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栗虫太郎《黒死館殺人事件》

這本被稱為近代日本推理的四大奇書之一,我實在要說,與其說是奇書,不如說是難書。

2014030101

(想不到有這麼多不同的書封,還有一些書面沒有盡錄。)

作者:小栗虫太郎
譯者:林敏生
出版社:小知堂
出版日期:2005年7月(原著於1934年於『新青年』發表)


降矢木,一個神秘、充滿謎團的家族,居住在神奈川縣一棟滿溢妖異氛圍、被稱為「黑死館」的西式城堡中。該家族多年前便發生過幾起令人不解的命案,最後皆不了了之。這次,悲劇再度發生,黑死館中的丹尼伯格夫人不幸愈害,屍體竟然還綻放出聖潔光芒,恰似被一層光霧包裹……


閱讀此書有幾難?!
一、此書有四百頁左右,雖說不是太長,但由於每頁艱辛,看起來比起宮部美幸的模仿犯更覺長篇。
二、書中提及的文學或書籍,多達百多本以上。這些著作大都是中世紀時的作品,要考究也考究不來,更不用說是沒有讀過,阻礙了閱讀時明白故事內容的進度。
三、黑死館的設計獨特,雖然有圖說明,但一些細節還是不能完全明白。作者有詳細說明館內的房間和佈置,但可能我有點笨,越看越不清楚。

簡單來說,就是先死了一個,又再發現另一個,再一個…. 直至都死光了~!兇手發出了詩一般的謎語,預告了殺人,但是預告得來沒有人了解,除了作者筆下這位弁護士法水。他精通兇手也知的一切黑魔法、黑暗文學、古代科學、宗教,才能把一切暗語明白過來,把兇手找出來。

一邊讀的時候,也曾想過放棄,但對自己說要堅持下去。從一開始時,我細心閱讀作者提及的著作,但在中段開始,便把描述作品的部份略過,看起來不單快了,反而更清楚案件的發展。雖然我不推薦大家讀這本,若大家真的想讀的話,不妨像我一樣試試,成功看完整個故事的機會會大一點。

基本上,這是一個典型的在館內預告殺人。之所以是奇書,可能只是作者沒有用普通的文字來敘述和形容,卻用了古代文學上其他角色或比喻、書本上的研究和理論來代替。例如與其說,某某人的計畫是利用風聲做隱藏;作者卻說,他跟佛羅倫《殺人的音樂》中的菲芘斯一樣。那麼你說,叫我這個讀者如何是好?!若果減省了這些,這個故事只是一個平平無奇的「暴風雨山莊」。

我很佩服自己能看完,更佩服其他看完的讀者,最佩服的是此書的譯者林敏生先生。他能努力不懈的翻譯,不知他有沒有把每一本提及的著作都審查了?但即使沒有,我還是覺得他最了不起!林敏生先生,辛苦您了!

4 thoughts on “小栗虫太郎《黒死館殺人事件》

  1. 四大奇書中只看過腦髓地獄 ドグラ・マグラ
    這本沒讀過,因為網路書評都說這本比腦髓地獄還難讀,哈哈

    • 要請教一下讀腦髓地獄的意見,是否如網上說,看完只有很混亂?
      我曾看筐中的失樂,在第三四章便放棄了。它不像黑暗館般引經列章,只是就是不知它在說什麼!
      黑暗館若是刪除了那些作品的描述,會容易讀得很,但筐中的失樂是一段段不知說什麼的敘述,可能要堅持到最後就會知是如何,不過我等不到了。

      • 版主您好
        腦髓地獄是戰前的作品,感覺很難稱得上是推理小說,畢竟戰前日本是稱之為偵探小說的,可能早期的人對那類小說的定義還很模糊。
         
        看完的確會有點混亂,而且裡面有很多報導式的內容,同時也夾雜了一些書中人物寫的論文,有很多腦類學、心理學的東西,滿深奧的(感覺都是作者自己想的,看完論文的部分會覺得作者是個奇才)。到後面才有一點推理類的東西,但也沒有很重視解謎,而結局是很開放式的。
        版主還是可以看一下,儘管本書的篇幅有點長,但敘述的東西還算滿有意思的。
         
        補充:四大奇書還有一本叫做獻給虛無的供物,小弟也還沒看,值得一提的是這四本書的翻譯都是林敏生先生,很好奇他翻完這四本書精神是否還正常,哈哈哈。

      • Wu 謝謝您的意見,我是會去試一試的。不過,看畢這本黑死館,我要「休息」一會,看看別的才能有勇氣拿起另一本奇書。
        至於我們偉大的林敏生先生,他能翻出兩本奇書,也可以算是一個奇人!我祝他身體健康,精神爽利,神彩飛揚!再譯多一些好書給讀者。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