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 廣司《D機關 I─ JOKER GAME》

因為我喜歡的亀梨要演電影版,所以想在看之前讀一讀原著。要不是這樣的話,我是很少機會會找這本書來看。

2014030803

(很少看到原文和譯本的封面是這麼相似。)

作者:柳 廣司
譯者:高詹燦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2月(原著於2008年8月 角川書店出版)


結城中校是一位不受陸軍上級歡迎的人,因為他是憲兵眼中認為是屬於卑鄙行為的國家間諜。在他被外國人發現其身份,被捕受傷逃回國後,在力排眾議下,在日本陸軍成立了一間諜培訓學校「D機關」。
「D機關」所有的成員都被灌輸了徹底否定軍人信條的三大戒律:「不准死」「不准殺人」「不准被抓」。
這樣的組織自然成為陸軍內部的眼中釘,時時腹背受敵;然而「魔王」結城中校以他猶如魔術師般的高超手腕交出間諜大戰的豐厚戰果,就連隱身在陸軍內部的敵人也被他逐一消滅……


第62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
第30屆吉川英治文學新人獎

我很少看間諜小說,只看過麥家的《暗算》,是寫間諜偵測暗號和解碼的故事。上一次看間諜,是 Collin Forbes 的美蘇冷戰時期的間諜故事。再上一次,可能便要數到 007占士邦了!因為我喜歡的龜梨要演電影版,所以想在看之前讀一讀原著。要不是這樣的話,我是很少機會會找這本書來看。

這書是由五個短篇故事組成。剛開始看時,對書中的時間軸沒有概念,只知道是二次大戰時期的日本,時代感不太清楚,要看一兩頁才明白時空在那裡~

第一篇 Joker Game 把D機關的來由和特性交待了。這篇雖然是交代作用,但一點都不沉悶,反而是五篇中我覺得最好的,繼續看的四篇有點越看越往下去的感覺。

第二篇 幽靈 說的是間諜嫌疑。我本想著等待看一個精彩的間諜任務故事,但竟然第一個結城手下的故事是偵查間諜!我是有點錯愕了。不過這篇卻是最具推理性的一篇。一個人是否間諜,一定只有是黑或是白,不能是灰。利用detection出來的結果,永遠只有一個合理又合情的答案。所以對我來說這篇算是可以的。

第三篇 魯賓遜 也不是我期待的間諜任務,而是跳過了說任務失敗的對策。這可想而知我是為什麼說,越看越往下去的感覺了吧!而且解救那失敗間諜的,是突然冒出來的在敵方「卧底」的D機關自己人,這個看來有點牽強吧……
這篇的重點,不是如書背後的介紹般寫如何逃脫,是寫「魔王」結城中校如何有先見之明,設計了學員的失敗,再營救他~

第四篇 魔都 這篇的題目魔都說的是上海。作者形容二次大戰時期的上海,是一個薰煙瘴氣的地方。在上海的日本憲兵隊裡有背叛者,主角受D機關的人員幫助,找到了是誰。但問題是,故事沒有說出D機關如何找到證據。只是在找到之後,利用間接的方法告訴了故事的主角。讀了幾篇,總是有被作者在釣胃口,抓癢抓不到的感覺越來越強了。

第五篇 XX 這篇是唯一一篇有死者的。因為故事總是強調間諜「不准死」「不准殺人」,所有性命攸關的情節都以為是欠奉了,竟然在最後一篇來一個如何在間諜眼底下的密室殺人案件。殺人手法不是十分難猜,只是要等故事發展下去找一找誰有動機。
看到最後,那結城中校說的一句話也是令我驚訝。他不是別人口中心機深沉、冷酷無情的嗎?!

作者利用故事的主角,把D機關內學員的特性、口吻、行為、做事方式,描繪為不是人的怪物。這些怪物不為愛國,不為立功,不為利益,只因對自己的自負,認為只有自己才能做得到,所以才作間諜,把大眾一向認為間諜愛國的形象推翻了。但是他們在書中大顯身手的時間卻不多,或者大家要把第二三本也看完來能作準吧!

D機關系列一共有四本:

ジョーカー・ゲーム(Joker Game) (2008年8月 角川書店 / 2011年6月 角川文庫)
ダブル・ジョーカー(Double Joker) (2009年8月 角川書店 / 2012年6月 角川文庫)
パラダイス・ロスト (Paradise Lost)(2012年3月 角川書店 / 2013年6月 角川文庫)
ラスト・ワルツ (Last Waltz)(2015年1月 角川書店)

已有中文譯本。


漫畫版也出了,是這樣的。

2014030801


http://jokergame-movie.com/
電影版感想在此:柳 廣司《D機關 ─ JOKER GAME》電影版

亀梨和也的角色叫嘉藤次郎(不是蒲生次郎)。
深田恭子也有份演出,可能見書中的主要角色全是男人,需要一個女主角吧!
2015082001

電影版由伊勢谷友介演結城中校。
2014030802


後記:Joker Game 動畫化
當然,會和原著及漫畫版相似,不會像電影真人版啦~

4 thoughts on “柳 廣司《D機關 I─ JOKER GAME》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