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野和明《種族滅絕》

我只看過高野和明的《13級階梯》。那次是以一種試試讀著的心理去看書,卻發現那江戶川亂步獎作品十分好!今次是因為《種族滅絕》橫掃了山田風太郎獎、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及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等獎項,又入圍吉川英治文學新人獎及直木獎。我對作者的作品有了信心了。在未看完之時,我已經肯定這本一定是今年看過最好看的小說!

2013120501

作者:高野和明
譯者:李彥樺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09月(原著於2011年角川書店出版)


多年前,美國智庫提出一份《赫茲曼報告》,其中提示了超越現今人類想像的新種生物不只可能出現,甚至會造成人類世界的滅亡。多年過後,足以毀滅人類的新種生物果然出現了。為了抹煞這種生物的存在,美國政府悄悄啟動了「涅墨西斯計畫」,卻也招來對方的強力反撲……


這故事的主題是有關由人類突變基因所成的新人類的出現。一向人類是地球上擁有最高智慧的生物,常常有文章或故事,甚至是科學家提出理論,說到地球以外或會有更高等的生物存在。
但若果更高等的生物是在地球上出現,那將會是如何發展?
這不是什麼外來生物入侵地球,而是由人類自己而來,透過人類自我演變(或突變)出,比普通人更聰明的人。
這題目不單可以寫上一本書的故事,還可以是一個用作研究、探討和思考的題目。

在這個題目上,作者可說是下了不少功夫。他利用人類現有的研究,假設構思了新人類的出現。新人種是以突變基因而成,聽起來有點不太可能。這種突變要在原始的無其他因素影響下,如故事中的剛果森林才能發生。
我想,現實的情況是,即使真的如故事中的有新人種誕生,也要有機玄巧合的人力物力,把他們帶出森林。他們才能受教育(就算他們能自學,也要有機會接觸到知識才可呵!),保護培育,並繁殖後代。這也是一件不簡單的事,要實行也是相當困難。

從故事中的角色說到,看到猩猩為目的打架;跟新人類眼中的人類互相殘殺,是沒有分別。作者用這個來暗喻我們的愚昧。不過在這,作者也堅信我們人類也有善良的一面。人類會為他人犧牲生命,有無私的精神,有正義感更有自卑感。作者給予了這個故事一個好的結局,他在此寄予了希望,人類是能分善惡,懂得選擇殺與不殺,去拯救還是消滅,能和平共存而不是你死我亡。

故事一開始分了幾個主線來描述。說的都是不同的地方,不同的人,在做不同的事。慢慢地他把各個故事的人物和事都連在一起。這不是新的手法,但作者有把今次故事的幾個主要主題(醫學、藥物、軍事、政治等),都在不同的故事內先說清楚了。在令讀者明白每一個細節和資料後,把拼圖再合起來。這時讀起上來就一下子能把所有線索合理地,又快速地連繫在一起,互相解釋了大家之間的關鍵和中心點了。這是作者聰明之處,他選用了這方法,把每個艱深的題目都變成容易理解了。

這不單令讀者了解到故事所需的專業知識,也在當中展現了作者為此所下的苦功。
他在每一個範圍內都訪問了不少專業人仕,讀了不少專門的書,才再用他的手筆寫出令普羅大眾都能明白的資料,這是不易做的工作,作者也都完成了。我是心感佩服,能奪得多個獎項也是實至名歸。


我寫過的有關此作者其他作品的文章:

