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ris Akunin《She Lover of Death》

每次讀 Boris Akunin 的書,他都給我不同的感受。這本《She Lover of Death》用詩篇襯托出撲朔迷離的死亡執念,令我在詩意的美境中體會到「她」的恐怖。

2014012601

作者:Boris Akunin
出版社:Weidenfeld and Nicholson
出版日期:2009年10月(原著於2001年出版)


1900年,天真又年輕的女子因為一位她喜愛的男子離家出走來到莫斯科,她改名為 Columbine 並在隅然之下加入一個詩人同好組織 Lovers of Death。在內的人除了是詩人之外,更是對死亡有著執念,每個人都想在世紀末和死亡約會,自殺是他們最終的歸宿。但當一個一個的會員都相繼死亡,Columbine 發現他們的死並不是和死亡的約定。這時出現了一位紳士,他邀請 Columbine 和他一起調查,是真的自殺,還是有人在做更恐怖的事呢?!但當 Columbine 開始懷疑時,她收到「死亡」給她的訊息……


我沒想到 Boris Akunin 的每本都是不同風格的。看完這本去網上看,發現即使是同一個主角的系列,也都是有主題和寫作風格的不同。這本是 Erast Fandorin 系列的第八本。之前看的《The Death of Achilles》是殺手對決的故事,再看《The State Counsellor》(沒有在這裡寫過)是說政治有關的;這次《She Lover of Death》是比較有詩意,又有關世紀末墮落、頹廢的故事。其他的還有間諜、有像克莉絲蒂形式的,大陰謀的等…..大家看時不妨先做點功夫,看看內容介紹,找自己喜歡的來看。

這本沒有中文版(我想,真的沒有了!),我看了英文版。在內因為他們是古代詩人,作詩是少不了,雖然我看英文書要看得很慢,但有關詩句卻不是大問題。而且他們用詩句來「讚美」死亡,又都很有詩意,令故事在佈局上添了不少淒迷的氣氛,也讓作者在此賣弄了一些寫作才華。
全書用了三個不同的人物輪流間隔的敘述作為主體。
有故事一開始時到莫斯科的 Columbine,她以自己的日記的形式來說出發生的事。
有在詩人同好組織 Lovers of Death內作卧底的報紙記者,他把所見所聞登以報紙報導的形式寫出來。
有因要監視 Fandorin 而加入同好會的政府秘密人員,他以每次寫報告給上司的形式說明 Fandorin 的行蹤。

故事的發展是讀者可預料的,自殺的人不是自殺,但究竟是誰殺的呢?
雖然知道有記者和政府秘密人員,但同好會的十二個人,誰才是內奸呢?
我不斷的看,卻又找不出誰是誰。眼見一個一個的死去,最後連 Columbine 也收到死亡給她的訊息了,Columbine 竟然相信這是真的「死亡」給她的邀請(真正的天真白痴~),決定自殺了,但 Fandorin 還沒找出真兇,真的令人著急!
好了,當到最後 Fandorin 找到兇手,一切都結束了,這時最出人意表的事又再發生了!是什麼?!就由你自己去看吧!

這本是我看過三本 Boris Akunin 中我最喜歡的,不怕看英文(或你可看懂俄文)的話請務必要看。


有關此作者的其他文章:

Boris Akunin《The Death of Achilles》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