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部美幸《ペテロの葬列》電視版

2014071304

劇名:《ペテロの葬列》(彼得之葬禮)
主要演員:小泉孝太郎、國仲涼子、長谷川景子、平幹二朗、小林星蘭
播出日期:2014年7月7日
電視台:TBS
官方網站:http://www.tbs.co.jp/petero2014/


原作:宮部みゆき「ペテロの葬列」(集英社)
杉村三郎系列的第三個小說,電視劇則是《名もなき毒》的續篇,小泉孝太郎飾演的第二部。


第一集加長版除了介紹新出場的人物外,也把主角捲入事件的起因-巴士綁架案-緊湊地上演和結束了。
行動不便的老人,利用手槍和深思熟慮的計劃,把司機、杉村、杉村的上司主編、同事,和其餘四人綁架了。他的目的在於要警方聯絡他所說的三位壞人。可是還未能和三人說話之前,警察已經特擊進入了巴士,老人開槍自殺,所有人質都安全獲救。

2014071501

單看這一集劇情我有點意外,我本來想著會像「無名毒」那樣,但看後覺得節奏明快緊湊,比「無名毒」更好。
雖然還是有像宮部作品裡的碎碎唸,看綁架者背後的原因,也都可能是作者常用到的,社會上和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惡意等理由,可是第一集的確提起了我繼續看下去的意欲。這個和看第一集「無名毒」不同。

2014071502

小泉孝太郎在這一集比起上一季好像帥氣了,連綁架者也說他的表現像個警察。

2014071503

下一集的方向應該是去査是否有共犯,和長谷川景子飾演的間野是如何交雜。


第二集

謎團越來越多,首先是綁架者的動機,其次是有共犯與否。第二集結尾之前大家都收到慰問金了,雖然也是觀眾意料之內,但對這筆金錢的來源卻還沒有頭緒。
另外,杉村身邊卻有很多可疑、可能做成事件的人物。

2014071801

這個會長秘書室的橋本總是靜靜地留意著杉村家的一舉一動,不知在為會長監視他們,還是暗地著有什麼。

2014071802

劇集一直沒有交代這個角色是誰,派報員跟蹤他是為了什麼,和整個案件有何關係。他是三個人中的一個嗎?

2014071803

這兩集放了較少注意力在這迫田女士身上。在巴士綁架時,她選擇接近綁架者的位置坐,有機會離開時,她借詞沒法走下巴士而拒絕離開。若果要找共犯的話,我第一個會選她。可是,說慰問金時是在她離開後的事,她不可能知道每人的金額,這又說不通。但她應該還會再出場吧。

2014071804

最後當然是這個間野。她是否故意接近菜穗子?和綁架者是否有關係?她的來路不明是這兩集的看點。

2014071805

下集,綁架者已死了,那麼是誰在又如何支配著整件事件呢?


第三集沒有什麼出人意表的事,一切的進展都是合乎觀眾的預期。

2014072801

工廠老闆田中十分希望能用那筆撫慰金作還債用途,其餘的人有的不願接受,有的認為要大家表決。錢是否萬惡之源還不是好說,但因為錢,原本已結束的案件又重新的開始蠢動起來。
我十分在意沒有出席的迫田女士。總覺得她的缺席一定有什麼隱瞞了。

2014072802

杉村忙著調查三個壞人的下落,他的身邊卻隱隱約約有不安定的事在發生。他所調查的人中,有涉及詐騙的人。而一直不知來歷的那個人,在今集終於知道原來叫高越,也是多個詐騙案的有關人物。這是否和杉村調查的三個壞人有關呢?!

2014072803

今集也伏筆了杉村和菜穗子的關係可能有危機。這會令他如何煩惱呢?這要等下集才知道。


2014080301

想不到第四集說出了主編園田的身世,原來她有過一段這麼痛苦的經歷。

2014080302

今集令我對杉村的外父今多嘉親有了很好的印象。以前的一季他只是出現一兩秒,給人的感覺也是典型的有錢人。要杉村只待在編輯部,沒有升職轉職的可能,要他不要有什麼妄想。今集他一出來,說出因他而令園田受害,他隨之補救(或追究),說說教馬上帥起來!

