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野圭吾《沉睡的森林》

這是我對主角加賀恭一郎的感想。《沉睡的森林》是加賀恭一郎系列的第二本,我已看了有過半的加賀系列了,對主角和他的故事有一點想法。

2013111801

作者:東野圭吾
譯者:葉韋利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8月(原著於1989年講談社出版)


高柳芭蕾舞團在即將演出經典名作《睡美人》的前一週,赫然發生一起不明人士潛入被殺案件。深夜的芭蕾舞團辦公室躺著一具不明人士的屍體,失手殺死他的芭蕾舞伶是正當防衛,抑或意圖殺害?為了調查高柳芭蕾舞團一起命案而逐一調查團員關係的加賀恭一郎,在深入接觸後才發現,看似優雅光鮮的芭蕾舞臺背後,是難以想像的嚴苛訓練與生存競爭。舞者們真有可能為了登上首席舞者的寶座而不惜痛下殺手?這一連串命案謎團的背後是什麼樣的熱情與絕望?


我對加賀恭一郎的印象,並沒有像其他偵探小說內的主人翁般著迷。
在《畢業──雪月花殺人遊戲》中初登場的加賀,是一位大學生。那一年(《畢業──雪月花殺人遊戲》敘述的故事中)他是快將畢業的最後一年,應該是廿一、二歲。但他在書中的言談舉止,卻令我覺得他比實在年齡老上十年!
作者不見得很細緻描寫加賀的心境和生活。或者是我忽略了,或是作者真的沒有刻意去做?我只知道,加賀的思維其實很公式化,生活也是十分有規律。故事很多時只描述了加賀以外的另一位主角,沒有像華生寫福爾摩斯,石岡和己描述御手洗潔般的詳盡。加賀也不是一個在人群中十分耀眼,不像那些大俠般的偵探、帥氣的城市獵人,會吸引到無數追隨者的主角。
總而言之,我沒法捕捉到加賀的思維,明白他思考時的重點和要訣,這大大的減低了我看到他破案的路線,沒有了共同解決問題的樂趣,也感受不到他對案件看法的突破點。

有些故事(像御手洗潔的)你根本不能跟著主角的思考,只能一邊看一邊等著謎題被解開,但作為讀者的,會緊追隨著主角,希望快點知道究竟是如何一件案件。看加賀查案時,只是看一段他在做這,看另一段他在做那,我這個讀者完全沒有投入在故事內,沒有像跟在他身邊的東奔西跑去調查。故事像斷斷續續的,發生了一些事卻好像並不緊張,死了人也沒有令人覺得驚訝。
這就是看過了幾本加賀恭一郎系列之後的疑惑……


這故事剛剛上了電視版:

2013123009

劇名:《眠りの森~新参者スペシャル》(沉睡的森林~新參者特別篇)
主要演員:阿部寛、柄本明、宮尾俊太郎、益子倭
播出日期:2014年1月2日
電視台:TBS
官方網站:http://www.tbs.co.jp/shinzanmono/nemurinomori/

看電視之前,以為改了睡美人做天鵝湖,後來才知是電視版把故事裡加賀去看天鵝湖也做了出來,還找仲間由紀惠來客串。
電視版十分忠於小說故事,看上去我覺得很舒服和流暢。
若要我建議的話,我會叫大家看電視劇,不看小說。
因為小說在八十年代時寫,文筆實在不敢恭維。電視版是今年(應該是上年2013)的製作,把故事的快慢進度調理得很好。而且舞蹈部份不只是說,還有真實的看到,場面華麗,觀賞度比小說提升百倍。另外,舞者的努力、苦頭和困難的描述減少了。雖然這樣把高柳亜希子放棄愛人,選擇芭蕾舞的原因,和淺岡未緒要因此殺了死者說得不是太令人信服,但對我來說還是覺得這個改變是明智的。

總算看了一套能挽回小說的電視版。


我寫過的有關此作者其他作品的文章:

東野圭吾《假面飯店》
東野圭吾《誰殺了她》
東野圭吾《真夏の方程式》電影版
東野圭吾《假面山莊殺人事件》
東野圭吾《劫持白銀》
東野圭吾《沉睡的森林》
東野圭吾《以眨眼乾杯》
東野圭吾《回廊亭殺人事件》電視版
東野圭吾《十一文字の殺人》電視版
東野圭吾《ブルータスの心臓》電視版
東野圭吾《赤い指》電視版
東野圭吾《探偵俱樂部》電視版
東野圭吾《幻夜》電視版預告
東野圭吾《新参者》電視版
東野圭吾《さまよう刃》電影版
東野圭吾《十一字殺人》
日劇《2010世界奇妙物語》20周年秋季特別
《看 ‧ 東野圭吾》

7 thoughts on “東野圭吾《沉睡的森林》

  1. 這本加賀特別難睇,寫男女感情是東野最弱的一環。加賀只是作者的代言人,所以沒什麼個人特色,可能一開始根本沒打算寫成系列。你看過惡意未?好看得多呢!是我最喜歡的東野作品。

    • 我也認為《惡意》是我看過最好看的東野作品。不過那時候的加賀,就沒有給人深刻的印象了(我沒啥資格評論後作,因為只看過後作的電視劇)。

    • 我第一本加賀系列,就是「惡意」了!但看後只對故事和案件有印象,對加賀一點都記不起!後來因為「新參者」成了電視劇,別人在說「惡意」中的也是加賀,我才意識到,原來之前看的那本「惡意」也是加賀系列的。可見我對加賀是沒有深刻的印象。也因此想重讀一下。

  2. 森林sp 勁好看! 石原聰美在這套sp可謂演得投入~不過這套要FF跳過前1/3的前文交待 tbs這次很有誠意! btw 中段死去的男指導好似無交代殺人過程

    • Kimotu, 前段我想只為了演員跳芭蕾舞而做的。今次有正式舞蹈員,給他們一個表演機會,不過也很好看,不錯。
      是的,殺教練的一段是比較含糊。在書中其實也不是很明確。我看那段時仔細了一點,還是想像不到針是如何安排在外衣上。我想電視把它快速略過也是對的。所以說,比小說更好,便是這些地方了。

      • 這套是不錯的SP,把芭蕾舞團這個特別的殺人舞台詮釋得很好,不會像有些劇只是為了給觀眾新鮮感而找這種特殊的題材,最後卻沒甚麼發揮。編劇是我喜愛的櫻井武晴,我還是挺相信他的功力。我覺得比較含糊的倒是另一個芭蕾女伶(忘了她的名字)的自殺。那段也好快就帶過了。不過這套也夠長了,再長下去也不得了

        我還以為最後加賀會再次約仲間(我不知她在戲中的名字)出來看芭蕾舞,這麼大牌的客串演員竟然只出現一次?

      • 我也希望仲間會在電視劇內再有出場的機會!不竟現在的那個女刑警(叫什麼名字呢?還未可以記住)實在沒什麼好看頭,內海又不回來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