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極夏彥《姑獲鳥之夏》

終於看了第一本京極夏彥的作品《姑獲鳥之夏》,沒有想像中的恐怖。

2015030903

作者:京極夏彥
翻譯:林哲逸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07年5月(原著於1994年9月 講談社出版)


婦產科醫院久遠寺家族的女兒懷胎20個月始終無法生產,更詭異的是,她的丈夫在一年半前居然在宛如密室的房間裡,如煙一般地消失得無影無蹤了……
夏日的午後,作家關口巽行經傾斜的坡道,來到坡道盡頭一家叫做「京極堂」的舊書店,造訪他大學時期的朋友中禪寺秋彥—-他的朋友都以店名「京極堂」來稱呼他。關口為京極堂帶來這麼一個奇怪的故事,期望得到解答,兩人卻赫然發現在密室中消失的男人是他們的大學同學,京極堂和關口是否曾經在這無法生產的女人和消失的男人事件裡,扮演了什麼樣關鍵的角色?


我本以為這會是很不可思議的一個故事,但在一開始時,作者已經教訓了我,「世界上沒有不可思議的事」…….
差點把我嚇跑了,想著是不是要放棄這本書呢?!最後我還是撐下去了。後段變得緊湊一點,雖然還有一段京極堂和關口討論鬼神的一節,但和故事有關聯,所以也看得很快。

故事中的一個主角關口他「看見」的,拐嬰孩的魔鬼、懷孕廿個月久未生產、密室中消失、詛咒中的家族、人造人等,都是這麼鬼秘和難以相信。但京極堂就用科學的角度,把一切問題都解釋了。只是…..

這樣一個一個的「事情」卻令我覺得太過巧合了。
也用科學的角度去分析,以或然率來計算,要有家族遺傳病、精神分裂、歷史背景,再遇上戀童癖、戰爭、不育、自閉症等人和物,這個機會率真的會是個天文數字呵!
所以雖然全部可以解釋,但真的說出來卻沒有說服力,變成了一個「作故事」的故事了。

這和其他的恐怖故事有點不同,如我看過的三津田信三,作者沒有特別的要推翻鬼神之說,一部分理性的,一部分神神秘秘的,讀起來令人更覺津津有味。

不過,作者接著這本之後,以京極堂為中心的第二本『魍魎の匣』,是第49回日本推理作家協会賞得獎之作。我個人覺得要去看一看第一本,再看第二本時會有所能比較。


這故事已有電影(2005年),是由堤真一演中禅寺秋彦(京極堂)。

2015030901

還是大家覺得漫畫比較少一點恐怖?

2015030902

6 thoughts on “京極夏彥《姑獲鳥之夏》

    • 我忙著其他的,把此作者拋下了,等日後有大假期,又或沒有書看的時候(沒錢買新書)再去找來讀。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