2014080303

相比之下,杉村向菜穗子說出發生了的事,反問自己妻子會不會因為不再是公司的職員而離開他,杉村對菜穗子其實信心不大,這可以看出他的婚姻並不是完全開心。日後和間野之間便有更多文章的空間了。

2014080304

說回案件,有了外父今多的認可,杉村便更名正言順的調查起來。只是沒想到這個時候周遭又發生了另一命案,就是一直不知是誰的高越被殺了。嫌疑人竟然在逃走的時候和杉村見過面。這個嫌疑人看來就不像是真的兇手了,但他會和案件有什麼關係?和杉村調查的巴士綁架案又有什麼相連?


第五話

這套因為是宮部的作品,常常有「警世金句」。
之前的一句是:謊言説了一次之後,就會越説越多。為了一個謊話又再繼續說謊下去。
今集的一句有相同之處:秘密藏了一個之後,又會越藏越多。

2014120801

我喜歡宮部的作品不單是因為它的故事和我們有密切關係,而是她的作品中很坦誠的説出人就是不完美。
不管是否主角還是配角,在故事中還是現實中,我們就不是完美的。我們會犯錯,我們有罪惡的想法,甚至是付諸實行,這點作者沒有否認,也常常提醒我們。而最重要的是我們如何去決定和選擇。
杉村調查三個惡人的資料,發現他們在一個詐騙組織。他也發現,被騙的人會因為受騙了後而去騙人。對於他們的做法,既反感又感到同情。雖然沒有真的看到或見到,但他能感受到這種「惡」的蔓延。

2014081202

於是當他知道嫌疑人足立因為不願意再欺騙別人,想把高越的惡行公諸於世,反而落得殺人的嫌疑,他決定去幫助這個希望改過自新、有前科的人。

但是真相往往也不是美好的。高越懷孕的妻子也有間接殺害自己丈夫的行為,究竟會是如何解決?

2014081203

另外杉村只顧著調查,忽略了菜穗子和女兒,令這個家庭面臨嚴重的危機;加上間野和橋本,令關係變成了四角關係了。杉村是否能好人有好報,把問題解決呢?


第六話

高越的妻子在大家面前承認誤殺了高越,也帶出了欺騙別人的快感和之後的內疚。最令我驚訝的是,一件壞事牽引出另一件壞事,又引出更多痛苦和受害者。主角回想這一切,發覺已有點到了不能承受的感覺,心中很想找人傾訴。

2014081501

杉村沒有告訴自己的妻子。這個是一來他知道菜穗子不喜歡他做偵探,二來是想她不要擔心自己。但是,杉村沒有想到這樣令兩人產生了芥蒂,他還是只顧著追查巴士綁架案的真相。

2014081502

如我所料,迫田女士老早便認識暮木!不過她並不是共犯,而是暮木同情她的遭遇(也可能他自己對以前所做的壞事後悔了),才去劫持巴士。下集就等迫田的女兒來揭開暮木的真面目,和巴士綁架案的動機。

2014081503

最壞的事還未到來,杉村要面對的除了巴士劫持案之外,家裡妻子的懷疑,工作上井手對他職權騷擾(他們譯作 power harassment)的指控,間野受家暴或虐待的事只是隱隱約約的提示還未有正式說出來,杉村不知道會如何應付。


第七集沒有太大的進展。

2014082402

迫田的女兒告訴了各人,她們母女是如何和暮木認識的。這件事之後,各人對暮木的印象,和賠償金的看法也有了改變。
老闆之前希望用這筆錢作生意上的用途,但現在卻覺得收不下來。女司機的心情和迫田女士相近,體會到她的處境,對暮木的幫助十分感動,反而決定接這筆金錢。杉村不知道自己應如何是好。

2014082401

除此以外,戲情真的沒有其他特別的發展。這集只加深了杉村和菜穗子的分裂危機,連間野的敵人還沒有現身!更不用說暮木的真正身份,和三個壞人是誰…… 來到第七集,竟然又拖戲起來!而且把杉村的婚姻危機變成了劇集的重點?!希望下集進入尾段,會走得快一點。

2014082403

我認為,拿賠償金出來的,應該是以往日商創新協會的高級成員,所以每個寄出的地方有不同,這是暮木最後的計劃,要那些害過人的傢伙作一點賠償。但實際是否這樣,要看下去才知道。


第八話好像有點斷斷續續,我看後也不知道究竟劇情是向哪方面發展,越看越冒出了很多疑問。

2014082901

第一,菜穗子和橋本現在是什麼關係?什麼也沒說。

2014082902

阿啟用錢買了什麼?下回預告時說,八個人質中有一個人拿起武器來,會不會就是說阿啟呢?

