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相棒12》

純粹開一頁來作討論區!歡迎大家有什麼就說什麼。

2013102301

劇名:《相棒12》
主要演員:水谷豐、成宮寬貴、川原和久、大谷亮介、山中崇史、六角精兒
播出日期:2013年10月16日
電視台:朝日電視台
官方網站:http://www.tv-asahi.co.jp/aibou/index.html


2014021201

第十四集最最最令我在意的是,為什麼不是鑑證科告訴特命組,死者不是真的住在那公寓的人?
一開始有屍體發現,不是會查死者身份的嗎?為什麼沒有人說死者不是公寓內的住客?指紋和DNA驗證去了哪裡?
還是要等杉下來告訴其他人?奇怪!


2014021109

十三集看了!
這一集劇中的小說家和陪酒小姐之死真的很無聊~
小說家因為受辱而要殺掉為他甘願犠牲色相的女友,陪酒小姐因為男友殺她不遂而死,要自尋短見….. 那位毒島又呆呆的拿著刀讓她自殺,看得我有點氣~

不過,毒島和杉下的互動也很有趣,兩人的動作一模一樣 :)
這集正如網友說,用來抬舉杉下的地位。其實已經是最高了,還有什麼需要再抬呢?!相棒已經是一枝獨秀了好幾季了,不用編劇提醒,觀眾也知道了。


2014021108

陣川真的每季也來一話~ 他比其他基本演員還好做呵,只要找個所謂的美女和他拍擋,每集的結尾必定去花之里喝一喝,那麼一集的相棒便成了。


2014021107

終於補了新年的元旦篇。
我覺得是從「小丑」以來,最好的元旦篇了!
首先,故事充份利用了各人的長處和分配。甲斐的角色是次長之子,正合犯人的選擇,不會令人覺得特命組又一次很「巧合」地又遇上案件了。杉下利用智慧去解釋案件的前因後果。其他演員各人也都負責了一個角色位置。犯人由嘉賓演出,卻沒有太過喧賓奪主。

主要的故事由女記者調查政客更改民調的數據,從而減少了福利開支,公安部長和手下在制止事件暴光時的殺人事件而起。巿民和媒體對政客、公安和執法機關知法犯法的一個指控,是相捧故事的一向批判作風。

雖然是一個多小時,今次是多年來少見的追看到不知時間過。
我大力推薦大家一定要看元旦篇!


近幾集的相棒有走回以前社會批判的味道,不知大家覺得如何?我對此季又多了一點信心了!


2014021106

第二話的Dying Message是否做作了一點?好好的在臨死前把兇手的名字寫下,不是更好嗎?尤其兇手的名字特別,不寫姓氏,寫名字也十分容易呵!因為兇手叫。。。
來了一集數學堂,把大家的數學叫回來!
但近來實在有太多數學課了,Elementary用了,相棒用了,Hard Nut!也用了。
有點令人懷疑為何突然間編劇用功了這麼多。


2013102302

三人組的三浦不知是不是真的要走呢?看見伊丹很傷心呵~
甲斐次長實在不討好,比小野田差很多。
為什麼成宮的粉還是塗得這麼厚?在HD的電視上看,他好像兩面頰都是粉粉紅紅的,很難看。
還有很多碎碎唸…….


26 thoughts on “日劇《相棒12》

  1. Dear Linerak:
    原來你還繼續追著相棒S12啊
    非常感謝
    如果有哪一集值得一看, 別忘了告訴我
    我看了第一集, 已經打算放棄了
    成宮的粉塗得太誇張也就算了
    連杉下也好粉, 我都快要暈倒了(感覺我都聞到杉下身上的粉味了),
    我覺得什麼樣的年紀就應該有什麼樣年紀的樣子
    最後提醒, 看到哪一集值得一看, 要記得提醒我
    謝謝

  2. 我來報到呀!我會看, 不過因為懶, 我通常是等香港有線播映的配音版, 所以進度是比日本慢一季…..即是我現在才看到第11季的末段.