高野和明《13級階梯》

12 thoughts on “高野和明《種族滅絕》

  1. 我很高興linerak你也喜歡這本小說.
    當初我看完這本小說時, 真的好激動, 可惜周遭都沒有人讀過, 雖然在日本很受歡迎, 但是在台灣好像在博客來或金石堂都無法進入排行版。 我覺得獨步利用木村的書評,也許是失敗的原因之一, 因為那一句話很容易讓人覺得是不負責任書評(請不要殺我), 而會看這類書的人,會因為明星推薦而去買書的人應該也不多吧,反而可能適得其反。
    我覺得這本書的主題是「這世界最應該恐懼的不是智慧或武力 而是操縱這些智慧與武力的人格」
    未來的人類究竟是如何呢?
    進化的人類將擁有遠超過現今人類的智慧, 而針對智慧的具體描述, 書中赫茲曼報告是這麼寫的: 「理解四次元概念,能在同一瞬間掌握複雜結構,擁有第六感,具備道德意識的無限發展型態,擁有我們的悟性無法體會的精神特質」
    未來人類的誕生, 究竟是福(烏托邦主義)或是禍(反烏托邦主義)
    這是我看完這本書一直思考的問題, 我很希望能把這本書推廣出去啊

    • 我也覺得這本書的內容很値得深思。
      作者就希望是向好的方面,但是否如作者所想,就只能寄望新人類的更高智慧,懂得不去像我們這些愚民般惡鬥就好了。
      讀完這書,總覺得人類十分渺小。

  2. 這本書的另一個優點就是考證十分認真, 至少我較為熟悉的分子生物學和製藥理論, 都可以感到作者的用心.
    另外利用戰爭遊戲方式, 讓讀者了解現代戰爭的殘酷和不人道, 但對於發號施令的人懲罰卻很小, 且因為不是面對面的肉搏戰, 殺人者往往只是置自己於虛幻的勝利快感,想想這是事實, 令人毛骨悚然。
    最後還利用了海底的可燃冰理論逃脫成功, 我真的拍案叫絕.
    這是我看過最用心考證的日本推理小說了, 我離題一下, 我覺得最近相棒的鑑識考證很不用心。
    書中提醒我們, 每天打開新聞似乎都一再強調保育非洲瀕臨絕種野生動物的重要性, 但人們卻對非洲每天因為內戰死了多少人都毫不在乎.
    感覺作者的很多段話, 都打在我的腦袋裡.

    • 對不起, 我又要囉嗦一下, 這是我看過格局最大的社會派推理小說了
      我之前以為討論複製人相關倫理問題的, 就已經很不錯了, 但這本書真的讓我刮目相看
      大力推荐(我好想像我的學生一樣, 在腳踏車上架上社團活動的宣傳看板, 這樣在校園裡活動大家就看得到, 我也好想在我的腳踏車上, 裝上這本書的宣傳廣告)

      • 是的,故事結構十分大!要把整個故事圓說,解釋得通,又要說故事說得令人吸引,令人一直追下去,確是不易。我想這也是橫掃多個獎項的原因吧!
        真的又要說多一次,大家有機會一定要看。

    • Monica 重點說出此書的優點了。
      我覺得在故事內作者都語重心長的把一些他的觀點和指控放了在內,令我讀後思考了,反省了。
      我也十分推薦此書給這裡的朋友,請有機會好好用心一看,您一定不會後悔。

  3. 我對於作者有意要讓人們真心檢討一下對於這些所謂的「畸形兒」的恐懼與厭煩,有很多的感觸。

    至於裡頭非常多的神機妙算就純佩服作者的天馬行空就好了,而人類從猿人到智人,智人殺光猿人,這終究還只是一種生物的必然,畢竟靈魂還是囚禁在肉體裡,需要肉體發揮五感來進行溝通交流,語言又太早被定義成溝通工具,人類根本還沒辦法適應這種方法,也沒有足夠的智慧去分辨溝通後的資訊正確與否,所以幾千年內,從沒有停止過戰火,人類只有停止繁衍下一代,真正的靈魂才能脫殼而出,才能真正成為永恆的智人。

  4. 以上发帖朋友,你们是否发现,这部长篇提到了纳粹屠犹、越战,非洲的暴行,似乎没看到南京大屠杀?所有的章节我都(ˇˍˇ) 想~翻看这一细节,就是没看到。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