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 I tell you… I’ll have to kill you》

我對華文推理的知識貧乏,本地的推理作家(澳洲)我更是可以說一無所知!幸好我發現了這本~

2013102501

編輯:Michael Robotham
出版社:Allen & Unwin
出版日期:2013年


它被放在新書的架上,我是看到書名對它產生興趣的,拿來一看才知道這是一本集合推理小說作家,介紹他們如何寫作的書。我也曾和莉娜域一起嘗試寫故事,於是借下這本書來看看得獎作家是如何寫小說的。

2013102502

讀過此書,才知道澳洲有一個推理作家組織,叫 Austalian Crime Writers Association。他們設有每年一度的榮譽獎項 Ned Kelly Awards。
Ned Kelly 是澳洲開發史上出名的大壞人,在十七世紀的澳洲時在森林內作山賊,聲名不單狼藉一時,即使是現在,小朋友讀澳洲歷史有時也會讀到有關他的罪行。推理大獎以他為名,實在是很恰到好處。

書中分別由二十多位澳洲推理作家執筆,道出他們是如何寫出令人震驚、不得不一口氣讀完的推理故事。當中有純粹由靈感操控的,兩三日內完成大部份寫作的作家;也有像偵探般的,有系統地列出時間表、效對所有線索、合符邏輯的人;有以寫作當成作畫的,有幻想狂式的,有一天不寫文會不舒服的….
這是一本對喜歡寫作,又或學習寫作的人很有幫助的材料,若果你的目標是推理小說就更加合胃口了。就算你不打算寫作,單是看作者如何把成名或得獎作品完成的經過,也是十分享受。

每一位作家在說完他們的感覺後,在最末段都會有 My Rules 一欄,把他們寫書的手則列出,以作參考。他們也會推薦讀者 – Five Must-Reads,和大家分享好書。最後有一段關於作者的簡短介紹,讓不認識作家的讀者知道他們是誰。對澳洲推理文壇不熟悉的,想要了解多一點的,這本書是真的好得要殺死人!

10 thoughts on “《If I tell you… I’ll have to kill you》

  1. 曾有這個想法過。不知版主和這裡的其他讀者,有沒有想過自己寫小說?我曾動過這個念頭,但又覺得好難~~但版主介紹了以後覺得這個書似乎滿有意思

    • 我曾經寫過超短的故事,和另一位朋友在網上發表過,不過只是玩玩而已。但自己寫結局,決定殺了誰是很有樂趣的!Keri有興趣的話一定要試試。

  2. 回樓上:很多事情看來都很難,但試試看,做不到又不會死,對不對?有天份也要練習的。

    書的封面很B級片啊~

  3. 已經有人叫我去睇醫生,但我想找當事人解決,可是已經失去聯絡。可以問的人都問過了,早前找了學校問,現在除了等別無他法。

  4. 俺倒是尝试过自己写文。不过基本都是胎死腹中 orz 最后文件夹里一堆一堆的大纲。就是写不全。这书倒是相当不错。俺先mark起来~ 谢谢博主推荐~ 话说,“华文推理”?是说中文推理小说吗?台湾的作家俺不是很了解。大陆的话。。。至少官方推荐的那些所谓的“著名推理作家”真心不能看。俺十年前就放弃了,看到那些“名家”基本都是绕道。反倒是网络上的业余人士可能会有不错的作品。说起来,中国推理小说没有发展起来的原因其实相当让人哭笑不得。当年福尔摩斯的引进是新鸳鸯蝴蝶派翻译的,于是推理小说被打上了“低俗”的标签,被当时的文人所不齿。所以没发展起来。。。orz 这里有个介绍的视频,博主有兴趣可以看一下 http://kejiao.cntv.cn/humanities/dushu/classpage/video/20120615/101196.shtml

    • 台灣的作品也有不錯的,他們有推理作家協會,每年有比賽,但大陸的我就不清楚了。若如你說的,也令我提不起興趣。
      我覺得自己沒有寫作的天份,還是看書比較好。
      不過嘗試過寫才明白箇中難處,也令我更佩服其他作家的才華。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