    • Saman 我的話是等唔到咁耐!
      實在無法等到電視播出,而且配了音好嗎?
      我一向是看日語的,真人發聲好像原汁原味一點呵!
      Saman 快點追上進度吧!可以和你討論討論才開心。

      • 呵呵, 其實配音版或原裝日文版我都看的. 不過可能我初初接觸相棒 (第8季)就是透過有線, 所以習慣了配了音的杉下等人的聲線. 不過在狂熱的歲月 (即是第9季時) 我是每集都追日本的播映進度的. 不過現在沒有了神戶, 所以沒有急急地追劇的熱情吧. 好吧. 我試試今季找找看看 (不過季初中末那些加長版, 真的沒時間坐足一晚看完呢.

  3. 不知Linerak S12看了幾集?
    我目前看了第3、4、5集, 有一點感想。
    首先是片頭問題: 之前已討論過, 看起來很怪, 無論是杉下或甲斐都看起來太粉了, 而且杉下的經典動作, 「最後再問一個問題」(比出食指)的動作, 我也覺得拍得不太好, 感覺不出杉下的聰明。老實說雖然S10很令我惋惜, 但S10的片頭是我最喜歡的。而S9的爵士風格, 讓我有一種雖然杉下雖然有一定年紀了, 但是仍有一種時髦魅力之感。
    難道相棒除了劇情乏力外, 連美術編輯也跟著沒力?
    S12EP3和5都十足社會派, 我相信編劇有強烈企圖心, 想把時事和殺人事件結合起來。 問題是殺人事件本身好像根本湊不到45-46分鐘, 所以為了擴大劇情, 做了很多不必要的徒勞, 而且很不幸的甲斐的用處, 好像都在這些不是破案重點的事情上。難怪很多人覺得甲斐的存在感很弱, 存在感弱已經不太好了,可是好像為了凸顯甲斐, 在杉下訓斥犯人時, 甲斐又常跑到鏡頭前面, 而且眼神又不太專心, 常常很飄忽, 我不知道這是否為導演的意思? 為了表現出現在時下年輕人的毛躁感覺還是怎樣?
    我偷偷認為(不要罵我), 杉下好像變笨了, 之前的破案關鍵, 都是米澤把一模一樣的訊息拿給杉下和搜查一課, 但是搜查一課和杉下解讀的重點不同, 所以結果也不同。 但這一季, 根本就是米澤洩漏比較多線索給杉下, 所以杉下才佔上風的。
    我對相棒有點失望, 雖然還是比其他推理劇好, 因為我覺得結合時事這一點很好, 但是現在比較像一般推理劇, 以前關於杉下的人格特色和智商也逐漸消失中。

    • Monica,我有在看,只是沒有寫下(因為太忙了!)
      首先片頭是很醜~ 最漂亮的是第十季的東京夜景,沒有那一個地方可以比較了,東京密集的都市令她成為晚上最閃的城市。
      今集的片頭是很奇怪,第一次看時就覺杉下是睜眼睜得太大了!很creepy。
      甲斐就很粉,而且很明顯是杉下的近一點大一點,甲斐小一點,分了大小。

      三至五集都有一點重回以前的相棒的味道,是很有反映時下社會狀況的用意。或者我們應該再多看一點,才能定斷是否如你說,米澤說多一點給特命系。
      因為這季三人組只剩下二人,我還是不知劇組的用意為何。是想集中在伊丹身上呢,還是想把三人組的份量再減少呢?

