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岡弘樹《教場》

看了頭幾個故事,我便覺得那個警校的學生全都有心理問題。

2015031001

作者:長岡弘樹
翻譯:劉子倩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4年12月(原著於2013年6月 小学館出版)


2013年《週刊文春》年度十大推理小說第一名
先看看作者如何說:

「教場」,即指教室。此指警察學校內警校生操課訓練的場所。《教場》是一部以警校為題材的懸疑推理小說,有別於一般警察小說的社會派寫法,此書以警察的養成教育為背景,探討警校學生的心理特質和體能鍛鍊的過程。書中的警校生為求結業錄取,彼此猜疑嫉妒、拉扯競爭,變成敵人。


是在警校壓力太大,還是心理不正常的人愛當警察,看了頭幾個故事我便覺得那個教場的學生全都有心理問題,故事內的人很恐怖!

同學們之間在入學前都是互不認識的,他們頂多相識了幾個月,但竟有人因為覺得別人可憐自己便要殺人;被同伴背叛便要把人推落車槽;知己說謊便把他的耳朵弄聾⋯⋯這些是什麼人來的呵!雖然這些人都退學,但很難想像這些人如何成為警察呵!要成為警察真的很重要嗎?會令人不惜一切去達成自己,阻礙別人?

看這本書到一半,令我對日本警察有很大的疑問,又或對作者有很大的疑問。警校教場,真的是這樣的嗎?
對故事中的教官風間,我反而沒有覺得書中說的認為他很神,什麼都知道在日本推理小說內不是稀奇的角色了。我可能思想簡單了點,若我是作者的話,會希望利用風間的角色去化解同期之間的衝突才是。但風間不單止不去平息,還叫他們去做,目的在「想看看你有多少膽量」,這種黑暗教官比那些學警還要心理有問題呵。

繼續看下去,已說到快要結業的時候,後半部比較正常得多。學員遇到的難處和苦況都是合理很多,加上那位黑教官風間也變得和藹可親了,令我回想到一點讀書畢業時的記憶。
不得不提的是,作者好像很了解警察訓練的指導和內容。作者當然不是警察出身,能有這麼詳細的內容,再看書後的參考目錄,可見事前功夫一定做了很長。

這本書的確是令我印象深刻,但覺得很好看又不太同意,只能說對內裡的變態有點震驚。
書中的教官風間作者也安排他在其他的作品上出現,『刑事指導官・風間公親』現在還在月刊雜誌內連載中。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