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上延《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電視版

大家看了第一集都吐糟女主角不好。真的,我覺得除了女主角外,每樣都很合我意。

2013011801

劇名:《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文現里古書堂之事件手帖)
主要演員:剛力彩芽、AKIRA、高桥克实
播出日期:2013年1月14日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官方網站:http://www.fujitv.co.jp/biblia/


原作:三上延『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メディアワークス文庫)
暢銷輕小說,2012年日本本屋大賞Best 10
《本的雜誌》票選2011年文庫Best 10 NO.1

剛失業的五浦大輔有「活字恐懼症」,不能看書。他無意之中到了古書堂賣外祖母的遺物,遇上古書堂的主人篠川栞子,不單知道了外祖母的秘密,後更在古書堂工作,和「淘背商人」志田肇一起遇上和古書有關的事情。


先說故事,我是一個愛書人,所以看古書和書籍有關的故事覺得很有興趣。女主人栞子對書的來源和行內的事情也十分了解,她娓娓道出了大輔祖母的故事很容易理解。這不是什麼案件,已是從書中看到一段段感人的故事,才是我最喜歡的。
故事中,女主角和大輔的祖母不約而同的說,看不了書實在是好可惜。我是絕對贊同!書本身有它的故事,幾經轉手後也帶有它獨特的故事。
現代人大部份都是買新書看,但我以前除了在圖書館借之外,便是找二手書了,那裡來錢買新書呢?!所以對舊書有另一份感情。
所以說,這故事模式我是十分合心。

另外,剛剛看完了小說,有的感想是:
1-更加覺得電視劇女主角不濟…..
2-雖說女角很失敗,但電視版卻把小說內的書店、倉鐮的地方、人物的情感豐富了。
3-電視版把女主角由醫院搬回書店,有理!

神奈川是不論是歷史、文化、或自然風貌都是遊行觀光的好地方。尤其我聽說鐮倉是充滿歷史情懷,說古書的故事實是最貼切不過!拍攝手法也很典雅,把風景拍得很美。故事中的舊書,包括夏目漱石『漱石全集』、太宰治『晚年』、宮沢賢沿『春と修罗』等,從中可以知道多一點日本文學的知識。

2013011903

所以說,這套是很合我心意。就是只有女主角……
最不滿的是,剛力彩芽為什麼是短髮?
而且她的形象(對我來說)是活潑、開朗、陽光、可愛;和故事中的主角是絕然相反的。每每見她動作慢慢的,真的替她辛苦!
其餘的,如:AKIRA、高橋克实,還是有待觀察,不竟我還是只看了第一集。
大家覺得如何呢?

這系列的小說讀後感在此:三上延《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

2013012201


第二集的推理其實很弱!什麼有水珠是冷凍劑,要剪刀作什麼等,篠川的解釋也是十分牽強,不過當中的人情和溫馨卻是令我感動。
劇集最後也介紹了古書的故事和背景,算是補償了推理的部份吧!


和上一集相比,第三集的推理我覺得比較合理,也顯出妻子和丈夫的情深。
我開始在想,此劇的真兇是XXXX,在戲份來看,佔很少~
女主角的態度、性格和小說的有十分大的出入,大家喜歡這改變嗎?
我最不喜歡的,是缺少了男女主角誦讀故事的部份,把原先男主角不能看書卻又想知道內容,和女主角愛讀書,一說到書本便眉飛色舞,說到別的便像口吃一樣的部份刪減了。


第六話已經把第一本的故事說完了!栞子利用了五浦大輔,讓那位愛書人相信「晚年」已經被燒了。在書中,五浦受到很大的傷害;在劇中,他卻沒有覺得什麼,只是惱了女主角「一會兒」便好了,和書中兩人的性格有一點差別。
往後的我希望有第三和第四本的故事,不說江戶川亂步又怎算是看舊書的探偵呢!


看完了!沒有橫溝正史,最後一集只有江戶川亂步…..

女主角和她母親的關係沒有足夠時間去描述得更多,好像很匆忙似的,便完結了。四本小說的故事,就算是輕小說也不能在十一集內說完吧!

總結是,除了看一下古書的真面目之外,電視劇沒什麼特別好的地方。刪改不在話下,主角的素描完全不同令我不太喜歡。

6 thoughts on “三上延《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電視版

  1. 看到第四集了。感觉很不错。虽然女主的cast给有点差强人意,不过俺很喜欢她的衣着。俺也想置办一套。orz 话说~ 原著看了吗?感觉怎么样?

    • 原著感覺良好!
      當男主角知道真正的事情是如何時,我是有為他感到失望。
      書中的女主角和劇集內的相差很大,描寫也差很多,所以看了書後對劇集反而沒有了興趣。

發表迴響

