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坂 剛《百舌の叫ぶ夜》電視版

看了第一集,很想找本原著來讀。

2014041001

劇名:《MOZU Season1 ~百舌の叫ぶ夜~》
主要演員:西島秀俊、香川照之、真木陽子、生瀨勝久
播出日期:2014年4月10日
電視台:TBS、WOWOW
官方網站:http://www.tbs.co.jp/mozu_tbs/
官方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user/mozutv


原作: 逢坂 剛 『百舌の叫ぶ夜』(1986年2月 集英社出版)
由TBS和WOWOW聯合制作拍攝,第一輯『百舌の叫ぶ夜』在四月播出,第二輯 『MOZU Season2 ~幻の翼~』定在6月22日。

公安倉木尚武的妻子在爆炸案中死去,倉木為了想知道爆炸的目的,和妻子是否有關聯,自己私自展開調查。此外,刑警大杉也為爆炸案忙碌著,發現另一公安美希原來也在案發現場,令他相信這爆炸案是另有外情。三人在不同崗位、不同目的上也在調查著案中的關鍵人物。這關係到一個黑暗的殺手集團,也同時影響國家安全的陰謀。


第一集

2014042801

起初的一段爆炸真像科幻片,反而後半開始變回現實,兇手失憶、案中有案、公安對刑警、秘密任務等。以第一集來說,已經說了很多方面的線索了。
有一些是大家可以預期的,如殺手失去記憶,會半知半解地尋找自己做過的事和過去。公安和刑警的對立,可能防礙調查的進展。
有一些是暫時沒法推測出的,如倉木妻子過去在公安時的任務,和那個什麼夢見同一個模樣達摩的傳聞等。
現在只是第一集,還有待以後的發展。

2014042802

演員方面,西島演這劇永遠都是眉頭深鎖的模樣,有點看不耐煩。他在這劇看起來很老,每個鏡頭都是在「煲煙」,得肺癌也可能拜此劇所賜。
相比之下,還覺得香川照之比他年輕一點,香川的演出我比較喜歡。
不過最差的,要算是那位殺手。他的名字我記不起,但演出印象更差。我不明白為什麼要把他的眼睛塗黑?是故事需要的嗎?他已經有半邊面被頭髮和帽子蓋住了,看不到什麼表情了,被刺激到失去記憶的部份時,又把最能表現心中的恐懼和反抗的眼神塗黑了,我真替這位演員難過…….

我看了第一集後,比較想看原著小說,但好像已經沒有再出版了,可惜。只好繼續看電視劇吧。


第二集

2014042803

第二集最令我震驚的,是這位公安。
她的說話先後矛盾,一會兒說見過,一會兒又說沒見到,做觀眾的一聽就知道錯了。她還帶公安的證件在身一同行動,連這些小事都沒想好就去找人,這個人更是一名殺手,究竟有沒有用腦想一想的呵?請問大家小說也是這樣的嗎?(唉….)

2014042901


第三集

2014042902

這一集殺手還是失憶,靠女記者找他的背景資料。她找到殺手和妹妹的祖屋時,在妹妹的房間內,見到了主題百舌鳥插畫書,和形象恐怖的昆蟲屍體。
這些類似的「擺設」也在妹妹的公寓內見到。若果殺手真的如自己發現的一樣,不是和妹妹一同住,那麼那些恐怖的人偶、昆蟲是妹妹的「喜好」,而不是殺手本身了。
這是不是隱藏了什麼嗎?所以到現在妹妹這個角色還沒出現?

倉木的進展更慢。他要求調查中東國家元首引發的恐怖活動,是否和是次爆炸案有關。我對這個橋段沒有太多興趣,希望這不是真的線索就好了。
另外,他發現妻子鎖上的抽屜內,有原本是給女兒的聖誕禮物。這樣是否解答了他其中一個心裡的問題呢?倉朩一直不知道,也不敢去想是不是妻子殺死了自己的女兒。現在起碼確定妻子沒有這個意圖。

2014042903

小日向文世的職位和勢力也在今集交代了。以前只知道他是美希的上級,現在知道他所屬的部門和職位(警察庁-津城警視正-特別監察官),是公安的清道夫,這反過來令我產生問題。那麼他和美希是在找公安內的壞血,這和拿著炸彈的筧、倉木妻子,和殺手有什麼關聯呢?其中應該還有一個目標人物是公安的人,作為這些關係人的聯繫,暫時我又連不上線索。


第四集

看出了一點頭緒了。正如我估計,津城正在查自己組織內的人,而那人和雅典娜、殺手集團有關的,他更要求倉木和大杉的合作。從大杉對女兒的說話,和應有的情節,他們是答應了,不然便沒有下聞了。

2014051903

美希也透露了,真正的殺手是新谷的妹妹。那和之前一集,看到的恐怖「喜好」相附相承了。怪不得上集看那些昆蟲總是和妹妹有關。現在只剩下誰是新谷的妹妹,她的真面目是如何,還是未知數。回頭看此劇的劇照,沒有幾個女角了,在伊藤淳史右邊的那位是誰?我認不出她來。那麼女殺手還不知道是誰飾演嗎?

