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坂妻夫《亞愛一郎的狼狽》

作者用了一個奇怪的筆名–泡坂妻夫,也為自己的偵探角色選了一個亞愛一郎的獨特名字,實在令我在意。

2013122301

作者:泡坂妻夫
譯者:王華懋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1月(原著於1976年3月至1977年7月「幻影城」連載,1978年5月幻影城出版)


第一屆「幻影城」新人獎

全書包括了八個短篇故事,以亞愛一郎為主角。亞愛一郎是一位攝影師,以拍雲彩、昆蟲、化石為專業。每個故事亞愛一郎都在無意之中遇到案件,卻又以他過人的頭腦解決得精彩絕倫。

作者的八個故事,是其最早期的作品,但各故事均為不同類型,他用短短的編複就寫出不同種類的故事。

第一回「DL2 號機事件」是用犯人心理學來推測其行動和動機。
第二回「右腕山上空」是密室殺人的一種。
第三回「傾斜的房間」是奉行邏輯推理迷最喜歡的一類。
第四四「掌上的黃金假面」則是以空間和距離來作難題。
第五回「G號線上的黃鼠狼」有魔術內掩眼法的效果。
第六回「被挖掘的童話」是一個暗號遊戲。
第七回「荷洛波之神」亞愛一郎以安樂椅偵探來進場,解決幾十年前原始村落的殺人案。
第八回「黑霧」在輕鬆的氣氛下說出不在場證明的詭計。

作者一口氣就寫出不同的形式,不同類型的案件,連載在「幻影城」內。把它們集合在一書內,就好像一次過滿足了推理迷(我)八個不同的願望,有如拿到一盒巧克力拼盤禮盒,每看一個故事就嘗了一種不同口味的巧克力。

另一個令我驚喜的,是看故事的時間性。作者的幾個故事,已有三十年以上的日子了,但看故事時對講述故事的時代和背景卻並沒有令人覺得古舊的感覺。這種感覺,在我讀江戶川亂步時也有所感受。這也表示,作者的「魔術」可是相當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呵!

若說不足的地方,可以說是人物的做型。主角亞愛一郎的外表是很俊俏,皮膚白又身材高瘦。可是平日工作或做起事來卻很笨拙,令其他人看起來他只是虛有其表。只是亞的觀察力很好,腦筋也很靈活,若遇上緊急情況時,他也很有活動力。
這樣的一個角色實在很難令我明白和投入。
我是相信相由心生的那種。那樣的性格,就有那樣的相貌。所以俊俏的人有自信一點,觀察力強對周圍環境的認知為高,出錯、笨手笨腳的情況應該不多。有著這樣茅盾的樣貌、性格和氣質,我是看了整本書後都沒法理解,不明白作者強調心理學和邏輯的前提下,是為何塑造出亞這樣的人物。
不過,不論主角如何,對故事的影響不大,我也就算了,只是可能我不會太喜歡這角色吧。

最後一提的,是作者在每個故事內都插入了一位謎一樣的人物。
起初我還不太留意,但到了第三故事時,對這個又再出現的人物不禁有點好奇。這號人物在八個故事內都出現了,令人不解。後來讀完之後再看輔讀,才知道謎底要在亞愛一郎的第廿四個故事,則第三本才會揭曉!哎呀,我很好奇呵!


亞愛一郎系列:

泡坂妻夫《亞愛一郎的狼狽》
泡坂妻夫《亞愛一郎的慌亂》
泡坂妻夫《亞愛一郎的逃亡》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