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言《反向演化》

看完上一本中文小說寵物先生《追捕銅鑼衛門 : 謀殺在雲端》再看另一本,少不免會拿來作一些比較。這本的故事我看得更快更流暢。可能是因為作者寫作的風格,和我常常看的日本小說有點相似,很容易便習慣說故事的次序和明白他想帶出的效果。

2014090604

作者:冷言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1年9月


第二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決選入圍作品

當人氣紅星關野夜呼吸急促地衝進門時,冷言還以為她跑錯了地方。直到一張詭異至極的照片出現在眼前,他才確定「相對論偵探事務所」有案件上門了!
那張照片拍攝的地點在沖繩附近的鬼雪島上,引人好奇的是從岩洞中探出半個類似人頭的東西!由關野夜主持的節目打算到此錄影,因此她想找冷言去解開照片裡的謎團。到了鬼雪島,冷言才知道關野夜曾收到署名「地底人」的威脅信,警告她不要來到島上,否則將會遭受恐怖的詛咒!而隨著勘查開始,果真有人受傷、從密閉洞穴中平空消失,甚至被殺害!
真的有「地底人」嗎?或只是有人故佈疑陣?冷言急於確認種種疑點,偏偏卻又遇上暴風雨包圍鬼雪島,調查也完全陷入了僵局……


這本是我第一本看冷言的作品,對他是在完全沒有認識下,首次讀到他的故事。原來這本要算是「冷言」這位偵探的第三個故事,不過我雖然沒有看過之前的,對閱讀上來說沒有什麼障礙。感覺上他的風格是我熟識的一類。我是個資料控,喜歡閱讀一大堆資料扔過來的小說的一類,冷言的這本正好合我的口味,一開始有很多案件上的因由要說明,有不同的背景資料加入在文章內,每字每行都要讀著,吸收作者帶出的各方細節,邊讀時邊想:「這才是適合我的推理小說!」對作者的故事有點相逄恨晚的感覺。記得第二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完結時,只買下首獎 陳浩基的《遺忘。刑警》。到了近期才追回這本《反向演化》和 陳嘉振的《設計殺人》,也興幸自己沒有錯過了。

故事主要有冒險的主幹部份。一大組電視台的工作人員,加上洞穴探索專家在無人的荒島上找出地底洞穴。過程緊張又驚險,令我不斷的追讀下去。除此之外,作者利用現有的歷史資料,把是否有地底人的存在加以討論和大膽聯繫在故事內。於是利用冒險、科幻、歷史,夾雜了一些愛情,令整個故事十分豐富,不單是範圍廣闊,而且我讀上來各樣推測和解釋也都合情合理,這才是最難得的本事。

總之,只有一句:一定要補回作者之前的作品!


第二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其他入圍及得獎作品:

陳浩基《遺忘‧刑警》(首獎)
陳嘉振《設計殺人》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