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圭吉《銀座幽靈》

看這個是因為書面寫著「解謎派推理…….」,且作者算是被歸納為戰前第二期的作家,是我愛好的時期,加上作者早逝,產量不多,有中文譯本的更少,於是便去看看。

2013021501

作者:大阪圭吉
翻譯:葉婉奇
出版社:普天
出版日期:2009年11月20日

此書的短篇分別由『とむらい機関車』(創元推理文庫,2001/10)和『銀座幽霊』(創元推理文庫,2001/10)內抽出收錄。


書內有八個短篇故事。

  • (坑鬼)「礦坑鬼魅」是一個密室故事,不是密室殺人,說起來是更恐怖的,受害者死了之後,由密室出來殺人!故事的場地在只有極少出口的礦坑,因怕化學反應,有火災的坑口雖然有人沒逃出來,但已被管工封坑了。後來去檢查的人被一一殺害,只能做到此事的,只有被埋的受害者了…..
  • (デパートの絞刑吏)「百貨公司的絞刑吏」說的是,被絞死的人在死後被從百貨公司扔掉到街上。令人不解的是,死者身上的傷痕,不知從何而來。
  • (気狂い機関車)「瘋狂機關車」說的是卡車上的謀殺,犯人懂得利用卡車的設計殺人。不過,比起來,(とむらい機関車)「喪禮機關車」令我覺得更有趣!一輛時常到遇上屍體的機關車,和有心的車長的故事。
  • (三狂人)「三狂人」是我最喜歡的一個故事。瘋人院內的三個病人走掉了!留下來的,是院長的屍體,那麼三人之中誰是兇手呢?
  • (銀座幽霊)「銀座幽靈」用了掩眼法,把兇手和受害者身份對調了。本是認為是兇手的人,在檢查後發現,比受害人更早就死去!
  • (幽霊妻)「幽靈妻」也是披著幽靈的恐怖來殺人,究竟誰才是真兇呢?
  • (燈台鬼)「燈塔鬼魅」說的是有如密室的燈塔室內,發生了事件。留下來的現場令人覺得有海上的怪物曾經來過的痕跡。

我最喜歡當中的「三狂人」。這個故事是我看完也覺中了作者的圈套!充分利用了不同身份掩護,不同的保護色令我混淆了視線。

說大阪圭吉是解謎派一點也沒有錯!每個故事其實都是一個難題,每次都在挑戰讀者如何把難題解開。近代我讀過的,有島田莊司和他是相似。大阪的是短篇,島田的除了是長篇之外,更開出十二分難度。
喜歡解謎派的是一定要看,但不是解謎派的,可能會覺得故事很「不隅然」,沒有看完令人回味和感慨的部份,所以好不好看是真的要看是什麼讀者了。正如有人很喜歡島田的作品,也有人認為故事和解謎方法過於人工化,雖然是說得通,但十分做作,沒有真實感。
大阪的作品沒有島田的那麼「過火」,可能因為這也是三十年代的故事了,八十年前「過火」的故事,現在看起來也不是什麼一回事吧!
有些故事我是可以說出兇手作案的方法,或當中的奧妙~但在當時來說,我想一定是很新奇刺激的故事來!現在讀起來也是一種不同的閱讀樂趣。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