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田莊司《犬坊里美的冒險》

引發我想看此書的,是因為這是島田莊司第一次以女性為主角的小說,加上御手洗也差不多看完了,吉敷竹史不是我喜歡的人物,於是就嘗試初出茅蘆的法律人犬坊里美。

2013040801

作者:島田莊司
譯者:郭清華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9年4月13日(原著於2006年光文社出版)


犬坊里美剛通過司法考試,第一次到律師事務所實習,在這裡她自願接下一件發現屍體又離奇地失蹤的案件。在疑犯完全不合作的情況下,她雖然得悉了案情,但一點頭緒也沒有,這時審判庭已經要召開,對里美來說,完全沒有法庭經驗和對案件的策略,這件工作可以說是一次冒險!


島田莊司寫女性主角不見得很成功。在看完故事之後,里美的型像在我心中還是不能完全成型。她是廿七歲,未婚,剛剛考過司法試,但一點自信心也沒有。對將來要做律師、檢察官或是法官,就更加無法在現階段決定。
我沒有感受到細緻的女性的內心描述,對於里美的思維還是不太明白。比如說,里美被寫成沒有自信的女生,但她穿的是迷你裙。雖然作者解釋說,里美有O型腿,但還是令我覺得有點兒矛盾。
不過,作者留下了一些可以長線發展的人物和情節。若果寫作得宜的話,也是可以很有趣和有看頭的。

故事方面,案件的細節和進度其實可以很快的說明了,只是中間加插了地方的介紹,歷史、法律和司法制度等等的資料,令讀者看了一大堆的,才在最後返回案件上。得到回到正題時,最緊張的地方到來,里美被「兇手」捉住了!又一下子的解圍了,我總有一點不足感。

我也曾想過屍體消失的方法,但並沒有猜對。看到「兇手」如何解決屍體,我是有點懷疑是否可行…..
(請反白看)「屍體是和菓子做的,雖然少了一隻手,腳也短了,但死者是欖球好手,身型可想而知是高大的了,八個女人可以在五分鐘內吃完它嗎?!」若有朋友看過此書的話請來一起討論吧!


我寫過的有關此作者其他作品的文章:

看‧島田莊司
島田莊司《御手洗潔的旋律》
島田莊司《御手洗潔的舞蹈》
島田莊司《P的密室》
島田莊司《淚流不止》
島田莊司《羽衣傳說的回憶》
日劇《探偵Xからの挑戦状》SP『ゴーグル男の怪』
島田莊司《被詛咒的木乃伊》
島田莊司《俄羅斯幽靈軍艦之謎》

轉載:島田莊司台灣訪問內容
既晴《島田莊司與複製人『夏洛克.福爾摩斯』》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