  4. 是啊, 我很想知道水谷豐回家自己有沒有看過相棒S12的片頭, 他真的會滿意嗎?
    我覺得第四集的交際舞還不錯,雖然成宮真的有點沒禮貌, 我覺得, 但不要要求他太多了.
    第六集的鐘錶師傅也不錯, 雖然有點怪怪的, 因為鐘錶師傅無論是殺了誰(我不能洩密)都是犯罪不是嗎? 所以我覺得鐘錶師傅一開始答應老闆去殺人的理由太牽強, 而且老闆無法逃走的理由也太怪, 因為現場並不是密室. (這一集米澤倒是沒有多提示給杉下)
    我覺得第6集有點意圖回復S9西裝師傅那集的韻味, 但有些失敗, 也許是我個人的偏見
    我覺得角田課長的出現比例大為增加
    我目前看不出伊丹的角色有變重, 但我覺得目前應該是伊丹最適合演杉下的相棒(比成宮合適)
    大河內不見了?
    大河內這一季都還沒出現
    我很想念他

    • " 我覺得目前應該是伊丹最適合演杉下的相棒(比成宮合適) "
      百份百同意呀~說得太好了~!

      近這幾集都令我感覺到,回到以前的相棒(指劇情上),但兩人的不平衡還是有點在意。
      另外三人組好像更沒本事了。唉!希望好戲還是在後頭吧~我期望往下去回更好。

      大河內通常都是只出一兩集,比陣川還要少~
      不知今季陣川是否有來客串一集呢?從官網沒有看到消息。

      • 對, 而且感覺搜查一課對特命系的敵意, 越來越加深, 尤其是芹澤. 以前芹澤不是有意無意就會透漏訊息給特命係嗎? 最近芹澤對特命系也尖酸刻薄起來了, 我真的很不習慣, 我不喜歡這樣, 我覺得特命系和和搜查一課要維持亦敵亦友的關係比較好
        我很喜歡的S8EP10 京都那一集, 伊丹不是受困傳統警察地域的觀念, 無法越境到京都搜查嗎? 那時他就毫不吝嗇地把蒐集到的資料給了杉下, 我覺得這才是真正的警察關係
        S10EP10那就更不用說了, 簡直是經典, 無論是伊丹和杉下合作, 或是搜查一課三人組友誼, 我真的覺得很棒.
        S12EP07主旨是在講目擊證詞的不可信, 立意很好, 但我覺得劇本有很大的問題. 不知linerak妳看了沒?

  5. 今年相棒元旦的SP收視率創下歷史新高, 內容我覺得還不錯, 但還是略遜於S10EP10的小丑。
    這次要討論的是EP13的「右京さんの友達」, 表達方式很特別的一集, 雖然最後犯罪的方式讓人覺得很無聊。
    這一集右京寫起了偵探小說, 而且還因為推崇福爾摩斯的關係, 把小說的題目訂為「孤獨的研究」, 比照福爾摩斯的「血字的研究」。
    這一集裡右京和甲斐的關係也被比為福爾摩斯和華生, 但我非常不以為然, 我懷疑編劇真的有看過福爾摩斯嗎? 基本上我個人認為右京和福爾摩斯的氣質完全不同, 更遑論甲斐了, 甲斐和華生更是相差十萬八千里, Linerak覺得右京比較像歐美偵探小說裡哪一位人物呢? 我因為讀的歐美偵探小說不多, 所以沒概念, 但是福爾摩斯和亞森羅蘋倒是都讀過了, 我覺得右京真的不太像福爾摩斯。
    但是劇中的偵探小說評論家毒島幸一倒是讓我想到Linerak妳, 當然妳個性和毒島應該完全不同, 但非常持續且忠實地記錄下自己的心得, 感覺真的很像.
    這一集真的很棒, 彼此間的對白非常文雅, 我很喜歡, 但千萬不要管為何犯罪以及犯罪方式, 只要陶醉於右京和毒島的互動就大滿足

    • Monica 已經看了十三集?
      我還未看,不過先說說你所提到的。
      杉下是以克莉絲蒂筆下的白羅為藍本。白羅頭腦好、有潔癖、心思細密,和杉下很像。當然他和福爾摩斯相差很遠!但劇組還是要用他來形容杉下,令其地位高高在上。
      致於寫感想,我希望日後老了自己可以看回這些紀錄,因為我想他日年紀大得沒有記性了,一定忘了以前看完後是如何,好留個紀錄自己再慢慢看。

