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推理~日劇前瞻

以下包括了由2013年7月開始新一季推理及警察日劇,有新的資料會盡快更新。

  • 新・警視庁捜査一課9係 S5
  • 警部補 矢部謙三 S2
  • 京都地検の女 S9
  • 名もなき毒
  • 謎解きはディナーのあとでスペシャル船上探偵・影山


《新・警視庁捜査一課9係 S5》

2013070902

劇名:《新・警視庁捜査一課9係 5》
主要演員:渡瀬恒彦、井ノ原快彦、羽田美智子、津田寛治、吹越満、田口浩正
播出日期:2013年7月10日
電視台:朝日電視台
官方網站:http://www.tv-asahi.co.jp/9gakari/

這兩季的9系都沒有字幕組支持呵!可惜。
我寫過有關日劇「警視庁捜査一課9係」的文章:
日劇《警視庁捜査一課9係》
日劇《新・警視庁捜査一課9係》第三季


《警部補 矢部謙三 2》

2013060101

劇名:《警部補 矢部謙三 2》
主要演員:生瀨勝久、池田鐵洋、畠山彩奈、大和田伸也、姜暢雄、三船美佳
播出日期:2013年7月5日
電視台:朝日電視台
官方網站:http://www.tv-asahi.co.jp/yabe/

我也很喜歡那個御手洗未来和御手洗ちかお,可能因為他們姓御手洗(笑)。


《京都地検の女 9》

2013070903

劇名:《京都地検の女 9》
主要演員:名取裕子、寺島進、大杉漣、益岡徹、久保田麿希
播出日期:2013年7月18日
電視台:朝日電視台
官方網站:http://www.tv-asahi.co.jp/kyoto/

每年這個時候,朝日必定推出的兩套長壽劇集,一是9係,另一個便是這位地検の女。


《名もなき毒》

2013070901

劇名:《名もなき毒》
主要演員:小泉孝太郎、國仲涼子、室井滋、平幹二朗、木野花
播出日期:2013年7月8日
電視台:TBS電視台
官方網站:http://www.tbs.co.jp/namonakidoku/

原作:宮部みゆき『誰か Somebody』『名もなき毒』文春文庫出版。
2006年「週刊文春日本推理」第1名
2007年「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第6名

編劇是神山由美子,是作過很多懸疑劇的女編,希望今次也有出色的作品。小泉孝太郎終於有一套重要一點的主角了。


《謎解きはディナーのあとでスペシャル船上探偵・影山》

20111012_05

劇名:《謎解きはディナーのあとでスペシャル船上探偵・影山》(推理要在晚餐後SP船上偵探・影山)
主要演員:櫻井翔、中村獅童、ジョナサン・シガー、有村架純、夕輝壽太
播出日期:2013年7月30日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官方網站:http://www.fujitv.co.jp/fujitv/news/pub_2013/130719-292.html

原作:東川篤哉『謎解きはディナーのあとで』(小学館刊)
麗子公主號上,發生了各種奇案,影山變成偵探去解決謎題。
這是四晚連續的SP,由7月30日開始至8月2日。

12 thoughts on “2013年7月~推理~日劇前瞻

  1. 我看完前兩集,兩本小說也看完了,可以瞭解宮部女士把《誰》和《無名毒》放成一個系列的原因,而且日劇雖然兩部都改編,但統一叫作《無名毒》是很不錯的,因為這兩部都有一個很一致的主題,就是人心這種毒素。不過因為主角的關係,並不會讓人覺得悲觀(這個系列也讓我思考了滿多問題),如果等到日劇播完,大家可以討論一下。這個改編和選角算是滿成功的(除了一兩個人不太滿意),雖然第二集步調是有點慢下來,但連這一點都跟小說很像,編劇甚至還保留了原著滿多細節和對白。小說中段其實我也很懷疑最後該不會就這樣平淡收尾,但後勁滿強的。總之我想這部改編應該不會差~~