唯有下一集再看。


第五集實在沒什麼好寫,看了一整集追追逐逐,打打殺殺。
只覺得倉木好像超人般,剛出院又打不死的和對手大戰了幾個回合。

2014051904


第六集

沒想到這套會拖得這麼久。
還好,這集告訴了大家,和彥就是宏美。所以之前在劇照上沒有妹妹的角色,因為是孖生兄弟。

2014051906

而美希在爆炸前,筧在餐廳內見的神秘女人,我猜測極可能是倉木的妻子。倉木妻子(姑且假設一下)在筧袋內放了炸彈就走,但筧回頭又來找到她,若我是那個女人,一定嚇得死,因為炸彈快要爆炸了。
但女人和筧的關係還不知道。

2014051905

說說收視,這套這樣拖下去真的會把收視拖下去。上集只是打打打,今集又只是殺殺殺。殺人的場面也不恐怖,連我這個怕看 psycho 的也不覺得有什麼,因為一定是新谷沒事逃走了,要不然晶片就沒有人知道,故事也做不下去。

2014051907

希望到後段節奏快多一點。
我還是希望自己看書,不用看那些打打殺殺又不恐怖的情節。


第七集

正如所料,放炸彈的人是倉木的妻子。但是,她為什麼要放,和筧的關係是如何,還是沒有線索。這和集中營作戰計劃有什麼關係,也是未知數。

第七集的進展,就只是這些一點點已而!
這套還要拖多久?我現在真的要考慮是否繼續,連接第二季一共還有十多集數,不知拖得幾長。


第八集

突然的又在這集把什麼都說出來了。
被大杉一說,若松又會立刻找上頭的人出來說話,於是暴露了幕後的人物。星也是受人指示的,最終的指使人竟是生瀬勝久演的,倉木的上司室井。
室井見筧和別國的恐怖份子合作要在日本殺那國的總統,於是將計就計,把晶片寄到筧處,好讓筧能威脅自己。他便叫倉木的妻子把筧想要的東西給他,並放炸彈在他身上。但若松又私自叫東找新谷殺筧,弄出一大堆失憶、暗殺的事端。倒頭來,若松、東、新谷都只是棋子,額外弄出了大頭佛。

2014060101

但還沒弄清楚的,是室井為什麼要弄恐怖襲擊?
我又估計猜一下,若室井真是小雫的父親,若千尋真的殺了自己的女兒,想把她殺了,於是要她拿炸彈放在筧處。可是,當筧拿到威脅得來的東西,千尋卻早一步走了,連晶片也不拿,這才令筧走出餐廳尋找她。引爆炸彈的看來極可能是室井!

他的目的為何?室井所指揮的行動(集中營什麼)中,六人只有倉木的妻子回來,當中就是一切的根源。這個又和美希父親的死有關,和什麼達摩有關了。


第九集

今集知道室井為什麼要弄恐怖襲擊,也是為了權力。安排他在「安全室」等候發落,大家也知就是等候劇情逆轉,這才能有大結局最終回。

最令我意想不到的是,美希被槍傷了,那麼最終回沒有美希的份兒嗎?看預告真的只有倉木和大杉的片段,美希父親之謎不知是否在這季解決,又或留待下季。我也猜不透最終回會交代多少東西,因為此劇一是一拖便數集也沒說什麼,一是一集就把所有全盤出來…….

都看了九集,就繼續最終回吧!


遲遲沒有寫第十集的感想,因為看了之後覺得還是什麼都沒說就完了,明顯是要觀眾繼續看第二季,有點不太甘心……

最令我感不滿的,有:
(一)為什麼新谷好像喪屍般,開槍打不死,掉下來直揷又不死?是否太過誇張了呢?!
(二)四個人護送倉木,開車的人就算了吧,但其餘三人竟沒有人帶槍?又可以被戴了手銬的倉木收服了。
(三)美希身受槍傷,第二天便可起來。

其實還有,但那些也不太重要。到最後還是沒有說集中營的事,這樣看來,要拖到第二季的季尾才能知道了。

總括第一季,劇情情節最不好的,是時快時慢。若每集都放一點線索,讓觀眾追看不是更好嗎?!
另外對於主角有打不死之身很是羨慕,再抽多幾包煙也不會有問題,一定無肺癌~

大家是否繼續看第二季?有待研究。

第二季《幻の翼》電視版在這裡。

8 thoughts on “逢坂 剛《百舌の叫ぶ夜》電視版

    • 剛死了女兒,又死了妻子,所以要影得老一點吧。不過,每個鏡頭都在吸煙很令我不耐煩,好像自己也被逼著吸似的。

  1. 西島說他和香川私底下都不抽菸,所以抽菸的設定簡直把兩人害慘了

    我很想知道原著小說賣座的理由,賞我一本原著就好了
    第一話台灣某個cable電視台弄了同步播映,字幕做得極差
    加上不斷亂插廣告,最後第一話給我留下了很差的印象(我沒有看完)
    後來就沒再看了
    收視的確如版主所說,好像不太好啊

    • 嗯,所以現在如沒有必要,我也不看電視,等多一點時間在網上看,沒有廣告來得順暢一點,會看得舒服一點。
      若想追回這套,可以跳過第三四五集,簡直是不用看直接看第六集便可以了。
      我也想看小說,但是好像絕版了,沒有再印的消息。

      • 哇 跳過三四五都還可以看得懂啊 我等看完border再考慮看看^^ 台灣的圖書館好像還有「珍藏」這本書,去借借看

      • 好羨慕呀!可以去圖書館找書看,為什麼我來到這個地方?多一本中文書都沒有的地方?!(淚眼)

  2. 之前城邦出版的抽獎贈書曾出現這本,但那次我沒抽到T_T
    等看完小栗旬那部最終章,會來看看這部~~

    • 希望您不會覺得太失望吧,我覺得中段實在拖了兩集,一口氣看的話把部份打快門過了便算。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