2014082904

究竟間野是如井手所說,比他還要奸險,向杉村下手的;還是真的是一個可憐的受害者呢?

2014082905

杉村又是否喜歡上間野?井手和杉村說話完了,鏡頭立刻又轉到快遞便利店去了,對杉村的反應一點也沒說。

2014082906

終於知道共犯是誰了。這位共犯大嬸,把暮木的真正身份說出來了。但是他的動機和細節,就要下集才知道。
我還以為,錢是暮木倒過來威脅「日出創新協會」的成員所得來的。看來全是他自己出的了。


第九話中,共犯大嬸把暮木(真名羽田)為什麼要劫持巴士的前因告訴了杉村等人。大家對這個悔改了想補過自己的過失的彼得,不禁多了幾分同情。除了阿啟之外,大家都再沒有任何對暮木的反感了。只有阿啟,他向了另一個方向想了。對於他去劫持巴士,暮木的事件只是一個導火線。究竟是什麼誘因令他走向極端?這要在最後一集才知道。

2014090601

我只是有點失望,為什麼杉村的家庭問題(或者說感情問題)會成為最終回的主題?!
我沒有想到,說出暮木的動機是這麼平板直敘。我也期待故事會多說一點三個壞人,和其他的成員有些什麼結果。他們是因為暮木的事件而有所影響,但是只有從等待其中一人出現,說說她謊稱自己不是欺詐師,一拐一拐的走了,和只是說了一句,有其他人自殺來草草的回應「彼得的送葬隊」這個題目,我覺得是太輕描淡寫了。

2014090602

一直以來,間野的家庭、她的背景和她與杉村、菜穗子的關係,都和故事的主題(巴士劫持、詐騙、金錢)沒有什麼關聯。由於沒有小說可看,不能知道這是作者的什麼把戲,是互相交錯影響,或是根本沒有關係,這兩條線是平衡發展?
預告說,間野是騙子,那麼這樣可能比較合理。
暮木看來曾經殺人,這也回歸到小說的根本(這個好歹也算是宮部的推理小說呵)。
杉村和菜穗子的關係會如何發展?

2014090603


我還以為只有十集,原來還有多一集。

2014091202

間野被阿啟問到姓名時,為什麼會說杉村呢?是她不想被知道身份,在想出一個名宇時,下意識希望成為菜穗子,做杉村的妻子?
不過不論是因為什麼,阿啟的一句「杉村的妻子是大小姐,不會坐巴士的」被打回現實去了。
而阿啟之所以劫持巴士,原來是因為受了層壓式推銷,把暮木的賠償金全給了騙子。我真想賞他兩下耳光,他沒有聽到迫田女士的女兒說她母親受騙的事情嗎?怎麼又一頭踏進這陷阱去?

2014091203

看到這裡最感動的是,工廠老闆不忍心看到年輕的阿啟就此斷送自己的人生。他自己為生活奔波苦惱,見迫田女士和她女兒的遭遇,再看到阿啟無辜的受影響到犯罪。他大聲的說,要等阿啟贖罪後出來,要他到自己的工廠工作,希望阿啟能保有一點希望,可以重新再來。這段最令我感動~

2014091204

間野這個角色在整套劇內於忠奸兩面不斷游走,即使是這集,也是用反覆的說法混淆視聽。最終她的真面目是受害者(?)他的丈夫反而是個最能說謊的律師嗎?
我個人倒是希望她是奸的,這樣更令故事帶出欺詐的主題,不過看來不是這樣。間野和杉村會是怎樣的結局?


