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田莊司《御手洗潔的旋律》

這本結集了四個不同長度的文章,是由不同的刊物中抽取出來,所以不是每一篇都是推理殺人的故事。

2013040401

作者:島田莊司
譯者:婁美蓮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3年3月(原著於1998年發表,1990年講談社出版)


儆告:以下嚴重有雷!未看又想看書的,一定不能看~!

第一篇「IgE」
這一篇是純本格推理。
御手洗受音樂家的委託,找尋初相識但失蹤的美女朋友。另一位到訪的青年說了一件廁所離奇地不斷被破壞的怪事,令御手洗把兩件互不相干的事件連在一起。
這篇看了令我覺得啼笑皆非。我明白寫這種故事,若是把前提的引子說得離奇難猜一點,看到最後的驚喜效果會是更佳。但敲壞了的便廁是兩間餐廳的不同之處,而不能去原本的那間原因在於那些隨從的人對餐廳外的某棵樹敏感……這是不是太扯了呢?當中還有其他的巧合和必然的安排也不說了。這麼巧又符合一切要求,我真的要說:「只有御手洗才會想到呀!」

不過,話又說回,這篇卻是百分百的島田大神作風,依照慣有的體裁而寫成,格式是十分標準!有朋友想看寫作樣本的話,這篇是很理想,作者的手筆是一絕,令人讚嘆的「功夫」。

第二篇「SIVAD SELIM」
這篇並不是什麼案件,只是以石岡的身份寫了一段他和御手洗的回憶。石岡熱心想幫助別人,替御手洗答應了有意義的演出,但御手洗卻說沒有時間,不能幫忙表演。兩人因此鬧意見起來(其實好像只有石岡不高興),一個生氣、一個不睬不理,活像兩夫婦吵架的場面,令人看起來只覺得會心微笑!從石岡的內心感受和他的記錄,把御手洗和他兩人的不同和互補表現得很清楚。

第三篇「波士頓幽靈畫圖事件」
若說第一篇很扯,這篇其實我更不欣賞。故事是在御手洗與石岡認識之前,御手洗讀大學的時候,解決了火場內原本沒有的牆壁畫如何在一瞬間出現。內容我不在這裡說了,不然就什麼都說穿了,只想一提是,若以死者的角度看,在臨死前若想把兇手的名字告訴別人,你會選擇開槍射擊對面街的招牌,讓別人去猜(不知是否猜得到)兇手的名字呢?還是把已畫好的兇手的肖像從牆壁內露出來呢?所以這篇看了沒有覺得特別歡喜……

第四篇「御手洗與石岡向前走」
這篇透過日本籍國際級女星松崎玲王奈與作家海利西的對話,談論到御手洗離開日本後,在瑞典的狀況。這篇除了表達出玲王奈是深愛著御手洗之外,最「震撼」的發現(或者是證實)是,御手洗是喜歡男的呵!
當中海利西提到他有一次和御手洗談到愛,不單是單純的戀愛,而是帶著痛苦又不能自己控制的感情。這包括了作家說的,對他母親和他妹妹的愛,令御手洗有感而發,說出他也有一次經歷到不受自我控制的情感,而這個人是一個男人來的!
看到這裡,我反而鬆了一口氣,因為總算證實了御手洗的性傾向。以前看其他文章和資料,都有提及此事,但始終還沒有中文版本出版,不知是否正確,現在就像正式公佈了一樣。

我知道很多讀者都想御手洗不要走向世界,離開日本(石岡)。我自己則認為,沒有完美結果才能留下話題,教人銘記在心。


島田莊司御手洗潔系列差不多已經翻譯完了,剩下的只有四五個作品沒有中文譯本。在作者沒有繼續御手洗潔系列的時間表下,我只能補完這些短篇,和等待其他中文版本出版了。


我寫過的有關此作者其他作品的文章:

看‧島田莊司
島田莊司《御手洗潔的舞蹈》
島田莊司《犬坊里美的冒險》
島田莊司《P的密室》
島田莊司《淚流不止》
島田莊司《羽衣傳說的回憶》
日劇《探偵Xからの挑戦状》SP『ゴーグル男の怪』
島田莊司《被詛咒的木乃伊》
島田莊司《俄羅斯幽靈軍艦之謎》

轉載:島田莊司台灣訪問內容
既晴《島田莊司與複製人『夏洛克.福爾摩斯』》

2 thoughts on “島田莊司《御手洗潔的旋律》

    • 三本的短篇都是不同風格的,所以一本合心意,另一本卻未必。
      旋律如上文說,只有兩篇是推理小說,其他兩篇只是作者隨意寫。
      P的密室的兩個故事對我來說好壞各一半。
      三本短篇我是先選舞蹈、後P的密室,才到旋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