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尾秀介《向日葵不開的夏天》

恐怖風不是我最喜愛的,找這本來看時以為這本不是《背の眼》《骸の爪》那些靈異故事,會是《カラスの親指》的,但看下去越看越惡心,很佩服作者的文筆,真是感覺到整個人寒冷起來。

2013092201

作者:道尾秀介
譯者:張佩瑩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4月(原著於2005年11月新潮社出版)


寧靜的小鎮發生了一連串虐殺貓狗事件,要帶作業給請假同學的主角,將會行經有貓狗屍體的地點,而盡頭等著他的又是什麼?
那年夏天,我同學S君上吊,死了,我明明看到他的屍體,大家卻說我騙人…
喂,你相信投胎轉世嗎?那個死掉的S君,七天之後,竟然在我房裡現身啦!
只不過,他變成了一個…
我是個小學四年級的男生,我跟我那三歲的妹妹美加,在那年暑假經歷了一場前所未有的恐怖大冒險!


第6回本格ミステリ大賞(小説部門)候補

(大大的雷,沒看的請不要進來…)





一開始主角看到死去的S君的靈魂飛到天上,我就覺得不妙…
到主角看到S君來自己家時,我知道自己找了本恐怖小說來看…

作者利用文筆把讀者的視聽混淆了,在最後才告訴大家真相,是一個很巧妙的手法。大家喜歡被騙呢?還是覺得作者愚弄了自己,就因人而異了。我是有被嚇到,也有覺得不足之處。

被嚇到的,當然是那些恐怖又扭曲的感情。
媽媽對死去女兒的愛、主角內疚所引至的幻想、老師的性變態行為、所謂精神異常同類之間的禮物、受人欺負內心極力忍受下所產生出來的暴力爆發、兒時的陰影等等… 看到我也透不過氣來,最後躲在被窝裡才能繼續看。
當我知道一切事件的真相後,才發現文中其實是有提示過的,但我都忽略了。只是覺得為什麼三歲的妹妹懂這麼多?十歲的同學推理真厲害,為什麼有些「人」可以和S君說話有些「人」不可?媽媽留三歲的女兒一個人在家?老師送主角回家,妹妹在叫主角時老師沒什麼特別反應?到最後才知原來是這樣….

至於不足之處,我個人覺得主角推翻了S君自殺或是他殺的次數太多了!我解讀為主角是十歲的小孩,所以有一種想法後又改變了,又因為別的事再次更改。但是讀起來是有點麻煩,有「不知道這次是不是真的啦」的想法。就像預期的,在結局時主角說是他要S君自殺的,而S君又真的是走去死了,所以他才有不知是自殺還是他殺的茅盾。
結局時,主角一把(煙)火的將自己、爸媽和「家人朋友」燒死時,我本是鬆了一口氣,認為是最好最完美的結局了。但卻又發現多了幾行字…主角沒有死去….唉!一切沒有像主角說的結束了,一切還是留著,在主角的幻想內…好可怕呵!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