最終,錢沒有了,人也沒好過到,巴士綁架案的受害者還是受了傷害,而且傷得最重的可以說是杉村。

我沒想到菜穗子背叛了杉村到這個程度,不過是否沒法挽回,要到分開這個地步還是可以商榷。他們這樣分開了是因為杉村基本上對這段婚姻生活是覺得不快樂,速成這個結果竟是因為上了一架被劫持的巴士……

由擁有一個幸福家庭,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到離婚、辭職,最令杉村難過的我想是沒有人體會他的處境,他只擁有孤獨。今多明白他,但幫不了他。睡蓮老闆同情他,用他的方法去支持杉村,杉村含淚的多謝。

橘本忍著淚道別,菜穗子要自力更新之餘還要照顧女兒,間野要勇敢面對自己的難題,杉村則變成一無所有。這個結局真是令人心痛。

9 thoughts on “宮部美幸《ペテロの葬列》電視版

  1. 看完第一集了
    果然如版主所說的,比無名毒來得緊湊,不過,我也並不覺得無名毒沉悶就是了
    杉村的確連講話的方式好像都進化了,變得十分冷靜有條理,本來的他還是有點畏縮溫吞的感覺,但我不希望失去太多原本的特色(小人物,而非英雄)
    第一集的開頭很好,一下就切入挾持事件,而挾持事件留下的諸多謎團會讓人很想趕快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 最令我忍受不住的是,在無名毒內每集都差不多重播一次單車意外的片段,看得我覺得很煩悶。希望這套會更緊湊,現在第一集留下了很多疑問,我很好奇會是如何。

      • 現在回想起來的確如此,每集都要回顧。第二集看完看多疑團了?近來宮部女士似乎喜歡用聖經的人物來為小說取名呢。第二集裡的那幅畫的確令人從心底發寒

      • 很多日劇一開首便說一段玄又不玄的話,像這套說了聖經中的人物作劇名的申引,看來劇名Peter除了第一集說的含意外,別無他意了,所以要在第一集先交代了。
        第二集出現的那幅畫其實很做作呢!作為餐廳老闆又怎會找一幅這樣的畫,「看」著客人進餐呢?!坐在前面吃東西不會愉快吧。不過,見是宮部的作品,有這樣的情節也算可以明白。

  2. 大概是蓮花的老闆很有自己的個性吧,只租自己喜歡的作品,不願意租一幅取寵的。不過不知道是小說裡本來就有這幅畫嗎?這點讓人很好奇,不知小說是怎麼描述的

  3. 看完以後心的確酸酸的,沒想到杉村會落得如此下場。不過想一想,今次杉村幾乎都在為巴士劫持事件奔波,或許這樣的結局也是難以避免,另外也是感覺在為後作鋪陳。

    我個人認為杉村真的會繼承北見的遺志,開起偵探社來。杉村對別人的事情總是很熱心也很體貼,這點對於身為妻子的菜穗子是不能明白的優點,所以偵探社也許是杉村最適合的歸屬。如果繼續婚姻關係,杉村是很難開偵探社的……

    對於我來說,我還是覺得《無名毒》比較好,可能我看了小說也看了日劇,整個在我心中形成很完整的作品。《無名毒》和《誰》雖然也有一些多餘的部分(比如下毒事件我就覺得不一定需要寫,其他部份就已經足夠帶出主題),但不像這一部這麼雜亂。如果最後《ペテロ》的小說出了還是會看一下,看看到底是不是原作就已經如此紛亂。

    (不過話說回來,在無名毒中如果宮部女士不寫下毒事件的話,可能又難以突出杉村其實很適合當偵探的這一點。)

    畢竟「彼得」這個人物代表的是「悔過」,而劇中另外一個主題則是延續前作的「惡會傳染」,如果好好地描述劫持事件加上詐欺事件的相關人物,我覺得就能夠把這兩個主題發揮得很好,無奈杉村的私人感情生活又被加進來,間野這個人物到最後也有點不明不白,好像是一塊多出來的拼圖。或者說橋本和間野都有點像是為了壓垮杉村婚姻而刻意被放進來的棋子,但篇幅又不夠導致最後這兩個人的部份也很虛。

    對於菜穗子所想要的獨立,我覺得應該多說一點。說真的,我不是很能理解……

    • 說到為後來的舖路,在結局時看到 to be continued,我也有點意外,是決定繼續再做下去嗎?這麼快便決定了?

      有中文版的話我也會看一次,因為對電視劇著重感情方面多於案件有點不甘心,很想知道原本小說是如何說的。對間野這一線也是一樣,想看作者筆下的這個角色究竟是怎樣的。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