對
    我很喜歡將小澤編排的次序和一峰編排的次序不同的鋪陳, 很細緻的描寫出人的內心。

    • 我覺得小澤(要潤)是「漫畫家」殺的。因為一峰到很後期才意識到「漫畫家」又開始有行動,所以漫畫家在見到一峰時說,你還記得我。
      至於不同頁的編排,我是在看第二次時才看到,第一次看時太多資訊了,根本沒有留意。這套說是上半年內最好的了。

      • 我有點不懂為什麼一峰最後要自殺了, 因為一峰小時候和漫畫家聯合起來殺那女生教主, 已經過了35年, 應該已經過了追溯期限了(根據小說裡應該是這樣說的), 而且當時他還是小孩, 執行者很可能不是他
        漫畫家可能是他(一峰)殺的, 也可能不是, 因為以他和漫畫家的關係應該足以說服漫畫家自殺的
        一峰最後帶著電擊棒, 是真的想要殺水野嗎?(理由, 我也不明白?) 還是原本就打算要自白後自殺
        一峰自殺, 是因為漫畫家和編輯是生命共同體嗎? 但我真的覺得很可惜啊, 一峰應該是一個非常有天分的編輯, 而且漫畫家和編輯應該不是一對一的配對吧?
        覺得一峰的死非常令人惋惜

      • 在殺了女教主後,兩人不知自己做的是否會被原諒,於是立下決心,若被發現的話,即表示應受到懲罰,所以一峰最後自殺(不論過了多少年)。
        漫畫家根據一峰說是自殺的。因為漫畫家覺得一峰對他有恩,卻令他有顧慮了,於是選擇自殺令他無後顧之憂。
        一峰帶著電擊棒是自殺用的,他可以在跳河前電暈自己自殺。我認為是自白後再自殺。
        劇中的幾個人物,一峰、漫畫家和小澤,都因為童年的陰影而走向滅亡,這很是讓我們這些大人有所警惕,勿誤人一世~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