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霖《考場現形記》

起初我是猶豫自己是否看得懂中文古代小說,但最後證實,不單沒有閱讀障礙,而且只用了兩天便看完了。

2014102701

書名:《考場現形記》
作者:秀霖
出版:要有光
出版日期:2012年11月


明熹宗天啟末年,在舉行會試科考的北京貢院內,竟發生一起離奇命案! 現場沒有凶器、沒有足跡,隨時都有數名士兵巡邏,一名舉人卻憑空遇害! 九年後的崇禎年間,貢院試場的密室殺人事件又再次重演! 這次的受害者竟然還是內定高中的新科舉人! 適逢東林黨爭,東廠、錦衣衛橫行之時,一樁動搖大明帝國存亡的密謀,卻在十餘年前就已悄悄展開……


我見是密室推理,又想多試一些華文作家,於是我便讀上這本。

對於故事說的上京赴考,令我想起以前看的電視劇。我對這些歷史,大部份都在看電視劇中知道,是真是假我也不太清楚。不過,多得那些電視劇,我讀著故事說的耕讀世家就有了點頭緒。再說到考試的種種,變得容易上手了。

讀密室推理,作者如何說密室是很重要。若然讀者不能從文字中形象化出密室圖,不能跟進故事說到的「機關」和「玄機」,閱讀的樂趣便會大打折扣。作者秀霖對古代科制、考場、應試方式,都認真考證,圖文並茂。我讀著書中的細節,再看回圖片及參考資料,就能幻想各舉人考試的情景,這要記作者一功。

古代歷史和本格的結合,令這故事變得獨特無二。在既有的歷史內,能構思出合理的解釋,想出可行的方法,我覺得比天馬行空的說密室古堡,更顯作者功夫。故事主角陳淡不知會否在第二個故事出現?真希望作者以歷史和推理作為題材,多寫幾本這樣的華文小說。

所以不出兩天,我可以說一氣呵成的看完,古文也難不了我!(只是我沒法猜出兇手,只估計到兇器。)我十分喜歡這個故事,讀者也不用擔心古文看不懂,應該一點難題也沒有,推薦推薦。

2 thoughts on “秀霖《考場現形記》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