  6. 克莉斯汀的作品我只讀過「一個都不留」, 嚇得毛骨悚然; 之後到書局看到克莉絲汀全集, 每次拿起又放下, 我知道其實我應該讀克莉絲汀的, 因為她本來是一位藥師, 和我的工作很像, 但是「一個都不留」實在太可怕了, 看完的時候我好怕自己也會被殺掉(難道我也做了什麼虧心事?) 。
    回歸正題, 我覺得現在的相棒一直企圖把杉下神化, 我覺得不太好。而且我一直認為日本文學或漫畫對於歷史的考證向來十分講究, 但是對於把杉下比喻為福爾摩斯的這種錯誤, 連我這種外行人都看得出來, 我覺得編劇要檢討一下(當然我知道有一部分可能是故意), 但是白羅也很聰明, 也很有名, 也不比福爾摩斯遜色不是嗎?
    另外一提的是Linerak也有看其他推理小說評論的blog嗎? 我覺得評論者是男生或女生, 喜愛的作品有時差別很大, 同一本書在男性版主的blog評論很高, 但在女性版主的blog可能就沒那麼好, 反之亦然, 我不知道是性別有影響, 還是單純不同人感受就不同呢?

    • 克莉絲蒂是推理迷必定要看看,其他的其實並不恐怖,可以一試。
      另外,其他推理小說的網站,我有看一些台灣朋友的blog,他們看的推理比我廣泛,我認為可以從他們處知多一點其他類型的小說,有助我日後要訂書時想要什麼書。
      我也覺得男女讀者是有不同的反應,看他們寫感想的時候也考慮到這點。
      有時會看到我讀過的書,見到別人怎麼說,便大概知道他的喜好是否和自己一樣。

  7. 各位好, 新年因為用了時間執屋, 反而沒有時間追回日劇呢. Monica, 希望忙完後能如你所鼓勵, 追回第一集後的福家.
    相棒暫時要放在較後的時間. 不過我冒出水面來, 是看到之前你們提及搜一三人組, 又令我想起前陣子看的電影"少年H", 可能是朝日有份出品, 而編劇亦是相棒班底的古澤良太, 所以很多相棒的演員也能參演.
    是改編自妹尾汀童的自傳小說, 主要是描述在二戰末期位於神戶的妹尾家和其他平民百姓的生活, 雖然這套片不是刑偵推理類別, 但是見到相棒的演員一個又一個的出現, 也覺得很有趣.
    搜一只有芹澤出現, 在那裡我就留待大家看看吧.

    • 有時看得日劇多了,見到同一位演員就會混淆了其他劇中的角色了,例如9系的渡瀬恒彦,他一出現必定是刑警,若他做犯人便很不能接受了。
      相棒這麼出名,在內的演員也是深入觀眾的心,很難做其他角色。

  8. 首先容我道歉, 我打錯了字,應是妹尾河童才對.
    另, 角色定型實很難避免, 但關於渡瀬恒彦, 你也不用太怪自己, 因為除了9系以外, 數季前另一套刑偵劇他好像都是飾演刑警的.
    相棒因為播映時間實在不短, 所以劇中演員被定型的情況應更加嚴重了. 可是, 我發現大河內在其他劇集出現時, 所做的角色都比較不堪的…(例如Legal High, 真夏之方程式, 匿名偵探……噢…..)

    • 大河內這演員我總覺得他像搞笑藝人!
      在相棒內是最正常的了!
      他在其他劇內,總是令我想發笑…..

  9. 對於第13集除了福爾摩斯/華生的比喻有點不倫不類,我覺得更奇怪的是 — 杉下右京有如此出名,會有都市報知道他破了這麼多案子,還替他寫了篇報導? (畢竟每次功勞還是被一課的搶走)

    福爾摩斯是偵探,是遊走在社會邊緣的人;杉下右京基本上太規矩了,他還是活在體制內的人啊

    上次不知在哪個劇裡看到大河內,我也是想笑XDD

    • 我想,特命系在警隊內是有名的,或者因此有人報導了吧!
      但是我好肯定,福爾摩斯迷一定不覺得杉下是日本福爾摩斯!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