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浩基《13‧67》

看這本小說,百感交集。開始讀這本小說後,香港正直出現社會運動,我差點想放棄看下去。
想了又想,還是看下去好了。看完後又想這本不寫感想了,怕自己長篇大論的說自己對此次爭取真普選的想法。但又怕自己錯過了介紹好作家的機會,尤其他更是香港人,我所能因此驕傲的,於是又開了電腦,打上了這篇。

2014101102

作者:陳浩基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4年6月


四個月之前,沒有人想到這個城市會有這樣的改變!因為一樁糾紛,蔓延成暴動,整個城市陷入蠢蠢不安,危機一觸即發。有人怒吼著抗爭,想要改變現狀,也有人只是默默希望一個穩定的未來,而他徘徊在兩個極端之間,站在界線上。曾經,他嚮往成為一名警察,只是身處在這個動盪的時代裡,讓他不得不打消念頭。沒想到,偶然間聽到的一句話,竟把他捲進危險的漩渦,彷彿命中注定要跟警察同進退。但他更沒想到的是,他和身邊的人都想反抗自己的命運,卻從此走上天差地遠的道路……


第一個故事的時間軸是在關振鐸警司臨終之前。駱小明要命案的關係者來到病床前,上演了一幕利用醫學科技協助調查。小明續一的說出案件的資料,問死者家屬問題,利用電腦和人腦的控制,讓正在昏迷狀態的神探破案。
我是真的認為作者今次是走科幻路線的哪!陳浩基先生不是也有寫奇幻推理小說嗎!雖然不是我在買書時的期望,但看到這故事開始是真的想,可能他把本格跟科幻結合來寫呵!後來才知道是駱小明在醫院內自導自演。
不過,若果不是這樣逆轉了,我一定會對作者的這個故事,打一個很低的分數。原因是故事的前半部實在很沈悶。駱小明把案件的來龍去脈,只用直述的形式來說,一說便說了好幾十頁。我也快看得睡著了,正奇怪為什麼會是這樣,才看到尾部的轉折,才呼出一句「原來是這樣!」
再重新想一想故事的結構,我還是有點不信服。要令兇手在沒有任何證據指控他之下也要出手,是一件很難的任務。唯一引誘得到他的,是昏迷了的病人將會告訴駱小明,誰是兇手和指證兇手的證據,其他的一概沒有證明。這個對兇手來說我覺得沒有要冒險的必要,不竟病人的証供不能作供堂上用,要辯駁也未嘗不可。這種情況下去下手也算魯莽,或許我會選擇弄死那部電腦,多於弄死一個病人吧。

老實說,就第一個故事來說,我有點失望。但是越看下去,讀到更多這位關振鐸的故事,我漸漸地佩服這位主角。或者我應該說佩服作者。
書中的故事以主角死前作為開始,由主角初入行為警察結束,用倒敘的方法把他的大半生說出來。起初我有點懷疑,何不好好的由頭說起?但讀完後還是否定了我原先的想法。由尾說回頭令讀者能回想主角的一生,重複重視每個故事給主角帶來的影響和因緣,並不是旨在賣弄花巧。

時間軸是倒敘,主角是越來越年輕,雖然故事是有關聯,但每個故事都是可以獨立的看。除了第一個故事我有打瞌睡,其餘的故事是越看越精彩!我往往是一味追看著,到了結局時只能發出一聲「啊!原來是這樣呵!」我發現作者很喜歡在結尾之前來一個情節大迴轉,本來一路讀著都是想,作者必定有一點把戲藏在其中,但是就是想不到會是怎樣,令我本來因題材有關香港警察的而想放棄看下去,我還是因為每個精心設計的案件而繼續。個人對最後一個故事最喜歡,也是在結尾時最令我有「原來是這樣!」的驚嘆。

說到香港警察,作者用了一些篇幅去寫警察由開埠以來,作為英國政府的看門犬,到七十年代廉政公署整肅貪污後,警察成為市民的保護者,到九七前警隊的士氣和擔憂,一一的為讀者解說。故事開頭的駱小明心中所有的茅盾,我想也是當今警察的寫照。作者從主角關振鐸的口裡說,警察應該是保護市民的。不論警察是紀律部隊,要聽從上級命令,最終警察應該為大眾市民做事,保護他們的生命和財產。所以才有看了一半,看到香港人爭取民主時警察的對待,而有放棄看下去的痛心感覺。這個不在此多說。

最後一點一定要說的,是作者寫的香港。日本讀者說,宮部美幸是日本平成國民作家,把日本社會的生活一一說出來。那麼我說,陳浩基先生就是香港人的驕傲。他把香港人的生活細膩的融入了他的本格推理之中。我沒想到社會派和本格派可以如此水魚相容!太了不起了!喜歡推理的香港讀者必定要看,一定能在此書內找到你所屬的香港。

還是慶幸自己打下這篇感想。
作為支持作者,支持香港,支持香港人(包括警察和市民)的一些說話。

6 thoughts on “陳浩基《13‧67》

    • 小說真的很少看,但非小說類的實用書就有看過。
      這本是香港人值得驕傲的小說,雖然作者寫的警察跟現在看到的警察不一樣,起碼我覺得作者和我是同一年代的人,同樣的在香港長大,對香港的期望是相同。

  1. 剛在雜誌看到這本書得到2015年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啊,文中指作者是首位摘下書獎的香港人,亦是首位以推理小說勝出的作家。不過先知在本土暫未吃香,我行書局時都不太看到這書陳列出來?!

    • 對呀!我也在台灣出版社的網站上看到這消息。正如你說,香港人對陳的認識也真是不多。此獎確認了作者的實力,希望更多人和香港出版社關注本地作者的努力。

  2. 剛看完《13‧67》。雖然沒能改變我對推理小說的基本看法,但這書真的寫得好,至少不比當今日本同類作品遜色。當然,因為寫香港,寫香港警察,寫當下香港社會的憂患,讀來更有切身感受,也更投入。

    • 對呀,只是作者在香港不見得特別的被受重視。香港已經沒有幾個推理作家了,能寫得好的更少。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