綾辻行人《Another》

雖然這本小說是被歸類為恐怖小說,但我還是要推薦給大家,因為這個恐怖小說可以用我們看推理小說時的 logic 來看的。

2013030101

作者:綾辻行人
翻譯:婁美蓮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2年1月(原著於2006年7月「野性時代」開始連載,2009年角川文化出版)


據說,二十六年前的夜見山北中學三年三班,有位很受歡迎的同學突然意外過世,其他同學無法接受這個事實,就一直假裝他還活著,沒想到在拍畢業照時,竟然拍出了死去的那個同學在照片內…..從此,這個班級遭到詛咒……
二十六年後,來自東京的恆一搬到夜見山市的外婆家,但他才剛轉學進三年三班,就覺得一切都不太對勁。尤其大家對一位左眼戴著眼罩、皮膚非常白皙的女同學彷彿視而不見,就像是「透明」一樣。
恆一更發現自己的母親剛好就是二十六年前三年三班的學生,但無論老師或同學卻都對當年校園傳說的真相欲言又止。就在這股令人窒息的詭異氣氛中,班上的由佳里突然從樓梯上摔下來,當場死亡。三年三班的死亡詛咒開始了嗎?!


「這本推理小說真想看」2011年度十大推理小說第一名!
「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2010年度十大推理小說第三名!
「本格推理小說大賞」最終決選!
周刊文春2009年度十大推理小說!

(首先,我已經埋怨了很多遍,但還是要再說一次。皇冠中文版的封面醜得很!!!實在醜不忍暏~若我是作者的話一定投訴投訴投訴投訴!看日文原版好看得千倍萬倍~)

我很少看恐怖小說,因為我怕!但這本卻看得津津有味。
原因,是這個故事很有邏輯性,和一般的恐怖小說一味靠嚇不同,是可以用看推理小說時的 logic 來看的。
當然,內裡的傳說、現象是建設在有鬼魂,有咒語,有異能之上,但由於發展情節都「分析」得很合理,故事中的角色(包括理性的我)經歷起來便有一種不可不信的感覺。但若果相信的話,是事實的話,發生這樣的事確實很可怕,也因此令人覺得很恐怖。
這是作者利用很邏輯,很合理的推論,令人不禁去相信可怕的事……

另外,作者也利用文字來玩弄讀者。因為文字上的不同,令讀者無法在之前就知道誰是死者,多出來的人。
到最後一章,當主角知道「多出來的人」是誰後,看書的我在腦海裡便像倒帶一樣,從故事開始時作者一路留下的伏線和支持證據,一一的記起來!
不禁跟主角一樣,驚訝得不能相信!

這小說一早已有漫畫版、動畫版和真人電影版了。我的建議是,先看書(少一點血腥),再看動畫(動畫能把恐怖和不現實的詛咒發揮得更好),再看電影(很多殺人呵!)

(看完電影版後記:一點也不恐怖!惱….本想著真人版殺人會很刺激!卻只是一般。
電影版刪了很多情節,若沒看過故事的話會不會不知來龍去脈呢?!
現在總結是,動畫版最好看!要的話找動畫版好了!以上。)

漫畫版官方網站:http://www.kadokawa.co.jp/another/

2013030102

動畫版官方網站:http://www.another-anime.jp/

電影版官方網站:http://www.another-movie.com/index.html


我寫過有關此作者的文章:

綾辻行人《奪命十角館》
綾辻行人《殺人暗黑館》
綾辻行人《殺人驚嚇館》
綾辻行人《殺人奇面館》
綾辻行人《Another》
綾辻行人《Another episode S》
綾辻行人《雾越邸杀人事件》

17 thoughts on “綾辻行人《Another》

  1. 皇冠早期出版的綾辻行人系列小說很愛改書名,
    如皇冠把它翻成,
    間接透漏了書裡的內容,
    簡直傻眼,買的興致都沒了。

    • 抱歉,上述想表達的是"霧越邸殺人事件"皇0冠翻譯成"童謠的死亡預言"
      用了引號之後字就消失了…

      • 皇冠的封面、包裝和設計一向都不是我所喜愛,但是沒有辦法啦!
        今次 Another 實在醜陋得很,要是沒有設計的話用原著的也無妨呵,又不是沒有先例。我替作者覺得可憐。
        書名我一向贊成直接翻譯,這才是作者的原意呵。

