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馬星《莫蘭系列》

一直都想多看一點中國推理作品,但我對這方面沒有什麼認識。碰巧工作時拿到鬼馬星的《八鮮湯》,於是做點功課,了解一下作者,這才發現她的作品也算是解謎推理,和我喜歡的相似,便開始追起這個系列來。

2014080501

『莫蘭系列』暫時有七個作品,包括:
(1) 愛欲八鮮湯 (第二版改名為《八鮮湯》)
(2) 貓的復生
(3) 風的預謀
(4) 葬禮之後的葬禮
(5) 宴無好宴
(6) 隔牆玫瑰
(7) 喜悅島(即將出版)

註:二十一世紀出版社在這次新版中並沒有出版第二本《貓的復生》。


一口氣看了作者的三本小說,《八鮮湯》、《貓的復生》和《風的預謀》。鬼馬星的這個系列故事不單有Mystery,還把故事中的人物感情和關係溶合在其中,閱讀起來十分有趣。

先說說系列開首的幾本作品。(注意:有提及兇手和故事內容)

《八鲜汤》(又名:人骨八鮮湯,愛慾八鮮湯)

《八鮮湯》的故事发生在1996年的夏天。当时,莫兰还是大学外语系一年级的新生。跟大部分新生一样,她被安排在条件颇为艰苦的八人女生集体宿舍居住,而睡在她下铺的就是后来因为恐怖血腥的“人骨八鲜汤”命案而名声大噪的张素萍。八年后,曾同是大学烹饪社团成员的四姐妹,突然接到神秘的八鲜汤聚会邀请函。聚会当天,八年前的惨剧在众目睽睽下重演,原来,杀机就潜藏在烹饪社团的姐妹中。

讀第一本的時候,看到故事出現了類似暴風雨山莊就覺得很興奮!雖然繼續讀下去並沒有什麼特別之處,是否暴風雨山莊也不是問題,作者完全的說了兇手必定是屋內的幾位,但是還是看得高興。故事發展是有點愕然,因為它說到屋內的女人(除了主角之外),都和死者的丈夫有過一些關係。怎麼世界沒有第二個男人嗎?於是團團轉的就圍繞這三個女人誰是兇手做了好幾大章節。對於主角解開誰說謊了並不是太困難,作者也說得很明顯,所以理由和故事是合理的,沒有強詞。很高興這故事是以線索提供來告訴讀者誰是兇手,作者沒有明說,但是從幾個提示中是可以猜出兇手。

另外我看得最開心和緊張的,是主角莫蘭和警察高競的愛情故事。兩人的關係可算是只有小說或電視劇才有的情節,相識十多年,一個因為家庭不能追求對方,一個天真的當作朋友十多年。


《貓的復生》

她躺在六月大楼下面的水泥地上,已经停止了呼吸,娇弱的身体被包裹在一件带耳朵的黑猫紧身服中,模样古怪。警方很快了解到,这具冰冷诡异的尸体是健身教练林琪。而就在三年前,在同一地点,一个同样身穿黑猫紧身服的女贼在行窃时坠楼身亡,更巧的是,那名女贼居然跟林琪长得一模一样。
难道人可以死两次吗?
自由撰稿人莫兰与警官高竞决心解开这个谜。他们发现三年前那名女贼的死不同寻常,她是在行窃过程中不巧碰到有人自杀才受惊坠楼的,至今没人知道女贼的身份。而那名自杀女子则同样是个谜,明明40多岁,却假扮少女跟不同的男性交往。林琪的身世则更加扑朔迷离,冷漠的母亲、放荡不羁的情人、痴呆的哥哥、心怀嫉妒的女友,究竟哪个才是导致她走向毁灭的根源?

這本是找網上版本來看的,因為沒有在這次重新出版的系列內。

看這本的時候我的感覺是大大的改變了!這個故事應該是系列的第二本,但是總覺得風格上有點分別。故事上,今次的開始是有點老土,案件中的死者跟三年前同一地點的死者一樣。噢!不用說,一定是什麼失散了的孖生姊妹了。一個死了,另一個去找兇手又被兇手也做掉…… 那麼只是要找出為什麼要去那裡,誰和她們有過節的。
第一個死了的原因是有點牽強,不過她死後所帶動的故事和第二個死者就合理得多。最令我驚訝的是,故事中一路說著的三位嫌疑人,都不是兇手!兇手令有其人,我覺得花了這麼多文章在三人上,倒頭來兇手的動機和過程卻在最後一節匆匆說明,有點「妹仔大過主人婆」。

另外,角色上,莫蘭的表姊喬納在這一本故事中變得很粗魯。在這本中,作者安排她不停的說粗話令我很驚訝。主角莫蘭和警察高競的關係也變得不清不楚,我一邊讀時還懷疑這本是不是系列的第二本,以為找錯了次序。


《風的預謀》

一首邓丽君的《甜蜜蜜》牵出一系列血腥的连环杀人案件,被害人均为接到报警后第一个赶到现场的警察,凶器则是一把不见踪影的弓箭。与此同时,莫兰意外发现自己几年前参加的“真爱俱乐部”里,不断有人莫名其妙地死亡,是因为真爱俱乐部的“诅咒”应验了吗?原来,邓丽君的歌词、奇怪的一元硬币、死者古怪的摆放姿势,这些凶手精心安排的离奇诡秘的凶杀现场,都只是在跟高竞玩一个游戏。

看到第三本,才肯定了自己看下去是值得。
這故事一開場的鄧麗君名曲,很有鬼魅的味道。連環案件原本只是以為從三年前開始的,卻竟然能追溯到十多年前,高競做過的和遇到的事,手法是比上兩個故事更曲折,關係到主角身邊的人和身世,比之前單是追查別人的往事好看得多。

故事中有多個案件,案件的經過和資料很多,我一邊看的時候總會忘記了誰跟誰有什麼關係,差點要拿紙筆出來做筆記!我不知道其他讀者讀的時候感覺如何,但我就認為今次的案中有案實在大了一點,我需要一點時間消化資料。但是主題和故事真的很適合,兇手就像風,在你身邊但是又看不見的。作品名稱的英文譯名是 Hide in the wind,很貼切。

這個故事是我看三個中最好的一個。


看完三個故事,想了一想,覺得此系列跟美劇 Castle 很相似。
一男一女,一個是警察一個是作家(自由寫稿人),一個有錢一個很窮,一個天真活潑一個沉實穩重,一個離婚一個從未結婚。兩人一起查案。。。。

作者沒有在故事內有提到很多地理上的和文化背景上的說明,令故事看起來並不會覺得太中國化,也令我這個沒看過什麼中國小說的也容易上手。我會繼續看這系列。

2 thoughts on “鬼馬星《莫蘭系列》

    • 看得超慢……不竟簡體真的很殘,用字十分無譜,看了也不知看什麼。
      後來忍不住,雖然有一書在手,我還是上網找網上版本,用軟件把簡體字轉成正體,再由頭到尾把錯字執正,才能好好的看。超多功夫!幸好作品是好看的,不然我不會花時間做。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