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城三紀彥《暗色喜劇》

看畢作者這本長篇處女作,感受到的是與別不同的清新,又有迷幻似的懸疑。

2013121601

作者:連城三紀彥
譯者:王淑絹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3年05月(原著於1979年6月 幻影城小說)


看似毫無關係的四個人,為什麼同時身陷不可思議的疑雲中?直到一起驚動媒體的命案發生,四個事件背後真正的陰謀才開始慢慢浮現。原來,他們的關係比想像中還要緊密,而事件背後的主謀比想像中更危險…


全書可分作三個部份。起初是四位大家互不相干的人物故事。他們雖然沒有關聯,但是同樣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懷疑。
妻子懷疑有另一個和自己同名同姓的女人,在和自己的丈夫交往。
太太說自己已經死了,但明明自己還好好的活著。
畫家想尋死,但每次想自殺時卻有重要的東西消失了,於是死不了。
自己的太太突然變了另一個人,她在冒充著自己喜歡的人。

不知道其他讀者的想法是如何,我看的時候是抱著小心緊慎的態度去讀,希望從蛛絲馬跡中看出一些頭緒來。但是,四個人縱使有相同之處,卻又互不相干的。我嘗試想,他們是否用了不同姓氏,結婚前的名字可能有點關聯?他們是否不同時間軸上的人?我還是沒有一點線索。

第二部份的進展令我更興奮,因為作者說出了他們相聯的地方,就是精神病院。他們或多或少,直接或間接的都和某精神病院有聯繫。我努力地想把拼圖連接起來,但精神病患說的又似是而非,像真又像假,令人不知相信到那裡?!
接著,各個故事的人物所妄想的事情陸續變成事實時,作者把故事的高潮推到去最高點了!

就在我認為那個人是兇手時,作者才將整個合理的故事一百八十度的反轉了!令人在最後一刻(真的是在最後的幾頁紙)才知道真相,確實是精彩。

我對作者的花葬和愛情系列沒有多大興趣,所以延遲了我看作者的書,但這本的故事確實比本格更有文學詩意,比普通推理更有層次感和正反面,是推理迷都想一試的不同風格。


我看過此作者作品的其他文章:

連城三紀彦《造花の蜜》電視版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