  2. 你好,很喜歡逛你的部落格,看到你這一篇,發現我跟你是完全一樣,不愛恐怖風格,從小我就是綾辻行人的書迷,他早期的館系列,我幾乎都看過,堪稱一絕啊!!但自從轉變成恐怖小說風格之後,我感到一整個失落(尤其多年之後看暗黑館上下冊時),畢竟我比較喜歡邏輯推理風格,這一本書,我走過幾次書店,都是拿起來又放下,而現在看到你的評論,讓我比較放心能找這本書來看了!!

    • Louise,
      你好!
      很少有網友都是喜歡綾辻行人的。
      他好像不像其他作者般受歡迎。
      我也是只看他的館系列,恐怖系老實說這本是第二本。但這本跟他以前的恐怖小說比較(我看過的唯一一本),更近似推理那一邊,令我很驚喜!
      所以拿出來跟大家說一說。若你怕的話,看書比較好,因為動畫已經加多了很多血腥場面了,電影還未看,遲些才能告訴你。
      話說回來,館系列何時才出第十館,最後一本呢?我已經等了超過十幾年了……..

      • 想到恐怖小說,過去在我讀過的推理小說當中,唯一印象最深的是貴志佑介的深紅色迷宮,那本書內容經過十幾年,我竟然都還有影子,然而那樣的恐怖小說內容,卻是一種帶有希望的美麗,不會讓人生厭,而且很神奇,每次想到那本書,腦中總是會閃過小野麗莎-Red Blouse 紅罩衫這首Bossa Nova的旋律,這本恐怖小說大概是唯一會讓我產生這種感覺例外吧!!(不過我也一樣,這位懸疑恐怖風格作家的其他作品,我也沒膽子看下去,,,,,)

      • 我心血少,不能受驚,所以對恐怖的都避之則吉,連心理變態的殺人故事也都不看,好多描寫心理學的警察片(外國的),別人說好看我也沒看。這本真是例外中的例外。
        Louise 說的那本我也未看過,我可能是要 pass 了!

      • 哈哈!!那我很佩服你開設這推理論壇的立意喔~~不用擔心啦,深紅色的迷宮,很像是美國以前不是有那種小島生存競賽那種電視節目嗎?這本內容背景就很像,著重人性黑暗面,和人該如何生存的議題上,其實不能算入恐怖小說當中,等我把Another看完,再告訴你兩者差別。

      • 我常常對朋友解釋,我看的「殺人書」「殺人片」其實一點都不恐怖!大多是一開場掉一具屍體給你,然後便是估兇手了。和那些鬼片呀、恐怖片呀,追著主角來殺很不同,那些緊張恐怖得多~
        所以我著重思考推理部份,流了多少血,死狀恐怖與否是無關的。

        說得太遠了,我等你看完再和你研究這本 Another 有哪裡牽強的地方。

      • 恩,其實我偏好日系社會寫實推理那一類,除了著重本格推理之外,我更重視人性描寫,所以只要有深刻刻畫人性的,都很吸引我,松本清張是我的最愛,我甚至會替島田庄司的作品-龍臥亭殺人事件(改寫真實社會事件)中的兇手感到悲哀,而綾辻行人館系列中,我最愛的是殺人時計館(儘管人幾乎死光,但我卻不禁被最後結局兇手殺人動機,給觸動到心底最深的感觸),很期待若有一日,你會有興趣寫這本書的心得。

        而我能懂你說的區分標準,有時候我真的覺得恐怖的不是哪些血腥冷冰冰的遺體,而是活生生的人啊!!以前在法庭上,看到分屍殺人案整個在推演事情來龍去脈的時候,是讓我震驚許久的,這就是為何深紅色的迷宮內容,至今竟然讓我還記得,那種寫實刻畫人性醜陋面的恐怖,貴志佑介筆觸的寫實精準,會讓人引發想像中的恐懼,久久無法散去。

