綾辻行人《雾越邸杀人事件》

一向只看館系列的我,見這是作者模仿「童謠殺人」的格局,設定了「暴風雨山莊」的場景寫成的本格推理,於是以懷舊的心情看此書。

2013042001

作者:綾辻行人
譯者:涂愫芸
出版社:珠海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7年11月(原著於1990年9月新潮社出版)


『模仿殺人』是指模仿歌詞或小說的內容來布置殺人場景,發生在霧越邸的這兩件命案正是典型的模仿殺人!兇手在北原白秋的童謠〈雨〉中尋找殺人靈感、依循著每個段落捕捉殺人節奏……兇手為什麼選擇模仿〈雨〉這支童謠來殺人?動機又是什麼?更令人毛骨悚然的是,〈雨〉這支童謠有五段歌詞,那麼,接下來難道還會發生三件兇案嗎?誰也不敢往下想……


因為一看便知,這是用既有的模式寫成,所以讀下來有關大邸的平面圖、出場人物等,對一般推理迷是不會覺得困難。第一二章少不免要說到各個人物的背景、性格等,這些就像在遊戲前要說遊戲規則一樣。

可能因為害怕讀者讀得沈悶,又或希望有別於「另一個模仿童謠謀殺案和暴風雨山莊」的故事,作者在這裡把本應在邸內的「印第安人隅」,改成和各人名字有關的事物。和人物有關的東西如果壞掉了,即表示死亡的預告。

這個故事越看下去,就越發不知道誰是兇手。這時,我又想起我一直和大家說過的「理論」!就是:用福爾摩斯的 deduction logic,在每個殺人事件中除去不在場證明的人,若這樣也找不到嫌疑人的話,這就表示有多個一個兇手!事實證明,我的理論又再一次猜中了(勝利手勢)!

所以,當主角連列表也寫了出來,還在不斷繞圈子說不知兇手是誰時,我已經在想著誰是第一件案件的兇手,誰是第二個了。到了最後,看到第二個兇手說為什麼要模仿殺人,那理由真是很難說服我。若然有個更合理的理由,又或作者多一點舖排,可能會更好!不過,我確實有在中段和後段,在已知道寫作模式的情況下,還是很緊張的追看。所以,喜歡古老推理格式的朋友,我還是要推薦大家一定要看這個。


我寫過有關此作者的文章:

綾辻行人《奪命十角館》
綾辻行人《殺人暗黑館》
綾辻行人《殺人驚嚇館》
綾辻行人《殺人奇面館》
綾辻行人《Another》
綾辻行人《Another episode S》
綾辻行人《雾越邸杀人事件》

4 thoughts on “綾辻行人《雾越邸杀人事件》

  1. 这是那个预言了死亡的房子?我应该看过。不过印象很一般。主要是俺对日本童谣不够了解啊。所以故事情节大大打了折扣。变换童谣什么的 = = 这种事情,不了解日本童谣根本不可能看出来,也感觉不出trick的巧妙来。

    • 就算是 Agatha Christie 的那個故事,我也不清楚童謠的內容,所以看的時候也只能靠故事內對那童謠的轉述,才知道一些內容。不過,我想利用童謠只是想優美化殺人故事,令人看上去 elegant 一點。

      • 不能这么说。Agatha的十个小黑人,就算不知道出处,也是故事一开始就给出来的已知条件。然后就是按照童谣杀人了。雾越邸的杀人,他的手法其实是利用了童谣变换。从单人事件变成了多人事件。变化本身才是trick,推理的重点正是童谣内容。童谣本身是日本国人的已知条件,但是没有日本童谣的文化底蕴的外国人来说根本不可能看透这个trick。换句话说跟外国人听相声一样,根本就无法明白包袱。肯定大打折扣。日本很多推理都是这种咬文嚼字的内容,外国人理解不能。

      • rek, 經你這麼說,我又真的明白了這書和十個黑人的分別呵!(雖然我們把最後的雷都爆了!我本想到說了有多個一個兇手都已經是爆雷了…..)
        不過,我又明白了深一層了!好開心!
        看完後在這裡和你討論一下又發現了多一點故事上的技巧和功夫。謝謝 re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