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原瑠璃子《法醫鑑定現場Ⅰ:精心策劃一場火》

以下是由 Monica 為我們介紹的一本法醫推理小說。
Monica是臨床醫師,另一專長是法醫毒物的鑑定,對小說上提到的資料能有合切的判斷。

在此謝謝 Monica!

2013062303

作者:柚原瑠璃子
原案監修:上野正彥
譯者:詹慕如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3年04月04日(原著於2011年10月ポプラ文庫出版)


死者無法開口,有的只是「說出真相的權利」而已!
東京.世田谷區的高級住宅區發生火災!
死者是,現在引起話題的青年實業家。
應該以意外死亡結案的事件,卻讓刑警、法醫鍥而不捨地開始追擊真相。
焦黑的男屍,是情殺、抑或是仇殺下的犧牲品?
法醫將是突破泥淖的唯一關鍵?


據說此故事是以真實案件改編,所以這本書我看來像是報導文學,就文學性質和結構來說是比較薄弱,而且這本書開宗明義就說寫這本書的目的就是為了有朝一日能改編成電視劇,所以想像力範圍因此縮小了。

但是相對下案情的合理較高,因為是法醫師的真實個案,其法醫解剖鑑定都十分合理和正確,一般讀者如果不想被一般小說誤導法醫或刑事鑑定的極限和合理性,這本書是值得一讀。

我個人很樂意推薦給法學院、 醫學院的學生以及社會大眾對法醫有所興趣者,因這本書所倡導的觀念,就是「死者不會說話,能夠替死者說話的就只有法醫師而已」,並且強調臨床醫師是絕對不能取代法醫師的位置。我個人身兼此兩職務,所以非常了解這兩者中間有很多不同,也有很多需要相輔相成的地方。臨床醫師根據死者生前的臨床表現來推測死因, 但當死者一切生命徵象都已靜止,就有待法醫師和死者間的對話。二者各有所長, 在鑑定上應為相輔相成。

至於一般讀者也不妨試看,畢竟我們過去看的推理小說尤其是著重社會派的小說,多是從作者自己的想像力創作,沒幾位是真正法醫出身的,也不知是否有交給法醫師校對過。 所以即使我這麼喜歡相棒, 我也常把它拿來當作挑錯課的教材, 由此可知這本書的真實性和合理性就更彌足珍貴了。不過,就純就文學角度而言,我應為閱讀和欣賞價值不大。

這本書最後鑑定出死者是生前被絞死,而不是先病死再被燒死的方法。這好像是這本書的編修上野正彥醫師的經驗醫學,非我們課本中的criteria,所以實際上能不能這樣用,我和法醫病理醫師討論過, 可以當做參考, 但並非特異性的發現 (也就是有此現象並不足以百分之百證明是生前絞殺)。


作者這個法醫鑑定現場系列原名為:「監察医シリーズ」
現時有三本:

  • 炎の画策 (2011年10月6日)
  • 刃の献身 (2012年2月3日)
  • 骸の回廊 (2012年8月7日)
4 thoughts on “柚原瑠璃子《法醫鑑定現場Ⅰ:精心策劃一場火》

  1. 談起法醫寫的書,我之前曾在打書釘時,看到香港也有書是由法醫寫的。不過已記不起名了。近期日劇的法醫就有倉石sir. 電影版也在上月電視看過了。 

    • 但據 Monica 所形容,真正法醫寫的可能可觀性又不高了 …. 遲些日子我有機會去台灣的話,一定打包一大箱小說回來看!到時也會選上這本。

  2. 在現實鑑定案件中, 殺人的動機往往顯得很愚蠢(多以貪嗔)為主, 很少有社會派案件那樣令人刻骨銘心,低迴不已。 所以我比較喜歡讀社會派的小說,因為我比較喜歡人性的思辨。
    而在現實中,有本格派那麼高超詭計的也真的不太多,當然也許因為詭計太高超了,根本不會被逮捕,所以也不會輪到我鑑定,所以我也不會知道。
    有時候想想, 其實也要感謝偵探小說或偵探劇裡寫得不太完全, 或寫錯。 否則若嫌犯模仿書或戲劇中情節犯案, 還真有可能抓不到, 不過因為書和戲劇裡有誤, 所以才能讓我們發現破綻 。結論是, 人在做天在看, 還是不要有邪念才好。
    另Linerak若來台灣記得來找我。
    若最近來台灣搭長榮航空, 機上電影就有X DAY和草莓之夜。X DAY很不錯喔, 川原很有特命系的fu。不過神戶君出現40秒,右京更少大概30秒吧。

    • 別人也說,現實生活中的案件也不是這麼戲劇性,沒有電視或電影般吸引。我想也是了…..
      現在還未有打算到台灣,因為定了其他地方的行程了。我去的話一定告訴你。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