        能碰到同好真的開心,再次感謝你的回覆。

      • 你喜歡松本公公,跟我在 Google+ 的一位網友一樣,她也喜歡多一點人性和生活上的描寫。
        所以我愛本格一點,因為社實的在看到人性的醜陋,為了一些所謂的理由殺人很可悲。
        時計館已看了太久,不能寫了!要再看才能寫得出,但內容大致上是記得,我只是覺得被騙了,兩方的時間快慢不同,我確實想不到。
        Louise 有空來和其他網友一起討論推理小說和電視呀!歡迎。

  3. 貴志祐介我就看過《黑暗之家》,雖然稱得上是好看的小說,但絕對不是我會再拿起來看第二遍的書……加上當時是從圖書館借的,以前借過那本書的人習慣很不好把書弄得又黃又髒,更加深了我的恐懼和不舒服的感覺~~好像也有影像化的版本,但我覺得有些過於噁心的東西還是留在書本上的想像就好了,具像化就過頭了

    從那以後我也不太敢在圖書館借書了,有點造成了心理陰影……

    我就只看過《殺人時計館》,但真的也忘了,館系列是不是從頭比較好呢?

    • 館系列沒有什麼前後,只有一兩本是有分前後,如水車館要先才到暗黑館,其他的次序是沒有必要。

  4. 已看完 Another, 非常有趣, 是我過去完全未看過的劇情鋪陳。 難怪另一位我非常喜歡的作家,2012直木賞得主—辻村深月(使者的作者),自述自從小學六年級看了綾辻行人的作品, 就立志要當作家,因為實在很吸引人。
    我最後有一個疑問,如果照作者的鋪陳, 夜見山北中學三年三班關於”死者”的夢魘就會依直持續下去 ,也就是榊原恆一這一屆雖然已經解除厄運, 但是下一屆 、或下下一屆有可能再發生,是這個意思嗎? 想想還蠻令人害怕的。
    這本恐怖小說和我之前看的恐怖小說, 恆川光太郎的”夜市” 不同,恆川光太郎的夜市雖然很好看, 文字敘述也比Another優美 ,但是我看完一次, 再也不敢把書再打開, 真是太可怕了,是很好看卻絕對不想再看第二遍的書。
    看完Another這本書,我有一種稍有安慰的感覺,就是已經優秀很久的作家,並不一定玩弄愚昧大眾的遊戲,仍舊可以寫得很精彩, 我很高興Linerak可以介紹我們這本書,讓我覺得作者沒把讀者弱智化。讀書的想像應該遠比電視電影想像力豐富才對, 這是我的想法。
    不過我覺得Another的電影應該很難表現吧 (電影我沒看過), 因為我覺得見崎鳴的左眼”夜見山的黃昏是藍色空洞的眼睛”這句話, 應該演不出那種靈性吧 ,我覺得卡通或漫畫比較有可能。

    • 照故事的邏輯,是會繼續發生的。
      而且即使知道停止的方法,那些人是會忘記了,所以在最後他們要錄音或留下記錄,希望以後的學生能夠知道。
      我也很喜歡這故事,所以看完書又看動畫再看電影。動畫最好看!能把精髓表達得很好。有機會一定要看一看呀!

  5. = = 看了真人的trailer感觉好糟糕啊。只看了动画没看原著。如果说为啥改为恐怖风格了的话。。。肯定是他老婆带的 XD 就这一点来说还是她老婆更胜一筹。尸鬼和another比一下就是了。

    • 哈哈,我不敢看他太太的東西呵!感覺上一定是很恐怖的!綾辻行人也有寫恐怖風的推理小說,我也是不敢碰,只看過一兩本。或者物以類聚吧,所以他們才能結婚。
      不過,真人版不看也罷!有時間看小說比較實際。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