  2. 不知Linerak有沒有看最近非常火熱的銀行劇, “半澤直樹”, 是一部非常熱血的連續劇.
    網路上,也有不少人替”無名毒”抱不平, 認為無名毒收視率不應該這麼低.
    今天看完第二部, 也就是原著真正叫”無名毒”的部分, 異常真實, 非常沉重, 那悲傷在故事的終點完全沒有停止, 故事終點的希望, 也只是帶給讀者短暫虛幻幸福的假象, 那”毒”不會消失, 持續的在這社會上.
    半澤直樹的成功, 應該是簡化人生複雜度的成功樣本, 誠如很多人所說的是少年勵志漫畫, 無論就劇情或演出方式都很像, 「友情 」、「努力 」、「勝利」, 彷彿大家只要這麼做, 就能完成所謂馬斯洛的”自我實現”理論, 搭起尼采所謂通往”超人”道路的橋樑
    但是”無名毒” 告訴我們的卻是一個完全相反的故事, 當北見偵探向主角杉村先生評論書裡那個變態”原田純”的所作所為, 北見講了一句話, 我突然覺得是人生底層最深刻的哀號.
    北見說: 「也不知是誰想出「自我實現」這麻煩的字眼時」,
    自我實現的定義是什麼?
    書中北見所說的「在這個複雜的社會裡, 不為別人製造麻煩, 有時候還能對他人發揮善意, 讓一起生活的人高興, 即使渺小也能對社會發揮一己所長, 安分的生活」
    聽起來很普通, 不是嗎?
    但如果有些人連這最基本的普通小確幸都不可得。
    如果你看到周遭有些人似乎不費吹噓之力, 只要稍微努力, 即使是非常努力, 就得到所謂的自我實現, 甚至是很大的自我實現, 你會有什麼樣的想法?
    也許你會認為, 只要不要人比人, 就不會氣死人了
    但是書中, 以氰酸鉀任意殺人的外立, 努力過了,他的希望那麼的渺小, 只希望賣掉家中僅有的小小的土地, 希望能展開新的生活, 即使如此也不可得, 更遑論認為別人的幸福就是造就自己今天不幸的原田純.
    當我寫下對這本書和這齣劇的感言時, 我就已經不是站在和外立, 原田同一角度思考的人了, 我站在上面俯視他們, 替他們流下眼淚, 但我不知如何停止”毒”的擴散.
    必須在毒擴散之前, 阻止毒的擴散, 否則即使如今多財團所築起的高牆也無法保護菜穗子和桃子.
    宮部美幸社會派的哀鳴, 這本書不是在控訴社會的不義, 而是底層社會本身的無力, 那是我無法理解的不幸, 我相信書中的外立本性是善良的, 但是社會上即使是最矮金字塔定義的”自我實現”對他來說還是太沉重了.
    我想無名毒收視率不好的原因, 就是太真實了,這毒慢慢無聲散布, 無力阻止, 也不會停止。
    半澤則是有起承轉合的交響樂,最後樂章是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最終章” 合唱”,大家一起歡呼高歌。

    即使今天台北市秋高氣爽的好天氣, 心情還是非常沉重

    • 先答半澤直樹,我也有看呵,但還未看完…..這套除了題材之外,演員也不錯,加上節奏快,令人看得很投入。
      至於無名毒…我沒有看過小說,但感覺上可能小說更能把這主題發揮出來。看完電視,是就是知道它想說什麼,但沒有能令我感受深刻。如原田對別人的幸福看不過眼、立人不能賣屋沒法改變自己的劣境,令心目中的毒「發」了出來,我並沒有太覺得他們到了不能改變的局面,又或電視劇中沒有在這裡好好描寫一番,所以只覺得他們可憐和不應該,沒有對於他們的處境十分同情和痛心,這是電視劇的敗筆。
      若果可以下多點功夫,到主角為了家人而差點殺了原田,他被「毒」所侵了,這個對比便可以更深的印在觀眾的腦海裡。
      Monica,也看了電視嗎?到你看劇集時可能會覺得編劇很草草了事……

  3. 電視我看了第一部分(誰),覺得還可以, 可能第一部分所要表達的東西比較簡單吧
    第二部分(無名毒), 我還沒看, 不過我覺得由於書中所要表達的太多了, 很多又是意念上的東西, 應該真的很難表達, 而且收視率不太好, 編劇應該也無力了吧.
    半澤會成功的因素之一聽說是作者完全放手給編劇重寫, 而且書中內容據說是小於電視劇的, 所以編劇可以就書中為主幹, 再自由發揮
    我想宮部的作品, 除非大幅改寫, 否則改編不易, 但大幅改寫, 又可能原味盡失, 真的很難
    不過我覺得"無名毒"的原著, 真的值得一讀. 雖然讀了一定會不快樂, 但會讓我反省.
    “誰" 就還好

    • 我倒喜歡《誰》,但不表示我不喜歡《無名毒》,只是我覺得後者的創作手法有點刻意。但這兩本如果不放在一起看的話,又有點可惜。我有寫一篇:http://s82110.pixnet.net/blog/post/50426766

      我覺得改編的不能算差,但該快的地方有點太慢,該慢的地方又太隨便。所以不太符合電視的性格。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